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医生”吴朝晖:为帮病患省钱致自身患肺癌

来源:广州日报

  吴朝晖医生患晚期肺癌仍全力抢救病人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近日,全国“十大特别关注医生”吴朝晖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召开。今年50岁的吴朝晖是该院心内科主任,为了给病人节约医疗费用,不惜延长介入手术的时间,意味着自己接受了大量的X射线辐射。可能因为这个缘故,他患上了晚期肺癌。但是他无怨无悔,做了手术后还没完全康复,就回到充满X射线的手术室,继续救死扶伤。

  一次手术下来相当于

  照了1000次X光片

  2011年7月,吴朝晖反复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做胸部CT发现肺部有个阴影,后来确诊为肺癌。得知这个坏消息后,他径直走到手术室给病人做下一台介入手术,还努力控制住自己,不让病人和家属看到自己的情绪波动。接下来几天,他都感到紧张害怕,几个晚上都睡不着,一下子接受不了得了癌症的事实。

  作为经常进行介入治疗的医生,吴朝晖知道,医生全程在手术台旁边操作,难免要暴露在X射线的辐射之中,自己的脚每踩X射线的开关按钮1秒,屏幕上就有25帧成像,每1帧相当于拍一次X光片。一次手术下来,身体的一些部位相当于照了1000多次X光片。为了防护X射线,他会穿上沉重的铅衣,但是头部、手脚仍然是罩不住的。这次得肺癌,就很可能与他长期做介入手术有关,因为辐射是肺癌的明确危险因素。

  由于吴朝晖所在的科室可做介入手术的人不多,没法经常轮换的结果就是他“吃”了不少辐射。而为了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他不惜延长了自己暴露在X射线中的时间。据了解,他从事心血管专业以来,先后为患者节省手术费80余万元,延长手术时间600多小时,自己身体多受了十几倍的射线—

  一次,来自台山的孪生双胞胎伍宝婷、伍科龙同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母想尽办法也只凑了3万元,仅够一个人的手术费用。吴朝晖为了减少手术耗材,决定对同一名病人重复使用介入手术用到的球囊和导丝。做完一次操作之后,导丝就弯曲变形,他就设法弄直,但是导丝再次伸入病人血管之后,就远不如全新的导丝顺畅,意味着他要多花不少时间操作,接受更多的辐射。最后,他硬是用一个人的手术费治好了姐弟俩的病。

  一拔下化疗的针头

  就走进介入手术室

  吴朝晖在接受肺癌切除手术之前的一天,还连续做了5场介入手术。医生发现,吴朝晖的肺癌细胞已经转移到纵膈的淋巴结,预计5年存活率只有50%。在做化疗期间,他感到肚子里翻江倒海,经常拉肚子,身体虚弱得上下楼梯都扛不住。在化疗反应最重的时候,他食欲全无,连汤都喝不下。然而他仅休息了20天,在调整好心态以后,就边化疗边上班,继续给患者做介入手术。有时,他拔掉打点滴化疗的针头,就直接进了医院的介入手术室。

  有一次,吴朝晖背着沉重的铅衣连续进行了36小时的手术,脱下铅衣后才发现,自己全身都湿透了。回到家里,他经常累得没有力气,躺下来却彻夜失眠。亲友劝他:“干吗那么搏命?”另一次,负责给吴朝晖治疗的武警医院肿瘤内三科主任周涛接到通知后赶到介入手术室,发现这名同事全身发抖晕倒了,脸色苍白,救醒过来之后还惦挂着手术做完没有。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5/03/content_2916014.htm report 1585 吴朝晖医生患晚期肺癌仍全力抢救病人广州日报讯(记者伍君仪通讯员田乃伟)近日,全国“十大特别关注医生”吴朝晖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召开。今年50岁的吴朝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