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城经济难以持续 高铁经济模式待开发

来源:中国经营报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没有高铁时,念兹在兹地盼高铁、争高铁。高铁项目到手后,如何借高铁的“东风”发展本地经济成为重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对所谓的高铁经济的运营模式,尚处于摸索阶段,已有的“高铁产业”大多以房地产为基础,拓展高铁新城,聚集人气。高铁在交通出行方面的便利优势已经让部分城市尝到了甜头,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高铁的带动作用被地方政府普遍看好。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冷却,甚至是衰落,也给涌动的“造城运动”蒙上了阴影。业内人士认为,单纯依靠房地产开发造城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

  新的形势下如何开启高铁经济,是地方政府在争夺高铁站点的同时需要思考的问题,从已有的探索可知,旅游业、智能制造、物流等都可能依托高铁腾飞。专家指出,不同的地区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拥有的资源禀赋各异,在脱离了简单的“造城模式”后,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新兴产业至关重要。

  “新城经济”式微

  在中国1.6万公里高铁线上,越来越多依附于各大高铁沿线的高铁新城应运而生。目前,宿州、济南、常州、苏州等地都提出了宏伟的高铁新城建设计划。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建设高铁新城是以新火车站为依托,打造城市副中心,以带动发展新的城市区域。各地新城的产业定位高度同质化,从现实情况来看,造城运动的最大受益者是房地产行业。一些高铁站附近大量新建住宅城区,最终因空置率较高,被称作“鬼城”、“空城”。

  雅仕铂(亚洲)有限公司总裁杨咏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铁站一般位于相对不成熟地区,地价总体比较便宜,而且出让的总面积很大,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十分具有吸引力。此外,由于位于交通枢纽,因此这类综合体不仅具有大量的人口导入,而且辐射范围是跨区域的,这种模式因为无法复制而深受开发商青睐。

  据媒体报道,在湖北,2013年开通的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途经咸宁市贺胜桥镇。2009年,咸宁市决定联合湖北省联投集团投资400亿元在贺胜桥站建设梓山湖新城。目前,这里已有碧桂园1800亩的项目,万科、龙湖等也已初步协定进驻。但即便有高铁站点,因为新城地处偏远,就业、服务等资源都比较匮乏,开盘后市场购买力明显不足。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李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的建设带来了城市的扩张和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但以前地方高铁新城都是以房地产为主要依托,当前国内房地产行业并不景气,一些地区的房地产已经严重过剩,如果再继续发展,房地产崩溃的风险就越来越大了,对经济的伤害也会越来越大。所以在高铁新城建设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房地产比例,要着力发展工业和商业,增加就业岗位,带动人口向新城转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也表示,高铁新城的建设只有房地产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将新城建设成集居住、生活、工业、商贸为一体的综合体。

  拓展新思路

  事实上,在促进高铁周边产城融合上,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新的尝试。

  去年开始,苏州高铁新城开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产城融合,优先从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社会管理、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找准切入点,试点开展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和全程化服务等工作,有计划地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平安等信息化工程建设。

  位于嘉善南部区域的嘉善高铁产业新城,正积极酝酿一个宏大构想:依托浙江省电商发展“元老”级地位,立足率先接轨上海自贸区的优势,凭借嘉善自身经济基础和“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打造一个辐射长三角、在全国有持续竞争力的“电商新都会”。

  保定市在高铁新城建设中提出“将全力打造现代化服务业”,将以高新技术产业、物流产业及配套服务产业为主,高铁新城欲建成高端商务会展和知识型经济中心,打造一个集车站、会展、信息流通、物流产业、商务活动、地方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功能组团。

  在荆州长江创业商会会长陈万海看来,荆州以后发展最大的特色应该是旅游业,荆州有荆州古城、熊家冢楚墓、关帝庙、开元观等珍贵的历史古迹,但现在没有很好挖掘出来,形成文化。西安等城市对古迹保护和挖掘做得很好,其旅游业发展的经验值得借鉴。未来如果高铁能够经过荆州,将为荆州带来越来越多的客流。荆州可以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围绕这些形成相关的产业链。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物流、旅游、智慧城市等代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可以成为高铁新城的主要产业。但高铁不是万能的,不要梦想依靠高铁一朝一夕就能发家致富,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城市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产业发展水平都逐步提高起来。”李迅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24842_1.html report 2163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没有高铁时,念兹在兹地盼高铁、争高铁。高铁项目到手后,如何借高铁的“东风”发展本地经济成为重点。据记者了解,目前对所谓的高铁经济的运营模式,尚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高铁经济模式待开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