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教育局督导主任:遇事教师不做英雄就做烈士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杨晓梅 郭学敬 马英 罗伟雄
广州近年来校园伤害事故数据
广州近年来校园伤害事故数据
广州近年来校园伤害事故数据

广州近年来校园伤害事故数据
广州近年来校园伤害事故数据

  今年4月9日,白云区一家幼儿园的家长持螺丝刀伤害6名幼童,再次为广州校园的安保敲响警钟。

  昨日上午,相关部门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校园伤害案件处理与预防”的论坛,邀请了多名中小学校长。但有个别校长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这引发了广州市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程秀忠的“炮轰”。

  程秀忠说:“校长不来,说明不够重视这种关于校园安全的座谈会,连副校长也不来一个,你能代表谁?”该学校的出席代表面露难色,只得解释称:“区长到了学校,校长去那边开会了。”

  程秀忠继续质疑:“该你们重视的时候不来,不要出了事就推给公安机关。”

  根据职能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广州的校园伤害事故逐年上升,数字居高不下。

  广州市教育局督导主任华山鹰则吐槽:有的学校为了少惹麻烦,减少春游秋游等户外活动,压缩课外活动,甚至为了少担责任、宁愿早放学。

  越秀区学校安保最弱

  广州中院副院长向金华称,近年来广州市的校园伤害事故居高不下,“数字相当惊人”。以广州市天河区为例,该区共有19万师生,2010年,校园伤害事故为120宗;2011年,564宗;2012年,729宗;2013年为1069宗。数字呈直线上升。从事发原因看,学生嬉戏打闹导致的占65%。

  广州市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程秀忠称,公安部此前对广州中小学进行的暗访结果显示,多家中小学名校都因存在安保问题而在通报之列。“有的是学生爬围墙,有的是暗访人员扮家长闯入校园旁若无人。”程秀忠称,其中越秀区的学校最多,但安保最弱,做得最好的是萝岗区。

  为减少事故 压缩课外活动

  来自天河区龙口西小学的校长尚国银称,校外人员闯入校园发生伤害事件需要加强防范,但校园内部发生的伤害事故,处理起来让他很焦虑。

  这些年,中小学校长们都很重视校园安全,重视春游、秋游安全,包括食品安全。“但家长的维权意识比较强烈,一个伤害事故可能导致学校一个学期乃至一年时间都不得安宁。”

  尚国银举了个例子,两个小孩课间投掷沙包,其中一个被磕掉了牙齿,家长认为会影响到小孩形象,既然发生在学校,学校就应当承担全部责任,还要学校给小孩赔礼道歉。“遇到这种现象,对老师和学校都很受伤害”。

  尚国银称,如果凡是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学校都要承担百分之六七十的责任,“这会导致学校减少课外活动,因为老师们都会很担心”。

  广州市第十三中学团委书记徐艳红则表示,校园伤害事故很多都发生在课外活动、体育课过程中。因为意外事故经常发生,“篮球赛、羽毛球赛现在已经变成一年只能组织一次,以前每个学期都有”。徐艳红称,活动的时间也会大大缩水。因为曾经在一次篮球赛过程中有个学生崴伤脚学校进行了赔偿,现在只能尽量压缩和避免活动。

  为了少惹麻烦 减少春游秋游

  面对多位中小学代表的吐槽,广州市教育局督导主任华山鹰昨日在论坛上表示,校长、园长们为了少惹麻烦,出现尽量减少学生春游、秋游等户外活动的现象。华山鹰称,现在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宁愿否决掉这些活动,还有一些对抗性比较强,运动比较剧烈的运动,如跳鞍马、1500米长跑,“都逐渐没有或者减少了”。更有甚者,有些学校为了较少伤害事故发生率,尽量缩减学生在校时间,“为了少担责,宁愿早点放学”。

  华山鹰称,校方出于安全考虑,却在很大程度上剥夺了孩子们的权利。这与教育要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们的冒险精神和强健体格的目标相去甚远。

  校园伤害事故不仅伤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也给学校带来了限制,“这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我们应当客观地去面对校园伤害事故的发生,有一个合理的解决机制”。华山鹰称,但现实中,有的家长在伤害事故中表现得主观,有的学校为了息事宁人,也做了毫无原则的让步,这不利于合理解决机制的建立。

  [直击]

  市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炮轰”校长缺席:

  “校长不来

  你能代表谁?”

  论坛受邀请方广州市文德路小学校长、广州市第十三中学校长昨日均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其中广州市第十三中学安排了团委书记来参加论坛。这引发了广州市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程秀忠的“炮轰”。

  “校长不来,说明不够重视这种关于校园安全的座谈会,连副校长也不来一个,你能代表谁?”广州市第十三中学的出席代表面露难色,只得解释称,“区长到了学校,校长去那边开会了”。“该你们重视的时候不来,不要出了事就推给公安机关。”程秀忠继续质疑。

  会场气氛凝重了十几秒钟,天河区东圃小学校长谢小廷接过了麦克风:“我很重视校园安全的啊,每次都来。”谢小廷的接话引发全场哄笑。

  程秀忠马上表扬,“这样做是好的,这都不重视,校园安全怎么搞?”

  [表态]

  市教育局督导主任谈伤害事故:

  教师不能跑

  做不了英雄

  就做烈士

  昨日上午举行的这场论坛,是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主办方邀请了广州市第十三中学、广州市文德路小学、天河区龙口西路小学等多家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校长、园长参加。

  广州市教育局督导主任华山鹰在论坛上提及了白云区益智幼儿园家长伤6童事件,并谈到了应对校园伤害事故时,学校和老师的责任问题。

  他举例汶川地震中的“范跑跑”事件,要求学校教师要明确自己在校园安全中的责任。“不能跑,当范跑跑是不行的,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

  华山鹰说:“遇到伤害事件,老师要尽力保护学生,也要尽力保护自己。如果做不了活着的英雄,就做永生的烈士吧。千万不能像范跑跑一样逃跑。”

  采写:南都记者吴笋林 通讯员 杨晓梅 郭学敬 马英 罗伟雄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04/15/content_3408169.htm?div=-1 report 3471 广州近年来校园伤害事故数据广州近年来校园伤害事故数据今年4月9日,白云区一家幼儿园的家长持螺丝刀伤害6名幼童,再次为广州校园的安保敲响警钟。昨日上午,相关部门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学校为少担责宁愿早放学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