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遭遇81年来最强地震 地标倒塌上千人遇难

来源:京华时报
25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地震发生后,民众聚集在废墟上。图/CFP
强震突袭尼泊尔致1475人死亡
强震突袭尼泊尔致1475人死亡
25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地震发生后,民众聚集在废墟上。图/CFP


  尼泊尔25日发生8.1级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1475人死亡。内阁宣布首都加德满都等29个地区为重灾区。印度、孟加拉国、中国西藏等地均有震感。

  另外,强震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部分基地大本营被埋,造成10人死亡、至少30人受伤。事发时,这一地区基地大本营据信有登山者和向导合计上千人,眼下被困。

  尼泊尔

  地标倒塌百余人被埋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中午12时左右(北京时间14时左右),震中位于加德满都西北约80公里处,震源深度为20公里,属于危害较大的浅源地震。

  加德满都震感强烈,许多楼房倒塌,路面断裂,大量瓦砾堆在路上,衣物和生活用品散落其间。当地民众纷纷从室内跑出,聚集在大街等空旷的地方。强震使电话通讯受到严重影响,一些人员失联。目击者说,四星级酒店马拉酒店的一座旧楼发生倒塌,地震发生时酒店内有很多客人。

  加德满都街上出现了救护车和大批安保人员,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强震使尼泊尔文化古迹损毁严重。新华社记者看到,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老皇宫院墙坍塌,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此外,市中心的加德满都地标性建筑之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比姆森塔(前译“达拉哈拉塔”)在地震中完全倒塌,参与搜救的警方人员说,在废墟下至少发现百余具遇难者遗体。

  或系81年来最强烈地震

  尼泊尔警方发言人卡迈勒·辛格·巴姆25日晚说,死亡人数达876人,其中524人死于加德满都河谷地区。当天更晚时候,尼泊尔财政部长拉姆·沙兰·马哈特在微博客“推特”上写道,军方获取的数据显示,已有1457人死于地震。

  尼泊尔国家通讯社晚些时候报道称,地震已造成1475人死亡。

  尼泊尔记者卡纳克·马斯尼推测,这次强震很可能是“自1934年以来尼泊尔遭遇的一次最强烈地震”。1934年,尼泊尔中部地区遭遇8.0级地震,超过1万人死亡。

  由于伤员激增,加德满都医院缺乏足够床位,只好把大量病人安置在马路两旁。一名美国记者受轻伤,寻找医生为他缝针,然而重伤者实在太多,医生根本无法顾及这些轻伤者。“现场一团糟,人们在哭泣”。

  尼泊尔政府当天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议,内政部下属的国家紧急行动中心已决定在重灾区宣布紧急状态。

  在尼中国公民4人遇难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参赞程霁25日确认,目前已有4名在尼中国公民在强震中遇难,其中包括两名在尼中边境吉隆口岸务工的中国公司员工、一名游客以及一名登山队员。另有5名中国公民重伤。

  程霁说,针对此次强震,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中国公民的安全是使馆工作的首要考虑。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已在25日

  下午开放,大量中国游客中止行程希望尽早回国。使馆方面正在协调航空公司,尽快安排中国游客离开尼泊尔。此外,使馆可作为在尼泊尔中国公民的临时避难场所。

  数百北京游客滞留当地

  地震还造成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加德满都机场临时关闭半天,大量游客滞留。记者25日从京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在尼泊尔的团队客人大约有数百名。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25日表示,根据携程全球旅游团队管理系统,并通过实时全球定位显示,客人最后一次与总部联系在加德满都泰米尔街。“现在联系到的客人人数已增加至53人,其中一人头部擦伤受轻微伤,已送往医院救治,其余人员均确认安全。”

  而博远皓成国旅马春华告诉记者,在尼泊尔的三个团约100余人,其中4月18、19日出发的团队原计划昨天和今天两天分别从加德满都返回北京。地震发生时,团队客人在领队和当地导游的带领下有序前往加德满都当地广场避险,目前全部安全。而4月21日出发的团队已经在博卡拉游览,行程未受到影响。同时,记者了解到,中青旅北京出发的4个客人目前安然无恙。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一个16人团组昨天抵达博卡拉,遇到余震,但全部安然无恙。后续行程将视当地状况,并在充分尊重游客意愿的基础上,护送游客返程。而途牛旅游网负责人透露,5月7日前即将出游尼泊尔的客人有66人,对于所有预定尼泊尔产品还未出游的客人,途牛将主动联系客人取消或变更行程,对于取消行程客户全额退款。

  印度及孟加拉国

  至少16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印度官员25日说,尼泊尔强震给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等与尼泊尔接壤的地区造成严重损失,目前至少有1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尼泊尔强震发生后,印度首都新德里、北部以及东部的北方邦、比哈尔邦和西孟加拉邦都有强烈震感。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比哈尔邦灾情最严重,许多房屋倒塌,已证实有14人死亡。

  印度总理莫迪当天下午与灾区政府官员紧急通话,了解灾情,同时命令印度空军待命,准备参加在尼泊尔和国内的救灾行动。据报道,印度空军两架装载有救灾物资的运输机已飞往尼泊尔灾区。

  据孟加拉国电视台报道,地震造成该国2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

  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中心,不少人惊慌逃到街上;而在达卡郊外一家制衣厂,大量工人在逃离厂房的过程中引发踩踏,至少50名工人受伤。

  中国

  西藏13人亡318国道中断

  截至25日23时30分,受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日喀则吉隆县、聂拉木县等邻近地区震感强烈,房屋倒塌、道路损毁、通讯中断,目前已造成13人死亡4人失踪,另有多人不同程度受伤。

  震中距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边境43公里,距聂拉林县边境42公里。受此波及,日喀则市多地震感强烈,辐射日喀则、阿里、山南、拉萨等地市,拉萨震感明显。

  记者从武警交通二支队及聂拉木县政府获悉,受尼泊尔地震影响,318国道西藏聂拉木至樟木段出现山体滑坡、滚石等灾害,道路损坏致交通中断,车辆无法通行,目前已实施交通管制。318国道西藏聂拉木至樟木段是通往尼泊尔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连接樟木镇与外界的唯一通道。

  另外,记者从西藏公安边防总队了解到,地震造成吉隆县境内多座边境寺庙(拉康)不同程度损毁,目前暂无僧尼伤亡报告。

  据统计,吉隆县境内曲德寺第三层主建筑倒塌,查嘎达索寺、帕巴寺、门康拉康等大部分房屋出现明显裂缝,卓玛拉康未受明显影响,强珍祖拉康、玛尼拉康受灾情况正在统计当中;聂拉木县境内白玛曲林寺等11座寺庙(拉康)未受明显影响。

  截稿前最新消息,26日1时42分,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发生5.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聚焦雪崩

  中国女子登山队3死2伤

  尼泊尔地震导致珠穆朗玛峰雪崩,波及了北坡和南坡山脚下的登山大本营。南坡尼泊尔一侧造成至少10人死亡、至少30人受伤。另据报道,在南侧登山的中国首支女子登山队中,3人死亡2人受伤。

  北侧无人伤亡南侧10人亡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介绍,尼泊尔地震发生后,珠峰北侧接近北坳(7028米)处发生大型雪崩,当时有中国业余登山队运输组人员正向北坳运输物资,所幸不在雪崩区域无人员伤亡,目前这批运输组人员已下撤至安全地带。目前珠峰北坡的登山者有秩序地在高山向导的带领下依次下撤。

  尼泊尔旅游部门官员25日晚称,雪崩产生的积雪埋住了部分基地大本营,现已确认10人死亡。尼泊尔内政部还确认,基地大本营有30人受伤。

  尼泊尔警方负责人钱德拉·德夫·拉伊说,当时有大约700名登山者在珠峰所涉的索鲁孔布地区,其中300人应该在基地大本营。

  另据路透社援引尼泊尔旅游部门官员的话报道,雪崩发生时,处在基地和正在攀登的登山者有至少1000人,其中大约400人是外国人。眼下,基地大本营的两个帐篷已经挤满伤员,“伤亡数字可能继续上升,或许还包括外国人”。

  救援

  中国国际救援队40人赴尼

  记者25日从有关方面获悉,由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工兵团40名救援队员等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及部分装备、6只搜救犬,将前往尼泊尔参加地震救援。

  据悉,这些队员全部参加过国内救援,20%的队员执行过国际援救任务。队员及装备已集结完毕,计划于26日晨6时从北京南苑机场出发。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

  机场重开中国航企安排航班

  地震后,尼泊尔唯一国际机场加德满都机场被迫临时关闭半天后恢复开放,目前我国航空公司正迅速做好航班安排工作。

  四川航空3U8720航班成为加德满都机场重新开放后第一班起飞的航班。该航班18时35分从加德满都机场起飞,已经于19时31分平安降落拉萨贡嘎机场。川航宣布购票日期在4月25日(含4月25日)之前,航班日期在4月25日(含)到5月25日(含)之间,已购买川航成都拉萨加德满都往返航线的旅客,可办理免费改期和退票业务,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国航CA408航班也已于北京时间19时35分从加德满都机场起飞,机上载126名乘客,预计22时50分到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目前,东航已安排两架飞机待命,各项相关准备工作已完成,25日晚即随时可投入执行加德满都往返航班,接回滞留旅客,具体起飞时间待定。其他后续航班将根据机场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西藏受灾地区紧急自救

  地震发生后,西藏受灾地区积极开展自救,武警消防和武警支队等增援力量正紧急赶往灾区。

  据日喀则消防支队支队长觉阿介绍,首批救援力量将兵分两路进入受灾地区。聂拉木方向为60人,吉隆方向为30人。但由于必经之路普降大雪,行军速度较为缓慢。

  目前,吉隆县政府、边检站、边防派出所及相关部门为群众搭建起了临时帐篷,提供了免费食品及必要药品。驻扎于聂拉木县樟木镇的武警交通二支队十中队已安全转移群众200余人,在营区安置。

  04版-05版据新华社央视钟欣京华时报记者田虎潘珊菊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26/content_193312.htm report 5793 25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地震发生后,民众聚集在废墟上。图/CFP尼泊尔25日发生8.1级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1475人死亡。内阁宣布首都加德满都等29个地区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