>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妻子重度脑出血成植物人 丈夫侍候6年无怨言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今年57岁的张新爱是黎城县上遥镇幸福庄村一位朴朴实实的农民,妻子因重度脑出血成为植物人,张新爱6年多来悉心照顾,不离不弃,从无怨言。这件事感动了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他成了大家谈论的焦点,也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2007年腊月的一天,张新爱的妻子突然高烧,全身抽搐,经市县多家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脑出血加脑梗塞、脑堵塞,而且出血点特别多,补住这块补不住那块,医生说对于具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来说这种病情很严重,建议采取保守治疗。从那时开始,张新爱就承担起照顾妻子生活起居的责任,当时妻子还能生活自理,但是一年最少要去医院急救三四次,严重的时候,十五天就抢救一次,都成了医院的老“顾客”了。一次住院就需要一个月,出嫁的女儿只能临时替换一下,儿子在外地上学帮不上忙。照顾妻子的担子就落在了张新爱的身上。

  到2012年,妻子不能下床了,大小便得由张新爱来帮忙。2013年5月29日,妻子病情加重,像个植物人一样,不会吃不会说不会动,只是有呼吸,见了人只能用眼泪来表达内心的苦楚。吃喝拉撒靠上插胃管,下插尿管,张新爱用注射器打饭,用手抠大便。周围的邻居劝张新爱,都侍候这么多年了你也对得起她了,像这种情况做做样子,放弃算了,她累你也累。但张新爱说:“这是与我同床共枕二十多年的妻子,我不会放弃她,只要她有一口气在,我就尽量让她多活一天。”这就是他们的“爱情”,不必轰轰烈烈,不必荡气回肠,只是默默地照顾、陪着。

  妻子吃的药有很多种,张新爱就在墙上贴了时间表以防错漏,几点灌饭,几点喂这种药,几点喂那种药,几点翻身,他都谨遵医嘱,按时按点来做。还专门买了褥疮垫防止妻子生褥疮,买了活动病床让妻子尽可能舒服点,买了小冰箱冷藏药品和营养品,隔十来天请医院的护士为妻子换换尿管,清洗清洗,消消炎。在饮食上,张新爱每天都为妻子煮两个鸡蛋,嚼碎了再喂给她,买藕粉、米粉、果汁等各种各样的营养品给她补充能量。夏天把西瓜打成汁,冬天熬骨头汤,变着法为妻子增加营养。为了省去买纸尿裤的钱,张新爱为妻子下边垫上护理垫,上边垫上布片,每天像照顾小孩一样洗尿布,晒尿布。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从未生过褥疮,脸色很好。住在同村的妻子娘家人去看望的时候,看着张新爱的忙活劲,感动得泣不成声,拉着他的手说:“这样太难为你了。”十里八村的人知道了都感叹地说:“一个汉们做成这样真是太难得了。”

  尽管张新爱想极力挽住妻子的手,但是2014年7月22日,妻子还是撒手离开了这个家。6年多来,张新爱无愧于妻子,更无愧于自己。在村表彰会上,他被评为“模范村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刘永清在表彰会上说:“张新爱用行动诠释了我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美德。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当父母、子女、自己的生活伴侣甚至身边人遇到困难、挫折、病痛时,我们要像张新爱那样,勇敢面对,坚强生活,最为重要的是要肩负起那一份责任,要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不抛弃,不放弃",用全部的生命去肩负起那份担当,去无私奉献!”

  本报记者 芦燕娟 本报通讯员 王永芬
news.sohu.com false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https://epaper.sxrb.com/shtml/sxrb/20150401/181614.shtml report 1401 今年57岁的张新爱是黎城县上遥镇幸福庄村一位朴朴实实的农民,妻子因重度脑出血成为植物人,张新爱6年多来悉心照顾,不离不弃,从无怨言。这件事感动了十里八村的父老乡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张新爱侍候瘫痪妻子六年无怨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