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赤道几内亚总统下周访华 为非洲执政时间最长领导人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

  新京报快讯 (记者高美)据外交部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将于4月27日至5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已经是奥比昂总统第9次访华。

  人物:执政时间最长的非洲领导人

  赤道几内亚位于非洲中西部,面积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和天津加起来的面积,人口101万,曾为西班牙殖民地,1968年才独立建国。

  奥比昂现年73岁,1979年任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1982年任总统,此后四次连任,执政时间迄今36年,比91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执政时间还多一年,是非洲执政时间最长的现任领导人。

  奥比昂1942年生于赤道几内亚一个农民家庭, 21岁赴西班牙军事院校深造,回国后积极投身本国民族解放斗争。1979年发动政变,37岁成为该国元首,登上权力巅峰。

  赤道几内亚长期以来被列入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名单,但石油拯救了这个国家。1997年至2001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达41.7%,如今赤道几内亚人均GDP2.6万美元,位列非洲首位。

  配稿:赤道几内亚,中国肝胆相照的好朋友

  云南省金平县和赤道几内亚相距万里,但这里的一所小学,却得到了后者的援建。为纪念中赤几友谊,金平县第一小学将更名为“中国—赤道几内亚友谊小学”。

  中国和赤道几内亚1970年建交,此后中国为赤道几内亚援建了水电站、公路、医院、广播电台等大量民生工程,派遣了数批医疗队、高级农业专家,积极帮助赤道几内亚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和解决吃饭问题。

  中国还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将人力资源开发列为合作重点,帮助赤道几内亚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为赤道几内亚培训了1000多名各类人才,这些人才在赤道几内亚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赤道几内亚同样一直给予中国宝贵支持。1971年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赤道几内亚作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提案的发起国之一,不畏强权,仗义执言,与不少非洲国家一起将中国“抬”进了联合国。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赤道几内亚人民感同身受,总统奥比昂第一时间派外长带着100万欧元捐款飞到灾区,亲手交到灾民手中,相当于赤道几内亚每个国民捐款1欧元。

  今年1月,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访问了赤道几内亚,并出席了中国援建的赤几外交部大楼交接仪式,奥比昂则表示愿意在中国云南省金平县捐建一所爱心小学。

  新京报特约撰稿 周非(国际问题专家)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426/n411917230.shtml report 1423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新京报快讯(记者高美)据外交部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