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私家车闹市起火 3名公交车司机停车救火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4月10日,在成都羊市街,一辆轿车突然起火,3名公交司机冲上去灭火。(图由目击者提供)
4月10日,在成都羊市街,一辆轿车突然起火,3名公交司机冲上去灭火。(图由目击者提供)

  乘客上班被耽误也无怨言:给3位公交师傅点个赞!

  时间:早上8:40

  地点:成都羊市街

  现场:正值上班高峰期,如果不及时灭火,后果不堪设想

  原因:发动机机舱线路短路所致

  提醒:要按时对油路、电路进行检查,更换老化的电路

  4月10日上午8点40分左右,在成都羊市街公交站附近,一辆棕色轿车突然起火,火越燃越大,火苗蹿出引擎盖。行车至此站下客的57路公交车司机何彬见状,打开前门,拎起车厢驾驶室内的灭火器下车灭火,一名乘客跟着冲了上去。

  此后,另一辆57路公交车、4路公交车司机也相继停车,加入灭火队伍,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随后,交警、消防队员相继赶到,大约10分钟后,火被完全扑灭,无人员伤亡。

  “给3位公交师傅点赞!”乘客黄女士说,平日里她最怕迟到,但当天即使迟到也无所谓,“因为,这是正能量。”

  目击

  私家车闹市起火 3名公交车司机停车救火

  “当时我看到,这辆车慢慢开过来,引擎盖上一直冒黑烟。”在羊市街公交站附近开店的陈女士说,早上8点40分左右,一辆棕色轿车在自己店门前缓缓停下。车一停,一名男子从驾驶座跳了下来,"砰’的一声,引擎盖上就冒出了一连串火苗!越燃越大!”

  8点50分左右,陈女士看到,一辆路过的57路公交车靠边停下,司机提着灭火器迅速从车上冲了过来,对着起火的引擎盖猛喷。几分钟过后,另一辆路过的57路公交司机同样拿着灭火器,下车一同灭火。而后,4路公交车司机也加入进来。很快,火势得到了控制。

  9点左右,相继赶来的119消防官兵和交警,10多分钟后将火彻底扑灭,并疏通交通,现场未见人员伤亡。

  10日10点左右,记者来到成都羊市街公交站附近看到,起火私家车已经被拉走,地上还留有4平米左右的白色灭火干粉,整个路段也已经恢复畅通。

  点赞

  拿起灭火器 3位公交司机相继冲上去

  第一位公交车司机:何彬(57路)

  第一个下去灭火的司机叫何彬,开公交车已经6年。

  早上8点40分左右,他驾驶57路公交车,到羊市街站台时,看到前面车上冒出一缕烟雾。离小车越近,腾起的黑色烟雾越多。

  “师傅,快点开!离开这儿嘛!这车万一爆炸咋办?”车里一些乘客十分慌张。司机何彬的第一反应是“下去灭火!”。他二话没说,把公交车停靠在路边,打开前车门,让乘客们下车,自己拿出车上的手提干粉灭火器,一边冲过去一边喊:“哪个帮我再提个灭火器下来?”这时,车上一名40多岁、戴着眼镜、穿黑色西服的男乘客站了出来,提起另一个灭火器,跟着下车灭火。

  他和那名男乘客用灭火器对着引擎盖缝隙猛喷。五六分钟后,明火扑灭,但是引擎盖仍然冒着烟。

  第二位公交车司机:顾良武(57路)

  就在何彬二人的灭火器“弹尽粮绝”时,另一辆57路公交车出现了。

  司机顾良武,开公交已经5年。当时,他开着公交车从下穿隧道行驶上来。看到停在一旁的小车还在冒烟,顾良武赶紧把车停靠在路边,提着灭火器冲下了车。“也没顾得上问乘客愿不愿意,就冲下车了。”

  顾良武下来后,拿着灭火器朝引擎盖缝隙内喷干粉。

  此时,车盖滚烫,起火私家车司机从车内拿出一尺多长的铁棒和手套,把引擎盖撬开15厘米左右的开口,顾良武看到里面火还没有完全熄灭,又回到公交上,拿起第二个灭火器朝发动机一阵猛喷。“引擎盖只能开一点缝,如果完全打开,火遇到空气更容易燃起来。”

  第三位公交车司机:钟建平(4路)

  随后,一辆4路公交车来到了羊市街站。

  开车的是司机钟建平,看到前面有车在冒烟,空气中还弥漫着刺鼻的臭味,钟建平立刻把公交停在距离小车100多米远的地方。他一边打开车门,一边解释,让乘客稍等。乘客都表示理解,安静在车内等候。

  钟建平提着灭火器,跑向冒烟的轿车。看到顾良武正在灭火,他也打开灭火器加入进来。火势得到了进一步控制。

  随后,交警、消防队员相继赶到,大约10分钟后,火被完全扑灭。

  顾良武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自己帮忙灭火很正常,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灭火。

  事后,五块石公交客运站质监一名工作人员说,正值上班高峰期,如果不及时灭火,后果不堪设想。

  乘客

  理解公交师傅“即使迟到也无所谓”

  事发时,黄女士正在站台等57路公交车。

  “当时,司机完全可以绕开小车走,但他没有。”黄女士说,周围的人担心车子会爆炸,没人敢靠近,“围观的人很多,都站得远远地拍照,”只有公交车司机敢靠近车子。当时烟很大,司机一个人拿着一个小灭火器对着引擎盖喷干粉。

  “要是在平时,我担心迟到都很着急,但今天,迟到了也无所谓。”黄女士说,公交车司机这种正能量的行为得到了很多乘客的理解,“我要为司机的行为点个赞!”

  消防部门

  提醒广大司机按时检查电路

  据悉,该轿车起火是发动机机舱线路短路所致。参与此次救火的消防5中队副中队长谭警官提醒广大司机:要按时对油路、电路进行检查,更换老化的电路;车上配备灭火器,一旦发生汽车自燃,应立即关闭点火开关、切断电源,设法逃离驾驶室,并取出灭火器将明火扑灭;若火势太大,要及时拨打119求助消防部门。

  在行驶过程中,如发现车体有异味、冒烟时,先将车停到路边空旷处,及时用灭火器扑救。在使用灭火器时,应对准火焰的根部,并确认火焰全被扑灭后,才将灭火器移开。

  如果发现引擎盖冒烟,不要轻易打开引擎盖,以免外部空气流入加剧燃烧,增加扑救难度。

  如果燃烧超过3分钟,车主应弃车逃生。

  建议司机们定期给车辆检查,做好保养维护;不要私自改装和加装设备;行车中少使用大功率电器;汽车停驶后,要及时关闭发动机。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50411/280450.shtml report 3515 4月10日,在成都羊市街,一辆轿车突然起火,3名公交司机冲上去灭火。(图由目击者提供)乘客上班被耽误也无怨言:给3位公交师傅点个赞!时间:早上8:40地点:成都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