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诞生首位华裔下议院议员 系80后

来源:新京报
8日,伦敦,英国首相卡梅伦向和平纪念碑献上红色花环。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8日,伦敦,英国首相卡梅伦向和平纪念碑献上红色花环。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近350年来最年轻议员
近350年来最年轻议员
史上首名华裔下议院议员
史上首名华裔下议院议员

  卡梅伦终于松了一口气。当地时间8日中午,被称为史上最难分胜负的英国大选结果出炉,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出人意料地大获全胜,赢得绝对多数席位,将继续执掌英国五年。众多英媒用“意外”“惊艳”“戏剧性”来形容卡梅伦的“守擂”成功。

  保守党赢绝对多数

  与此前大部分民调显示的胶着选情不同,昨日随着650个选区的结果出炉,这出“英式悬疑剧”一夜之间发生“大逆转”。卡梅伦所领导的保守党最终获得了331个席位。赢得绝大多数席位,可以单独组阁执政。

  英国实行简单多数选举制度,在全国650个选区中,选民投票选出各自所在选区的政党代表,得票最高者获胜,成为下议院议员,赢得全国超过半数选区议席(即超过325个席位)的政党,则获得执政权,该党领袖即可成为英国首相,入主唐宁街10号首相府。

  女王任命卡梅伦为新一届首相

  事实上,昨日上午卡梅伦的首相之位已经牢牢握在手中。卡梅伦与妻子热情相拥,庆祝胜利。他说,过去的一夜对保守党而言无疑是“非常给力的一晚”,并希望在未来几日内组建新政府,“谢谢大家的信任,我会保证不让大家失望。”卡梅伦在胜选之后发表的演讲中说。

  8日中午,卡梅伦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这是组阁前的正式程序,女王正式任命卡梅伦为新一届英国首相。

  老对手哽咽辞职

  有人得意,也有人失意。就在卡梅伦前往白金汉宫的同时,他的老对手工党党魁米利班德宣布辞职。

  米利班德说对于工党的失败他应负“绝对的、全部的责任”,他略有哽咽地说,“所以我正式提出辞职,从下午二战胜利日的纪念活动之后生效。”

  《电讯报》预测米利班德的哥哥大卫·米利班德或将出任工党新的领袖之位,他曾于2010年竞选工党党魁,但最后输给了自己的弟弟,伤心地出走美国。

  当天宣布辞职的还有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和独立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高美

  直击

  卡梅伦“首秀”出席二战胜利日活动

  英国大选结果出炉当天,也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胜利日。保守党在大选中锁定胜局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出现在了纪念二战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现场,开始他的新一轮任期的“首秀”。

  昨日,英国著名的政治区白厅街早早地封锁了车道。下午3时,英国皇室白厅街和平纪念碑下,英国皇室、政界、军界人士,以及坐着轮椅的多位二战退役老兵,落座于街道一侧,与全英其他重要场馆一同进行了全国范围的2分钟默哀仪式,以纪念在二战中献出生命的士兵和市民。

  位于伦敦塔的英国荣誉炮兵连,和位于惠灵顿兵房的皇家乘骑炮兵部队,两处同一时刻举行鸣枪仪式,枪声响起预示着活动开始。此后,也以同时响起的枪声作为活动结束的标志。

  此刻的伦敦街道已被小雨淋湿,诸多民众来到活动现场,几乎挤满了整个街区,却没有人撑起雨伞,他们站立在街道两旁,静默无声。

  默哀仪式结束后,卡梅伦及部分皇室成员代表分别走向纪念碑,放置红色花环后,以三次鞠躬表达对二战中逝去士兵和市民的哀思。

  纪念二战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的活动将持续三天,老兵游行、感恩节仪式等多个大型活动将在全英各地举行。周日,伦敦上空将飞过曾在不列颠战役中大放光彩的“喷火”、“飓风”等机型。

  新京报特派伦敦记者 金煜 朱柳笛

  分析

  保守党咋赢的?不看党派看“疗效”

  此前民调显示保守党和工党难分伯仲,而实际上却相差了近100个席位,对此有英国民众质疑,为何民调这么“不靠谱”。

  那么,保守党究竟如何赢得此次大选?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牌”打得好,是保守党能够取胜的主要原因。

  在遭受金融危机重创之后,卡梅伦政府2010年起主政英国,采取多种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带领英国经济走上复苏之路,近年来英国经济增速超过欧盟其他国家,表现抢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则预测,今年英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好态势,增速在七国集团中将仅次于美国。除了经济增长态势良好之外,目前英国的失业率也有所回落。如果保守党胜出,或继续主导联合政府,英国经济政策将会保持较长时间的连续性,这是金融市场和海外投资者希望看到的。

  反观对手,“工党并没有提出特别有别于保守党的政策主张,其政策纲领的区分度不够,”田德文介绍,此前大家普遍认为保守党代表富人利益,但卡梅伦的保守党则提出了“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的概念,也吸引了部分选民。

  更重要的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其实无论哪个党上台,都是要把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田德文说,英国民众知道,即使工党上台,政策上差别也不会大。

  对一些摇摆选民而言,虽然期待着改变,但如果在野党没有拿出特别有说服力的力挽狂澜的方案,那人们也很难改变惯性去选择另一个政党。

  人物

  近350年来最年轻议员

  20岁女大学生当选议员

  谋求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是此次大选另一个大赢家。该党赢得了56席,而五年前,他们仅获6席。该党还创下了一个纪录:代表该党的20岁政治学学生哈瑞·布莱克当选国会议员,她即将完成在格拉斯哥大学的政治学学位,而那之前她成为了英国1667年以来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她击败的对手是工党影子内阁外相兼本次大选军师道格拉斯·亚历山大。

  史上首名华裔下议院议员

  80后华裔议员党龄15年

  代表保守党参选的华裔候选人艾伦·麦(中文名麦大粒)当选汉普郡哈文特选区议员,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国会下议院议员,改写了英国华人参政的历史。“华人社团的影响力跟中国的强大也是有关系的。”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华人在英国原来一直是非政治化的移民群体,但现在也产生了变化,扩大政治影响力也成为了一种诉求。 新京报记者 高美

  又讯 现年31岁的麦大粒在英国约克市出生长大,毕业于剑桥大学法律系,并在牛津大学获得法律和商贸硕士学位。其父母在上世纪70年代从香港移居英国。麦早在16岁时就加入保守党,党龄长达15年,参政经验可谓丰富。他曾表示:“我喜欢政治,因为我喜欢与人打交道,倾听他们说话。”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5/09/content_575867.htm?div=-1 report 3962 8日,伦敦,英国首相卡梅伦向和平纪念碑献上红色花环。新京报记者薛珺摄近350年来最年轻议员史上首名华裔下议院议员卡梅伦终于松了一口气。当地时间8日中午,被称为史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