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重启 第二阶段将寻找暗物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5日重启。网络图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5日重启。网络图

  经过约两年的停机维护和升级后,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5日重新启动,正式开启第二阶段运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下称欧核中心)上月曾说,对撞机将于3月末正式重启。

  检修耗资1.5亿美元

  自大型强子对撞机2013年停机以来,欧核中心耗资大约1.5亿美元用于检修,主要对1万个超导磁铁连接点进行了检查和强化,从而确保重启后每个质子束流能产生更高能量进行对撞实验。

  欧核中心主任罗尔夫·霍伊尔5日表示:“经过两年的停机以及大型检修,对撞机重启后运行良好,令人欣喜。”

  霍伊尔3月12日曾宣布,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将于今年3月末正式开启第二阶段运行。正式重启时间比此前的计划晚了一个多星期。

  研究人员预计,在定于6月进行的对撞实验中,每个质子束流将可产生6.5万亿电子伏特的能量,从而实现创纪录的13万亿电子伏特的总能量。

  与2010—2013年第一阶段实验相比,第二阶段对撞实验的能量几乎翻倍,粒子的对撞速度将接近光速。

  或能开启新发现“窗口”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通过埋入地下100米深、总长27公里的超导磁铁加速并碰撞粒子,可在微观尺度上还原宇宙大爆炸后的宇宙初期形态,帮助科学家研究宇宙起源并寻找新粒子。

  研究人员期待,对撞机第二阶段运行或能开启新的发现“窗口”,帮助寻找暗物质粒子,进一步探索宇宙起源。如果第二阶段对撞实验按计划于今年6月实施,那么最早有望在2016年中期获得新发现。 新华社特稿

  回顾

  希格斯玻色子被证实存在

  大型强子对撞机于2008年9月建成运行,首阶段运行于2012年末结束。该阶段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ATLAS和C M S均证实了“物质质量的来源”— 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在对撞机停机期间,工作人员强化了对撞机的1万个超导磁铁连接点,可确保重启后每个质子束流产生6.5万亿电子伏特的能量。张淼 刘美辰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06/content_3404992.htm?div=-1 report 1395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5日重启。网络图经过约两年的停机维护和升级后,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5日重新启动,正式开启第二阶段运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下称欧核中心)上月曾说,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