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农业嘉年华进入最佳游览期 本周迎游客高峰

来源:京华时报

  大片的金色麦浪在沃土上随风荡漾、大棚里集约化栽培绿油油的蔬菜……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第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各馆内的蔬果已达到了最佳观赏效果,本周或迎来游客最高峰。

  >>新农趣 雾培蔬果成亮点

  蔬情画意,是农业创意馆的第一个展区。农业嘉年华举办三届以来,这个展区带给了市民不一样的绿色世界。今年,该展区不仅有众多优新奇特的瓜果蔬菜品种,还展示了各种稀奇古怪、颠覆传统农业种植理念、令人叹为观止的农业高科技。尤为突出的,便是今年首次在农业嘉年华里展出的茄果类雾培区。

  穿过管道水培的茄子廊架和管道基质培的葫芦走廊,便见到了成片的彩色柿子椒,绿油油的叶片下,红色、绿色、黄色的小脑袋饱满又光亮。这片茄果类雾培区是该展区技术总工谭保林最得意的作品。

  “上届也展示了雾培技术,但展示的是易成活的叶菜类雾培。而茄果类雾培,难度系数就高了很多,市民很少能在外边见到。”谭保林说道。

  据介绍,区别于草本叶菜类,茄果类拥有半木质化的根茎,因此对水雾的要求更高。记者看到,柿子椒下方的泡沫板里,插着一个个小喷头,定时对植物根须喷洒水汽。如果茄果的根须超过一个小时没有得到雾气滋润,叶片便会明显发蔫。

  茄果类雾培技术难度这么高,优点在哪里呢?谭保林解释说,运用“雾培法”生产1公斤蔬果仅需要10公斤水,比普通方法用水量减少了97.5%。此外,蔬果在生长过程中不接触土壤,也减少了病菌的侵害。

  >>旧农味 玉米地里忆乡情

  农业嘉年华刚开幕时,金玉粮缘最吸引人的是“玉米黄河”“玉米黄鸭”等景观。现在再进入这个展区,又高又壮的玉米地绝对是个亮点,绿色玉米秆上有的已长出了满是“胡须”的果实,有的则热衷于“长个儿”,足足蹿了3米多高。

  据负责人介绍,这片种植展示区里,种植了常规玉米、食用玉米、加工玉米、饲料玉米、观赏玉米共五类40余个品种。

  市民仔细观察,便会发现整片玉米地是以梯田式呈现的。原来,该展区通过人为调控生长周期等技术手段,展示了玉米生长周期苗期、拔节、抽穗、结棒的植株形态。打造出的自然田园,不禁让老一辈的市民感叹“像回到了儿时的田地间”。

  除了玉米地,展区里的村舍院落,也都还原了原汁原味的农家风格。从古树老村口进入村落,沿路展示了打谷场、石磨坊、酒坊等传统农事工坊,还可以看到石磨、石臼、犁、风车、耙子、镰刀、碾子、斗和粮桶等传统农具。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传统农具可不是刻意仿旧,而是工作人员到全国各地收集而来的老物件儿。

  光看不过瘾,市民还能进行玉米脱粒、压饸饹、秸秆编织、捏泥人、打年糕等19项农事体验活动。

  京华时报讯(记者 王硕 通讯员 郑贤)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15/content_189593.htm report 1408 大片的金色麦浪在沃土上随风荡漾、大棚里集约化栽培绿油油的蔬菜……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第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各馆内的蔬果已达到了最佳观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