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福海监狱为服刑人员设立奖学金

来源:人民网

  为了调动服刑人员学习文化、技术的积极性,增强服刑人员适应社会的能力,在狱内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新疆福海监狱在服刑人员中施行奖学金发放办法,对参加自学考试、MHK考试、职业技能取证、脱盲和小学教育、局级以上各项教育改造竞赛活动等方面表现优异的服刑人员以发放奖学金的方式进行鼓励,并就发放奖学金的方法、条件、等次做了详细、具体的规定,这有效地提高了服刑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对全面提升服刑人员的改造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监狱设立服刑人员奖学金了”这个好消息在福海监狱服刑人员中迅速传播开来,而这《罪犯奖学金发放办法》(试行)中的具体内容也成为了近期服刑人员们热烈讨论的焦点话题,有的服刑人员懊恼去年的自学考试没有参加,表示今年一定要积极报名,争取好的成绩;有的服刑人员认为自己在电焊技术上有特长,今年争取在电焊工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好的名次,也拿上奖学金。

  服刑人员胡某说:“因为我是文盲,以前对于学习文化非常排斥,但是《罪犯奖学金发放办法》(试行)中规定文盲罪犯在入监两年内取得脱盲证的不仅给予狱政奖励,还会给予50元奖励,政府为了让我们改好想了不少办法,我一定要把刑期当做学期”。监狱服刑人员们普遍认为奖学金的金额从50元至400元不等,虽然数额不大,但是对于服刑人员们的意义却很巨大,不仅仅是解决了一些服刑人员参加学习的部分费用问题,更是通过奖励机制引导服刑人员们认真学习文化、技术,让服刑人员学到真东西,掌握真本领,在重新步入社会后,用所学谋生就业,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监狱不仅仅是关押服刑人员的场所,更是改造服刑人员的特殊学校。”福海监狱作为一所特殊的学校,设立罪犯奖学金,既体现了监狱管理的文明与进步,也体现了监狱机关真正把改造人、教育人放在了第一位。目前,福海监狱服刑人员学文化、学技术的热情普遍高涨,服刑人员报考自学考试的人数增多,有技术特长的中期改造服刑人员主动要求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截止目前,共用于奖励服刑人员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HSK考试、职业技能取证费用25020元。( 通讯员 张佳)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xj.people.com.cn/n/2015/0407/c362097-24404559.html report 1034 为了调动服刑人员学习文化、技术的积极性,增强服刑人员适应社会的能力,在狱内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新疆福海监狱在服刑人员中施行奖学金发放办法,对参加自学考试、MHK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