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俄中是真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来源:新京报
当地时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和彼此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

  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规划合作未来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来莫斯科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都为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两国人民也在并肩战斗中结下了深厚友谊。中俄两国今年分别举办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要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强调,我们愿深化同俄罗斯人民传统友谊,推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规划两国友好合作新未来,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促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全、稳定。

  普京称俄中是真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普京高度评价俄中两国关系发展水平,指出俄中是真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关于中俄务实合作,两国元首商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从战略高度、以更广视野全面扩大和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利益交融,更好促进两国发展振兴,拓展欧亚共同经济空间。

  两国元首同意,挖掘合作潜力和优势,扩大两国能源、农业、高铁、航空、航天、金融投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方面合作,扩大两国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十次“习普会”

  2013年3月22日

  地点:俄罗斯莫斯科

  场合:习近平首访俄罗斯

  2013年3月27日

  地点:南非德班

  场合:金砖国家峰会

  2013年9月5日

  地点:俄罗斯圣彼得堡

  场合:G20峰会

  2013年9月13日

  地点:吉尔吉斯斯坦

  场合:上合组织峰会

  2013年10月7日

  地点:印尼巴厘岛

  场合:APEC

  2014年2月6日

  地点:俄罗斯索契

  场合:索契冬奥会

  2014年5月20日

  地点:中国上海

  场合:亚信峰会

  2014年7月14日

  地点:巴西福塔莱萨

  场合:金砖国家峰会

  2014年9月

  地点:塔吉克斯坦

  场合:上合组织峰会

  2014年11月

  地点:中国北京

  场合:APEC

  【出访行程·白俄罗斯】

  习近平在白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欢迎白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据新华社电 5月8日,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

  文章称,5年前,我第一次访问了白俄罗斯这个素有“万湖之国”美誉的国度。那里美丽的风光、友好的人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文章称,白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在欧亚地区开展大型合作项目最为广泛的国家之一,双方在通信、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执行了数十个重大项目。其中,吉利汽车组装厂的产品实现了白俄罗斯的“轿车梦”;首座以中国首都命名的北京饭店在明斯克竣工运营,为白俄罗斯四海宾朋提供服务;明斯克2号、5号、卢科姆尔和别列佐夫等电站改造项目成功实施;中国为白俄罗斯建造的3条水泥生产线极大提高了白俄罗斯水泥生产水平和规模。

  文章称,白俄罗斯现在已经开办了3所孔子学院,双方互办的文化日活动成为两国文化盛事。去年,白俄罗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灾区200名青少年赴中国疗养,同中国小朋友增进了相互了解,结下了深厚友谊。

  文章中,习近平提出发展和深化中白关系的建议。其中提到,中方欢迎白方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白俄罗斯投资兴业,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给予白方经济支持和援助。

  声音

  白俄罗斯总统:

  曾学习中国经验拒绝“休克疗法”

  据新华社电 习近平将于明日至12日对白进行国事访问。近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接受采访时说:“白俄罗斯地处欧洲中心的区位优势对中国是一种财富,正像强大的中国对白俄罗斯同样是一种财富,两国拥有可以互相支持与合作的‘肩膀"。

  卢卡申科说,20多年前他还是议员时就访问过中国的经济特区,发现了很多好经验。成为白俄罗斯总统后,他也总以中国为范例,循序渐进推进改革,拒绝“休克疗法”。

  卢卡申科介绍说,中国领导人访白期间,双方还将讨论一些具体事项,“我们将参观一些企业,还将看看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白‘巨石’工业园建设进展情况”。

  谈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时,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愿意成为实现这一构想的重要平台,首先是建设铁路、公路等交通网络,其次是为生产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提供场地。中白“巨石”工业园将集新型经济、先进技术于一身,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5/09/content_575858.htm?div=-1 report 3101 当地时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