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雅安地震两周年 募集款物已支出7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凌

  南都讯 记者朱凌 昨日是是雅安地震两周年,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去哪儿了?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过去两年累计支出款物13.81亿元,占总募集额的73%,其中募集款物最多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已支出约1.48亿元。

  广东两项居全国第二

  基于基金会中心网最新数据统计,不同地域基金会在雅安地震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参与程度各不相同。从参与基金会数量分布来看,339家基金会分布于全国30个省区,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北京70家,广东57家,四川36家。从基金会已支出的金额来看,排名前三位分别是北京5.61亿元、广东1.41亿元、四川1.33亿元。

  据统计,339家基金会共募集款物合计18.92亿元。截至2015年4月20日,基金会累计支出款物13.81亿元用于地震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占募集款物总额的73%.

  与一周年时相比,款物支出额度及披露善款流向的基金会数量均有明显增长。基于基金会中心网最新数据统计,在灾后重建阶段,基金会善款支出速度逐渐提升,与震后第一年相比,震后第二年款物支出新增6.69亿元。

  壹基金两年累计支出约1.48亿元

  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壹基金募集款物最多,合计约3.84亿元。壹基金昨日对外发布4·20芦山地震两周年工作报告和专项审计报告,报告显示,芦山地震发生至今,壹基金对捐赠人捐赠的资金制定了为期五年(2 0 1 3 .4 -2017.12)的使用规划,2013-2014年累计支出约1 .48亿元。2015年计划使用资金1 .2亿元,2016年计划使用资金0 .9亿元,2017年计划使用资金0 .29亿元。

  走访震区

  一张明白卡 重建资金全知道

  4月19日,南都记者走访了雅安市宝兴县大溪乡烟溪村,这里一排排新建好的新房子格外引人注目。这里的楼房风格统一,外表都加入了川西民居的木结构,房子的内核却是结实的钢结构。

  据了解,芦山地震区受损农房大多使用简单的砖混、砖木等结构建造,没有满足抗震需求的基本构造要求。重建过程中,壹基金大力推广钢结构抗震农房,它使用“加强冷弯薄壁型钢”为房屋骨架,可以抵御震级8级、烈度9度以上的地震。

  2014年,壹基金已建成钢结构抗震农房355套,汪朝俊便是最早的两个示范户之一。地震过后,烟溪村有坍塌户187户,681人受灾,“农户一开始对钢结构抗震农房一点概念都没有,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大溪乡党委书记杨晨说,在汪朝俊家对面,依然有农户选择用传统的砖瓦建房。

  钢结构抗震农房建造起来比较简单,钢结构搭起来之后,农户在此基础上自行填充物料即可,“房屋的隔音和隔热效果都很好,板子也结实,在楼上跳起来都没关系。”汪朝俊说。

  每户钢结构房上都贴有地震住房重建户明白卡,卡上清晰地标有住房的资金来源,汪朝俊家重建总投资21.624万元,由政府、公益机构及个人三方筹集,其中社会援助4.08万元、自筹4.844万元、低息贷款6万元,其他来自各级资助等。

  南都记者朱凌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5-04/21/content_3410547.htm?div=-1 report 1489 南都讯记者朱凌昨日是是雅安地震两周年,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去哪儿了?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过去两年累计支出款物13.81亿元,占总募集额的73%,其中募集款物最多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