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哏大师苏文茂告别仪式举行 侯耀华等人送别

来源:京华时报
告别厅内,大师遗像被鲜花簇拥。京华时报记者田超摄
告别厅内,大师遗像被鲜花簇拥。京华时报记者田超摄
侯耀华安慰家属。图/CFP
侯耀华安慰家属。图/CFP
李金斗默哀。图/CFP
李金斗默哀。图/CFP

  昨天上午10点,相声“文哏”巨匠苏文茂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北仓殡仪馆仙苑厅举行。相声界李伯祥、侯耀华、李金斗、王文林、刘洪沂、孟凡贵、李嘉存、苗阜,徒弟刘俊杰、宋德全等,以及数百位群众赶来送苏先生最后一程。告别仪式最后,在主持人李金斗建议下,大家用“掌声”送别这位曾经给观众带去无数欢乐的人民艺术家。

  送别现场

  告别厅内响起热烈掌声

  5月3日中午,86岁高龄的相声表演艺术家苏文茂先生因病在天津去世,引来各界一片惋惜。他的《苏批三国》《文章会》《汾河湾》等源自老相声段子,但自成风格,含蓄隽永,已成为很多观众心中难以忘记的经典。

  天津北仓殡仪馆距离市区比较远,但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赶来送别苏先生,告别厅外的LED屏幕上显示着“苏文茂先生一路走好”。从8点多开始,李嘉存、侯耀华、李金斗、王文林等相声名家就陆续赶来,苏先生的徒弟刘俊杰、宋德全等在一旁忙着照应。10点前已经有几百人来到殡仪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近些年来参加告别仪式人最多的一次。

  “文哏大师把笑声留给观众,茂繁曲艺承传统铭记心间”这是原天津文联党组书记孙福海为苏先生写的挽联。看到当天自发赶来这么多送别的群众,刘俊杰也很感动,“我师父去世当天就有很多人去家里悼念,有位94岁的老观众说,他几十年前送别了相声大师小蘑菇(常宝堃),今天又来送别小蘑菇的徒弟苏文茂,没别的,就是喜欢他们的艺术。”

  在告别厅内,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李金斗主持了告别仪式,宋德全、侯耀华、李伯祥等先后发言。“您呐,到了天堂之后,那里有许多的相声老前辈,代我们这些人一一问候,让咱们相声界永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永远说正能量的相声,永远能为群众服务。老师兄,您走好吧。”当李伯祥老师的发言结束后,现场自发地响起了掌声。李金斗建议大家先别鼓掌,“苏先生一辈子把笑声送给了观众,我们等他儿子苏明杰说完后,大家一块儿鼓掌来送别这位老艺术家。”长子苏明杰泣不成声,他感谢了从各地赶来的朋友,称今后将秉承家风,照顾好家人,让父亲在天之灵安息。

  告别仪式最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刘俊杰对记者说,在相声界没有说苏先生不好的,“我们师徒几十年,关系这么近,我从来没有从师父嘴里听到过他说别人不好。他对于文哏大师、相声大师这样的称号都不在乎,他就希望能成为一位人民艺术家就知足了。”

  业内追忆

  侯耀华

  他说了一辈子绿色相声

  相声大师侯宝林的二儿子侯耀华,过去时常去天津看望这个苏师哥,他对京华时报记者说:“从小能喊我二弟的人,他是其中一个。我父亲特别喜欢文茂老师。1976年地震以后,我跟父亲来天津看望老朋友,在一个胡同里看到一个白胡子老头。我父亲让我瞧瞧是不是苏文茂,一看果然是他。父亲就拍了拍他肩膀说,苏大爷、苏大爷,你现在去理发,把胡子剃了,半小时后来见我。文茂老师二话没说,半小时后剃了胡子就来到我父亲身边。”侯耀华解释说,他说这个故事是想说明父亲和苏文茂先生之间的这种感情,“这就是我今天赶来送他最后一程的原因,他一生以文哏著称,说了一辈子干净相声、绿色相声。”

  王文林

  艺术功力好,人保活

  同是“文”字辈的相声名家王文林说:“苏老师跟我父亲(王长友)有交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见到苏老师,他常拉着我聊到夜里一两点。”提到苏先生的艺术,王文林说:“文哏的东西不好说,比如有一些段子,别人说就不可乐。最有代表性的是《废品翻身记》,别人说都不好使,这说明他的艺术功力好,这就叫‘人保活’,他这一走也带走了相声艺术很多宝贵的财产,很可惜。”

  李金斗

  知识性强,值得回味

  李金斗对京华时报记者说:“苏先生的相声永远是正能量的,台上的风格不温不火,一点三俗都没有。我们从小学习时,都是去天津拜访苏文茂、刘文亨这样的老先生。启蒙教育很重要,演员要走正路。现在很多相声演员为了追求剧场效果,什么都敢说。苏先生的相声会让人感到很清新,很有知识性,值得回味。”

  苗阜

  《满腹经纶》受其影响

  相声演员苗阜前一天夜里就从西安赶来送苏先生,他说:“前两天,德全哥还劝我太远了就别来了,我说咋也得来,眼看着老先生一个个故去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这一代必须把相声撑起来,有多少先贤在天上看着我们呢。”苗阜表示,自己的很多段子,像《满腹经纶》等都受到苏先生影响。

  徒弟追忆

  相声说得要有文化

  刘俊杰是苏文茂最喜爱的徒弟之一,问到苏先生生前有什么嘱托,他说:“这三四年师父身体一直不太好,他在床上断断续续地跟我念叨,要好好说相声,多说好相声,要多说一些有文化的相声。现在很多相声节目让他们给和弄了,你们可别跟着和弄。”

  师父不自称“文哏大师”

  刘俊杰回忆,师父一生不说自己是文哏大师,自称是在追求“文哏”,“他选择文哏,就走上了一条很艰辛的道路,按现在来说这是一种高级相声,包袱宁缺毋滥,要有文化含量。他那时候常说,相声你得给人一点教育啊,一点启迪啊,要不然你就用高超的技巧逗人笑。但是现在的很多相声演完了,观众一点印象也没有,这就不是好节目,也不是好演员,都是廉价的笑声。”

  苏文茂先生的《批三国》最为知名,可是徒弟们却不敢说这段。刘俊杰说:“他的《批三国》,那么多相声演员,没有一个说的,行里话叫拿不动。这段儿太深入人心了,谁都知道里面的包袱,一些老包袱他说还能响。他在台上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文人,能让观众相信他能《批三国》。”

  私下里不爱开玩笑

  私下里,苏文茂不太爱开玩笑,一聊到相声很较真。他曾对刘俊杰说:“宠物跟艺术家有区别,要是拿自己当宠物,这就不行了。相声演员的人品、性格,无时无刻都表现在台上。”

  刘俊杰回忆,师父告诫他们要根据自身特点说相声,不能死学,“他这一辈子不容易,常教育我们说,相声是个性很强的艺术,风格不一定按我的来,比如我语速慢,你们语速快,也不是那性格,只要保证相声原汁原味,守这种品味就行了。”刘俊杰透露,预计14号左右,在天津的鼓楼茶馆里,同行们会举办一场相声大会,来纪念苏文茂先生。

  京华时报特派天津记者田超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0/content_196561.htm report 4196 告别厅内,大师遗像被鲜花簇拥。京华时报记者田超摄侯耀华安慰家属。图/CFP李金斗默哀。图/CFP昨天上午10点,相声“文哏”巨匠苏文茂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北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