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0多件拿破仑文物南京开展 生前所立遗嘱亮相

来源:现代快报
拿破仑的画像据说经过“美颜”处理
拿破仑的画像据说经过“美颜”处理
拿破仑的金印和约瑟芬的扇子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拿破仑在滑铁卢丢掉的金印来了南京
拿破仑的金印和约瑟芬的扇子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拿破仑喝红酒用的金杯、加冕手杖、一生中唯一用的印章、生前立的遗嘱……昨天,《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在南京博物院正式开展,200多件文物,再现了拿破仑不平凡的一生。“这次展览,有很多压箱底宝贝,在法国从来没有展过。”法国荣军院院长巴蒂斯特说,南京观众是相当有眼福的。展览到6月28日截止,其间观众都可以免费参观。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徐萌 鹿伟

  法驻华大使来宁推介

  据介绍,“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是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200余件展品多由法国拿破仑基金会提供,含雕塑、绘画、文书、服饰、纪念币、家具等七类。昨天,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法国拿破仑基金会主席皮埃尔·沙朗颂等人出席了在南博举行的开幕式。

  “拿破仑的形象和精神直到今日依旧具有非凡的意义。”顾山大使穿的西装上别了一枚金灿灿的蜜蜂造型的徽章,这正是代表拿破仑帝国的徽章。“在加冕仪式上,拿破仑穿的袍子上也可以看到蜜蜂元素。”顾山解释说,之所以选择蜜蜂作为象征,是因为蜜蜂有勇气、认真,是能有序组织群体的一种动物。

  为何选择在南京办展?顾山表示,南京是中国的历史文化重镇,在明代发挥了重要作用。拿破仑是法国和全欧洲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南京是可以把两国的历史性、文化性连在一起的城市。”

  特点

  大部分文物裸展

  呼吁观众莫伸手

  今天,展览正式对公众开放。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展览不同,这次展览油画和部分雕塑都没有进展柜,实现“裸展”。

  考虑到文物安全,现场将拉起警戒线。“不过依然是裸展,文物不进展柜,观众依然可以近距离观赏。”南博相关负责人表示,警戒线拉起后,如果伸手依然可以摸到。南京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呼吁,在展厅内参观时,不要去触碰文物,同时,拍照不要使用闪光灯。因为,强光会让油画“折寿”。

  活动

  南博将再现

  “拿破仑加冕礼”

  为了让观众感受拿破仑,今天上午9:30,法国拿破仑基金会主席沙朗颂将亲自为观众做专题导览,观众可以登录南京博物院官网“公众活动预约”进行预约。

  清明小长假,正好碰上国外的复活节。小长假三天,南博还特意设置了复活节主题亲子体验活动,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参加体验。

  当然,最有趣的莫过于情景再现“拿破仑加冕礼”。南博社文部副主任陈刚介绍,他们正在酝酿“拿破仑加冕礼”快闪,节假日期间,还会有“再现欧洲兵团”活动。

  看 点

  一场婚姻的酸甜 拿破仑要离婚,约瑟芬气得摔扇子

  开幕式结束后,一行人参观了展览,皮埃尔·沙朗颂当起了解说。在参展的物品中,他特别向大家介绍了一座梳妆台。

  这座梳妆台名为“约瑟芬的梳妆台”,年代可以追溯到1807年,是拿破仑第一任皇后约瑟芬·博阿尔内在寝宫内使用过的物品,此后法国历届的女王都用这款梳妆台。

  顾山幽默地向大家说道,“站在这面镜子前,你可以免费享受皇室级别待遇。”

  约瑟芬和拿破仑婚姻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在展览中多处体现。比如拿破仑用过的餐具……沙朗颂介绍,拿破仑吃饭的速度非常快,一顿饭只用5分钟就能吃完。“最受影响的,当属首任皇后约瑟芬。她每次都不能好好吃顿饭,很苦恼。”不过,约瑟芬觉得和拿破仑的生活还是很甜蜜的。所以,1809年,当约瑟芬得知拿破仑要和她离婚,她气得把手中的银色扇子狠狠摔在地上,摔成两半。

  一种男人的讲究 喝红酒用鎏金杯,香水用的是“古龙”

  “生活中的拿破仑极为讲究。比如喝红酒,有专用杯。”展厅中陈列了拿破仑的餐具和酒具,其中,鎏金的酒杯是拿破仑的红酒专用杯。“为什么要鎏金呢?因为,拿破仑认为使用银具喝红酒,红酒的味道会不纯正。”

  拿破仑即使被流放到了小岛之上,生活依然很讲究。沙朗颂介绍说,拿破仑在岛上很喜欢洗热水澡,还喜欢使用古龙香水,直到拿破仑去世后,他的古龙香水还有剩余。此次展览中,拿破仑使用的古龙香水、牙膏、睡衣也来到中国。其中,睡衣更是第一次亮相,连法国观众都还没有看过。

  尽管追求精致生活,但拿破仑买单时绝不当“冤大头”。“每次去购买帽子的时候,商家喊价60法郎,但拿破仑只付40法郎,他说,我又省了20法郎。”沙朗颂说。

  一个硬汉的伤痕 一生唯一“金印”,丢在了滑铁卢

  拿破仑大帝的身高常被后人嘲笑。展览现场有一幅按1:1比例制作的加冕礼壁挂毯,感兴趣的市民来目测一下。沙朗颂现场为拿破仑正名,他的真实身高是1.685米,“从当时的平均身高来看,拿破仑的身高相当于今天的1.8米。”

  蓝色的顶棚、简单金属架子搭成的床、床脚还配有轮子……沙朗颂介绍,长期征战,行军床成为了拿破仑的忠实伴侣,“他一生中总共用了15张行军床。”

  黑色的把手,下面是纯金制造的底座。印章图案上面是王冠、正中间有一只雄鹰……和中国皇帝的玉玺一样,拿破仑的金印代表权力,他一生仅有一枚。滑铁卢战争中,拿破仑军队遭到袭击,把印章、宝剑和帽子一起扔了。沙朗颂回忆,这枚印章流落到了德国,他是从德国一位收藏家手中高价收购而来。

  一段传奇的落幕 担心被人谋害,早早写下遗书

  头发随意搭在头顶,眼神望向远方,下巴向内收,右手从上衣扣子中伸进去,放在肚子上……在展出的《拿破仑在枫丹白露》油画中,拿破仑一脸的不甘和落魄。

  “1814年3月,第六次反法同盟联军包围巴黎,因元帅们拒绝接受调遣,拿破仑只能接受战败的事实,在枫丹白露宫宣布退位。退位后,拿破仑在枫丹白露宫服下毒药,想要了却自己的生命。但是,由于毒药过了保质期,已经失去了毒性,拿破仑自杀未遂,被流放到厄尔巴岛。”

  1815年,拿破仑从厄尔巴岛逃出,率领士兵回到巴黎。很快,拿破仑军队在滑铁卢战败。复辟失败后,拿破仑深信自己会被人谋杀,早在1819年就写下第一封遗书。这次展览,这封只有两页纸的的遗书也在展厅中亮相。“遗书说明了财产分配,下面还有拿破仑的亲笔签名。”沙朗颂说,这是这次展览中最为珍贵的一件文物。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4/04/content_392032.htm report 4064 拿破仑的画像据说经过“美颜”处理拿破仑的金印和约瑟芬的扇子现代快报记者顾炜摄拿破仑喝红酒用的金杯、加冕手杖、一生中唯一用的印章、生前立的遗嘱…&h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