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女入殓师讲述独特经历:38年为10万人送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4月5日电 中新社记者 吴冠雄 为死人化妆化了半辈子的陈美龄,瘦小、弓背,精神很好,脚步稳健。她穿着白色的工作服,双手看上去有少许红肿。清明节前夕记者去采访她时,她解释是因为刚刚工作完,洗过手。她拿着化妆品一样一样地介绍,说话间拿起一把镊子:“有时候没这个都干不了活,口、眼里都用得到。”

  陈美龄是首位华人女化妆师邝金枝的第一个徒弟。在入行之前,她是一个护士,三个孩子的母亲。丈夫的朋友要开殡仪馆,就拉她入行做化妆师,还介绍她跟邝金枝学艺。当时邝金枝是香港知名入殓化妆师,李小龙去世都是她化的妆。那时,陈美龄每天下午四点下班之后,就去跟着邝金枝学艺。

  香港人其实对这些有忌讳,比如殡仪馆不称殡仪馆,称“大酒店”。陈美龄自然也会害怕。最初在九龙殡仪馆学艺,旧式的化妆间阴森,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她不敢进去,得叫工人陪。就这么跟了七、八年,有一天邝说,我想放个假,不如你来替我做。就这样,陈美龄算是出师了。

  “为什么我做这行?因为总经理说,你做护士会退休的,做这一行不用退休。你越老越有本事,人家信任你。”陈美龄说。家人也不介意她做这份工作。她在世界殡仪馆,一做就是38年。附近几条街的人都认识她,称她Mayme姐,伙计见到她都打招呼。

  她带着记者,在殡仪馆各个灵堂、棺木仓库、化妆间等地走了一圈,如数家珍。“这是中式的棺木,这是基督教的棺木。土葬的棺木,木料要更讲究。这个灵堂,你看那边的装饰,是潮州风俗。”

  专业精神是她给人最深的印象。采访过程里,她不断叮嘱,不要拍死者的遗体,不要拍到遗像,不要拍到名字,因为未经家属允许,这些都属于隐私。走到化妆间门口,门上贴着大字:严禁摄影。她认真起来:“你把机器关了,我给你开门看一眼。”里面,化妆师正在工作,遗体均为老者,面容安详、宁静。

  做这一行,最怕的,不是因跳楼、撞车死亡的人。因为头部如果破裂,可以用棉花补进去,恢复原来的样貌。最怕的其实是没有做好防腐,遗体变质,一碰皮肤就掉下来,就没法化妆。“最怕这种情况,因为对人家家人没法交代,自己心里也不安乐。”风格也要与时俱进,要知道市面上活人流行什么妆。这样,如果死者是年轻女子,就可以化妆得漂亮一些,更像她生前的样子。现在的陈美龄,或许已经是当年总经理所说的,越老越有本事,顾客都信任她。

  虽然年事已高,她仍会自己亲手为遗体化妆。“什么教,怎么拜神,我都懂。有好多礼仪要做的。”她告诉记者,有些北方地区的习俗,快出殡的时候,父母的寿衣,要儿子先穿过才行,有多少件都要穿。因为很冷,要儿子穿暖了才好给父母。“这些礼节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语气里,坦露出些许得意。

  陈美龄这些年,为多少死者化妆,她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是她告诉记者,以前每天殡仪馆要做七、八个丧事,现在香港人口增加,每天要做十几个。如此这般,即使每天7个计算,38年下来,陈美龄经手的也有近10万人。这些死者里不乏名人,比如香港艺人傅声。“他是撞车死的,头上有一条痕。我给他化妆出来,很漂亮,他太太都觉得好漂亮。”

  记者好奇,这么多年下来,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陈美龄想想:“没什么特别。”或许,在她眼里,在她工作这里,众生才真正达到平等。她对每个人都按照程序,尽心做好工作。她说,有时候都不知道死者是什么明星,等出殡的时候一看,今日怎么这么多人,才知道。“对这些先人,化妆做得好,就很开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a/2015/04-05/7185642.shtml report 1586 中新社香港4月5日电中新社记者吴冠雄为死人化妆化了半辈子的陈美龄,瘦小、弓背,精神很好,脚步稳健。她穿着白色的工作服,双手看上去有少许红肿。清明节前夕记者去采访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香港女入殓师讲述独特经历:38年为10万人送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