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单臂救落水男童溺亡 不会游泳右手打着石膏

来源:现代快报
全村人自发赶来给壮壮送行 本版图片为记者翻拍
全村人自发赶来给壮壮送行 本版图片为记者翻拍

  3月31日早上6点半,沭阳县殡仪馆门口围满了人,他们都是当地龙庙镇长探村的村民,虽然聚集着上百人,但却并不嘈杂,大家肃穆地站在原地安静地送别跳水救人的小伙仲壮壮,即使悲伤,也只是轻轻地擦拭着眼泪,安静地送他一程……

  29日那天,宿迁市沭阳县茆圩乡一处电灌站水塘边,一名6岁大的男童落水,手上打着石膏的邻居仲壮壮来不及多想跳进水塘,落水儿童获救了,但21岁的仲壮壮却再也没能上来。据了解,沭阳县公安局也在积极地准备材料,为仲壮壮申报见义勇为。

  现代快报记者 孙旭晖

  英勇救人

  右手还打着石膏

  单臂救人后自己无力上岸

  今年10岁的通通住在沭阳县龙庙镇长探村,他还有个比自己小4岁的侄子小飞,二人平时一起上学、放学,一块玩耍。

  长探村和茆圩乡邻近,通通和小飞放学回家的时候曾注意到茆圩乡张湾电灌站那有个小池塘,但一直没去成。通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3月29日是星期天,中午他和小飞两人偷偷地从家跑了出来,直奔这处池塘,准备去捉鱼。

  这处池塘较为偏僻,经过这里的人不多,因此也没人注意到有两个孩子独自在水边玩耍。二人在池塘玩得很专注,渐渐地也离得远了。通通忽然听到了小飞的哭喊声,这才惊觉小飞落水了,这个变故让年仅10岁的通通也慌了神,一边哭喊着,一边大声呼救。

  “我刚喊人,就看见壮壮哥了。”通通告诉记者,“壮壮哥来了以后就直接跳进了池塘里,不大一会就把小飞托了上来。”

  通通口中的“壮壮哥”名叫仲壮壮,今年21岁,与通通家是邻居,虽然当时仲壮壮及时把小飞救上了岸,但自己却没能上来。

  “他不会游泳,右手还打着石膏,下水时身上厚厚的棉衣都没来得及脱,实在是救人心切!”小飞的奶奶、通通的母亲仲女士告诉记者,仲壮壮是受她委托帮忙去找这两个孩子的,所以才在第一时间发现了小飞遇险。

  原来,3月29日中午,仲女士给两个孩子洗完澡后自己也进屋洗了个澡,没想到几分钟的工夫,两个孩子就跑没影了,自己找遍了房前屋后也没有结果,正在焦心的时候,碰上了仲壮壮,就请他帮忙把两个孩子找回来。

  当时仲壮壮的身边还跟着自己7岁的弟弟小远,小远和通通、小飞平时经常在一块玩,从弟弟的口中,仲壮壮猜测两个孩子可能跑去玩水了,因此骑着电瓶车直奔茆圩乡张湾电灌站,刚到池塘边,就听见了通通的呼救声……

  怕把7岁弟弟拖下水

  甩开了获救的机会

  仲壮壮本身就不会游泳,右手还打着石膏,只能用左手使劲去拉小飞,奋力将他托举上岸,但自己也用光了力气,在水塘里挣扎了起来。

  见哥哥情况危险,小远忙探着身子去抓仲壮壮的手臂,试图将他拖上岸,可惜小远只是个7岁大的孩子,不仅没能把仲壮壮救上来,自己还险些落水。在这最后关头,仲壮壮忽然使出最后的力气,猛地摆手将小远甩了出去,之后便慢慢沉到了水塘里……

  这一幕让岸边的三个孩子彻底吓坏了,一边大哭一边四处找人求救,可是当茆圩乡派出所的民警和求援人员赶到,将仲壮壮打捞上岸时,仲壮壮已经溺水身亡了。

  一说起当时的情形,仲女士就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后悔不该委托有伤在身又不会游泳的仲壮壮帮忙寻人,自责没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仲壮壮脱离危险,更懊悔自己没能看住两个孩子……

  含泪送别

  村民自发到殡仪馆送行

  很多人还特地请了假

  3月31日是仲壮壮遗体火化的日子。这天早上6点半,沭阳县殡仪馆前已经围满了来为他送行的人。“长探村的村民们都来了,都想来见他最后一面。”当地村民舒琴哭得十分伤心,她告诉记者,壮壮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小伙,平时见到村里老人拉不动东西、哪家孩子没人带,他都会主动帮忙。

  “惋惜、心疼、不舍!”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为了给壮壮送行,他特地向厂里请了假,结果到现场发现自己的同事们几乎都来了……

  仲女士一家也早早地赶了过去。“壮壮为了救我的小孙子去世的,我只能磕上几个头,却什么也挽回不了,这孩子对我们一家都有大恩,如果可能,我愿意用自己的命换回壮壮!”说完这番话,仲女士已悲痛得说不出话了。

  妻子抱着17个月大的女儿说

  刚尝到的幸福没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仲壮壮家见到了他的妻子李白玉。她坐在仲壮壮的遗像旁,一手抱着17个月大的女儿,一手翻看着二人新婚时的婚纱照。她告诉记者,壮壮在2009年前后就辍学在苏州打工,几年下来也逐渐有了积蓄,2013年5月1日,两人结了婚,不久后女儿婷婷出生了。

  “这两年我真正感觉到了家庭的幸福,可没想到刚尝到甜头,忽然就没了!”李白玉说,如今女儿已经17个月大了,今年春节的时候两口子规划了好久,准备到壮壮父亲所在的电子厂一起打工,攒些钱以后再回家做点小生意,只要一家人一直在一块,日子就能过得很美满……虽然春节后壮壮就摔伤了右手,不仅打了石膏,掌骨里还被固定了钢钉,只能先在家养伤,但却并没有打乱他们两口子的幸福规划。

  父亲强忍着悲痛说

  我为他骄傲但代价太大了

  壮壮的父亲仲其金在得知儿子发生意外后从苏州赶了回来,接受采访时,仲其金的声音一直在颤抖。“壮壮奋不顾身地救人,好多人都说佩服,我自己也为他骄傲,但代价实在太大了!”仲其金说,儿子发生意外后,他也到过事发现场,电灌站旁的这处池塘十分湿滑,水也超过了2米深,这样的环境下即使是一个会游泳的人也不敢说能保证安全。但当时情况紧急,能够第一时间做出这样的决定,说明壮壮把救人看得比自己更重了!

  记者了解到,沭阳县公安局正在为仲壮壮申报见义勇为。

  (文中未成年人为化名)

  希望悲剧不再发生

  王爱东是宿迁市黄河水上救援队的队长,他挽救过的溺水者近40人,自己也有过许多次险些溺亡的经历。

  “社会在感激英雄,更不希望英雄牺牲。”王爱东分析,就像仲其金所说,仲壮壮当时手上有伤、自己不会游泳、下水时还穿着厚重的棉衣,这些都是阻碍他获救的因素!见到有人在水里受苦,大部分的救人者虽然明知自己没有做好准备,仍旧奋不顾身地下水,这是他们的本能反应,但对自身已经埋下了安全隐患。

  “以这件事为例,当时环境比较僻静,没法和别人配合救援时,施救者可以利用河边的树枝、竹竿等工具辅助救援,这就降低了自己遇险的可能,更能有效地将人救上岸。”王爱东建议,最好的救援方法仍旧是与他人配合,孤身施救时建议利用工具,包括身上穿着的衣物也可以当作绳索使用,如果必须下水,也切记不要让溺水者抓住身体或四肢,如必须用手去救,且溺水者十分慌张失措,则应从背后接近溺水者,从背后把溺水者牢牢抓住,抓住溺水者的下巴,使溺水者仰面,使溺水者靠近自己的头,并用肘用力夹住溺水者的肩膀。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4/02/content_391761.htm report 3874 全村人自发赶来给壮壮送行本版图片为记者翻拍3月31日早上6点半,沭阳县殡仪馆门口围满了人,他们都是当地龙庙镇长探村的村民,虽然聚集着上百人,但却并不嘈杂,大家肃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