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买厂房付270万定金 发现厂房早已过户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亮
十余名工人代表在厂房外打出横幅,抗议卖厂房。 南都记者杨亮 摄
十余名工人代表在厂房外打出横幅,抗议卖厂房。 南都记者杨亮 摄

  南都讯 记者杨亮 什么叫“竹篮打水一场空”?珠海市民王歆宇最近深有体会,她花5570多万购买一栋厂房,在支付定金后才发现厂房早已过户到第三方公司,定金也收不回来。涉事企业的300多名工人则忧心工作不保,近日挂出横幅抵制转让。

  厂房年初过户给“诚润实业”

  综合法院一审判决书,2014年2月27日,王女士与珠海三灶安帝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以557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后者名下一栋占地近2.5万平米的厂。王女士还先支付了270多万元定金,约定余下的5000多万元款项在厂房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后30日内一次性付清。

  但王女士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付清定金,三灶安帝包装制品公司却一直没有任何动静,调查后才发现其购买的厂房早在同年2月20日就被安帝转移并过户到名为“诚润实业”的公司名下。

  王女士认为遭遇欺骗,向金湾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决安帝将厂房悄悄转移到第三方公司的行为无效,继续履行与自己的房屋买卖合同,支付双倍定金557万余元作违约金。

  金湾区法院将该案拆分成两案分别审理,其中房屋买卖合同部分已结案,认定王女士胜诉,安帝违约需支付罚金,但安帝将房产转移到第三方公司是否无效仍在审理。

  安帝:房产确实过户到第三方公司

  “房产确实过户到第三方公司了,但我们也是受害者。”安帝公司负责人张军承认上述指控,但认为自己并非与第三方企业故意串通欺骗王女士,事件另有隐情。

  张军同时也是珠海庭佑化妆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该企业与安帝同属一家企业,并实际使用涉案厂房。张军说,企业2013年因资金周转不畅,向银行贷款5000多万元,至2014年还款到期仍还不上,银行催债又很紧,当时为保障企业300多名员工的生存,找到珠海中润集团借款6000多万,暂解燃眉。中润集团证实了该说法。

  张军说,中润当时同意借款,但提出为了保障资金安全,需成立新公司“诚润实业”,并其将现有的两栋厂房全部转移到该公司,以避免庭佑化妆因资金问题一房多卖,导致企业无法追回借款,如果企业今后找到买家要卖掉厂房,再把房产转出来,“我当时太急于借款,也没有仔细考虑其中的风险就答应了”。但其无法出示书面证据证实该说法。

  张军说,当几天后他找到买主王女士,但在签订合同,自己拿了定金后,中润却突然反悔,称厂房属于新成立的“诚润实业”,自己已无权过问,“我当时只想借钱,并不是与他人串通恶意转移厂房,我现在也巴不得王女士能打赢官司,房产继续按合同执行”。

  中润集团:张军一房多卖引发风波

  对此,中润集团负责人庄先生驳斥了庭佑化妆的说法,称2013年底,张军因企业欠债求助,中润借款6000多万元,取得企业厂房用于三旧改造项目,是张军自己一房多卖,引发风波,并连累中润现在也成为了被告,目前该企业正在积极应诉,而由于企业早在张军将厂房卖给王女士之前就已经支付了6000多万元,并取得了房产证,企业才是涉案厂房的合法拥有者。

  怕失业工人抵制企业卖房

  庭佑化妆卖厂房引发的风波也令众多工人感到焦虑。4月3日下午2时30分许,南都记者实地采访时看到庭佑化妆公司外挂满了白色的抗议横幅,数十名工人代表担忧失业,聚集在厂房外抵制企业卖厂房。业务部一名张姓女员工介绍,去年6月,中润集团来接收厂房,工人们才知道企业出现状况,人心不稳,一些供货商听到消息也纷纷找上门来。

  工人们以企业工会的名义撰写了一份公开投诉信公开表达对企业转让厂房的不满。张军说,工厂有300多名工人,自己现在面临诉讼等打击压力太大,转让厂房基本已成定局,目前的问题是法院如何判决,厂房转让给谁。中润集团负责人庄先生说,原本去年8月要收回厂房,考虑到工人们的生计,至今未行动。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N/html/2015-04/07/content_3405107.htm?div=-1 report 2164 十余名工人代表在厂房外打出横幅,抗议卖厂房。南都记者杨亮摄南都讯记者杨亮什么叫“竹篮打水一场空”?珠海市民王歆宇最近深有体会,她花5570多万购买一栋厂房,在支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