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天价宣传片案一审宣判 宣传处长获刑8年

来源:映象网
制图/郑萌
制图/郑萌

  省委书记郭庚茂——

  抓法治建设,坚持依法办事,完善法规制度,加大执法力度,依靠法律来约束行为、调节关系、规范秩序。

  1850万元,能拍3/4部《泰囧》、能拍一部半《桃姐》、能拍两部《失恋33天》、能拍三部《疯狂的石头》,但5年前,这笔钱到了铁道部,只拍了一部5分钟的宣传片《中国铁路》。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获悉,曾震惊全国的铁道部“天价宣传片”案在郑州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为制作《中国铁路》,原铁道部下属事业单位铁道影视音像中心支付1850万元,由张艺谋拍摄此片。北京一家文化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感谢原铁道部宣传处处长陈谊菡,送给陈40万元。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谊菡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拍摄

  刘志军点名张艺谋执导宣传片最初价码1550万元

  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公布的判决书显示,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提出要加大对中国铁路的宣传力度,要请到像张艺谋这样的知名导演制作高水平的铁路宣传片。该项工作由原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组织落实。时任宣传处处长的陈谊菡找到北京金瑞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金瑞丰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希望能联系到张艺谋这样的知名导演拍摄。

  王某通过北京新时刻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时刻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联系到张艺谋,张艺谋同意作为导演拍摄此片。

  2009年四五月份,张某、王某与陈谊菡等人商谈后,确定以1550万元的价格拍摄此片。

  原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部长王某乙证实,2009年9月8日,宣传片委托摄制合同的签报获得批准,拍摄工作正式启动,协议由铁道部影视中心与张艺谋的委托代理公司新时刻公司签订。

  波折

  张艺谋方以时间紧为由提出增加300万元

  书证显示,宣传片拍摄协议的双方是甲方原铁道部影视中心,乙方新时刻公司;制作完成期限是2010年1月31日;宣传片时长10分钟,有10、8、5、1分钟,30、15秒6个版本胶片拍摄。乙方委托张艺谋为导演,片中署名张艺谋,且张艺谋亲自完成拍摄创意文案,指导拍摄制作,编辑剪辑。

  原铁道部内部审批的书证显示,2009年9月22日,刘志军批示同意。同年10月12日,铁道部财务司下拨影视中心宣传片制作经费1550万元。

  王某乙称,后因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迟迟没有正式确定并回复对方的拍摄方案,以及未按协议规定的时间向对方拨出第一笔款项,拍摄工作被拖延。2010年12月世界高铁会议召开前,在刘志军的催促下,拍摄进度得以加快。

  “但张艺谋方以时间紧需要增加人力、设备为由,提出增加费用,经协商签订补充协议增加费用300万元。”王某乙说。

  最终,宣传片的制作费用敲定为1850万元。2010年11月底,《中国铁路》宣传片交付原铁道部相关部门审查通过。

  受贿

  文化公司送给宣传处处长40万元作为酬谢

  陈谊菡供述称,在草拟宣传片协议过程中,她调到中国铁道企业管理协会任秘书长助理,但仍然负责该宣传片工作。在此后拍摄协议履行过程中,她参与了联系拍摄、创意文案的讨论和修改、样片审查等工作。

  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3月5日至12月3日,影视中心将原铁道部拍摄宣传片的专项拨款人民币1850万元,陆续全部支付给了新时刻公司,新时刻公司收款后分批打入金瑞丰公司账户共计654.2419万元。金瑞丰公司将其中的517万元转入北京金鸿阁会计有限公司,而后金鸿阁会计有限公司向王某个人建设银行卡账户转款284.15万元。2011年1月26日,为感谢陈谊菡,王某从其个人建设银行卡账户中提取40万元现金,数日后在原铁道部地下车库交给陈谊菡。

  内情

  天价制作费被切分“中间公司”获得650余万元

  宣传片是新时刻公司委托张艺谋所拍摄,为何1850万元的制作费用会流向新时刻公司和金瑞丰公司?王某及其合伙人的证言给出了答案。

  二人证实,新时刻公司为了感谢王某促成该项业务,向王某的金瑞丰公司支付了650余万元报酬。

  2012年6月底,审计署公布“中央部门单位201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其中铁道部的审计结果显示,“2009年至2010年,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

  被告人陈谊菡在接受原铁道部纪委调查时,如实供述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受贿40万元的犯罪事实。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谊菡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其担任原铁道部宣传处处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款人民币40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陈谊菡如实交代办案机关未掌握的罪行,以自首论。

  郑州铁路运输法院于2月10日一审判陈谊菡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没收的个人财产上缴国库,对其受贿款人民币40万元予以追缴,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新闻链接

  张艺谋曾称不清楚多少花销宣传片未完成想法

  5分钟的短片,投资1850万元,折合每秒花费6万多元。那么这部天价宣传片质量究竟如何?

  此前有报道指出,该片画面堆砌感严重,“与巨额投资相比,质量明显不成正比。”

  张艺谋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直到“天价宣传片事件”被曝光后,他才惊悉该片总投资竟高达1850万元。

  张艺谋说,他所获酬劳总共是税后250万元,分两笔支付:一部分是100万元,另一部分是150万元,两笔酬劳均有合同和税单为证。

  对于质疑,张艺谋称,当时铁道部希望有大量的信息放进去,这些信息无法用画外音和演员的表演完成,所以用了大量的字幕,这是不太完美的地方。“其实我自己原本很希望把故事组织得更感人,通过某种有趣的、人性的连接,但最后看起来都没有完成。”张艺谋说。(首席记者 赵强)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snxw/201504/t20150402_1911377.html report 3207 制图/郑萌省委书记郭庚茂——抓法治建设,坚持依法办事,完善法规制度,加大执法力度,依靠法律来约束行为、调节关系、规范秩序。1850万元,能拍3/4部《泰囧》、能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