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庆油田漏油事故频发 官方:比此前的处罚要重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长庆油田漏油事故频发 将投专项资金整治
导读

  陕西吴起县环保监察大队介绍,3月,吴起县已发生多次原油泄漏事故。对此次污染事件如何处理,还在调查研究之中,一旦有了结论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可以预料肯定比此前的处罚要重。”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陕西报道

  3月26日,中石油旗下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九采油厂发生了一起原油泄漏事故。

  据《华商报》报道称,26日凌晨开始,长庆油田第九采油厂位于吴起县五谷城作业区的一条输油管道出现漏油,原油从半山腰的输油管中顺坡而下,蜿蜒800多米流成一条“黑油河”。

  长庆油田给本报记者回复的材料也证实了上述原油泄漏事故的发生,但与报道在细节上有所出入:“现场估算泄漏原油约5方,顺干沟底流淌约200米,污染面积约0.3亩。”

  3月29日傍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油污污染过的山沟里从上到下被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新土,山沟两侧的山体上有一些黑色的油污印记。

  陕西吴起县环保监察大队副队长王磊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3月,吴起县已发生多次原油泄漏事故。此次五谷城作业区当日泄漏原油的量大约在20方左右,“总长约800米,包括一段50米长的涵洞,平均宽度为50厘米。”事发当日,环保部门已责令第九采油厂尽快清理并将油泥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王磊称,对此次污染事件如何处理,还在调查研究之中,一旦有了结论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可以预料肯定比此前的处罚要重。”

  4月1日,长庆油田分公司召开了全体视频通报了此次漏油事件,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环境保护法》,强化监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突出抓好管道隐患整治,强力推进污染减排,促进油田公司安全环保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巩固。

  “我们将认真吸取教训,严肃责任追究。”据称,接下来长庆油田将立即开展管线隐患排查与整治,同时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追究。

  如何防止事故频发

  长庆油田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长庆油田公司是中国石油旗下分公司,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下设12个采油厂及6个采气厂。主要在鄂尔多斯盆地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及生产、储运销售等业务。工作区域横跨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5省区15个市61个县,面积37万平方公里。

  2014年,长庆油田生产油气当量达到5545万吨,目前是我国油气当量最高的现代化油气田,也被称为“西部大庆”。目前分公司共有员工7万多人,资产总额3千多亿元。

  对于此次事故原因,长庆油田回复称:“管线内表面腐蚀严重,是造成本次泄漏的直接原因。理论上管线腐蚀、老化与土壤等有关系,但此次泄漏是管线内表面腐蚀所致。”

  回复未能透露此次泄漏管线的使用年限,据《华商报》报道称此批管线投入使用时间才刚3年,一般石油管线的使用年限在5~8年间,“出现漏油或许与管线质量有关。”

  但也有一位长庆油田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称,“原油中有硫化氢和水分,有时候管道内部也会遇到酸性腐蚀,每个地区的情况也不尽相同。这个需要严格的调查检测。”

  一名曾在长庆油田分公司某作业区工作了5年左右的前采油工张某(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近年来,长庆油田在当地的环保事故不少。

  2013年7月,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曾发生一起因山体垮塌压坏原油管线引发的泄漏。数吨原油流入延安当地主要水源地王窑水库,对当地居民饮水问题造成短暂的影响。

  张某称,“以前吴起县很穷,有了油气开发,吴起人民才富起来,但是现在也因勘探开采,环境受到影响。”

  对上述王窑水库周边的油井可能存在的环境隐患问题,长庆油田回复称,近年来该公司逐步按照政府部门要求,对处于王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的102口油水井进行了永久关停,对11座站点进行了关停、搬迁、改造,并优化集输管道145公里。

  其次还逐步实施油气泄漏防治体系建设,以输油泵数字化改造、长输管线安装截断阀、河道设置拦油设施为核心的“三道防线”,并投资近千万元建成了“安塞油田水上应急救援中心”、抢险码头、抢险道路等保障王窑水库周边安全环保。

  据长庆油田官方提供的数据,2014年,经排查和评估,该公司在水库流域布设了9道围油拦、96道拦油桩,建成拦油土坝45道。

  按照减少管线运行条数、就近实施关、停、并、转、串的工作思路,长庆油田还先后投资2500万元对库区流域13条管线进行了优化、更新;对6处位于可能滑坡地段、2处距离河道较近的输油管线进行了改向和迁建;对10座位于杏子河主河道上的跨越和12座支流上的跨越,进行了加固;对1692个井场的排水渠、污油池、蒸发池等环保设施进行标准化整改,维修了沥青路153公里,砂石路265公里,完成了管线、道路、护坡等358项汛前加固工程。

  2015年,该公司计划投资1400余万元应急抢险道路建设,并计划对8座输油站点增加应急存储能力,以备暴雨期间必要时管线停输。此外,长庆油田去年还提出了“六闸六坝”污染防控工程项目的建设方案,目前已通过集团公司的论证,9000余万元项目费用已下达,延安市志丹县政府正在有序组织施工,预计4月初将正式开工建设,汛期来临前具备防汛基本功能,计划年内全部建成投用。

  据长庆油田一位权威人士透露,上述这1400万与9000万的投入仅仅还只是在王瑶水库周边的环保隐患排查、治理的项目费用,“公司总的安全环保投入的资金应该比这些数字还要大,至少也在亿元以上。”

  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环保压力已成为能源公司的重要挑战之一。

  3月19、20日,中石油组织召开了2015年安全环保工作会议。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沈殿成在会上强调,中石油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突出安全环保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新《环境保护法》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管,切实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针对今年安全环保工作,沈殿成强调,要深刻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对安全环保工作的各项部署,正确处理低成本发展战略与安全环保工作的关系,要做到抓安全环保的精力不能减、力度不能弱、投入不能少。

  同时,要打好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管。

  “要主动适应环境保护高压严管新常态,毫不动摇地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突出重点领域、敏感地区污染防治,毫不动摇地完成污染减排目标。”沈殿成表示。

  长庆油田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回复也提到,2015年要求各二级单位对环境敏感、风险高、急需治理的隐患项目,通过多渠道自筹资金先期治理。同时,2015年油田公司计划开展老油区环保隐患治理、敏感区重点环保隐患治理等6大项环境隐患治理工程,目前正积极与股份公司落实相关费用。与2014年、 2013年相比,费用基本持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4/03/content_124958.htm?div=-1 report 3392 导读陕西吴起县环保监察大队介绍,3月,吴起县已发生多次原油泄漏事故。对此次污染事件如何处理,还在调查研究之中,一旦有了结论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可以预料肯定比此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