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上课前要求交手机 专家:治标不治本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一上课,全是低头族”。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所大学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较为普遍。为了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中国石油大学石工14-7创新班推行了“零手机课堂”活动。据了解,这不是北京首例,早在2013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就进行试点,并在全校推广。教育专家认为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

  “一上课,全是低头族”。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所大学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较为普遍。为了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中国石油大学石工14-7创新班推行了“零手机课堂”活动。据了解,这不是北京首例,早在2013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就进行试点,并在全校推广。教育专家认为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

  调查:上课常有低头族

  昨天上午,在中国矿业大学的英语课堂上,记者观察到,一共48个人上课,有一半的学生到座位上就把手机放在课本旁边,其中有10余名学生手机不离手,15人比较频繁看手机,还有四五个人偶尔打开手机看一下。而到了第二节课,老师放英语电影给大家看,就几乎没人玩手机了。“第一节上课就跟他们说上课不要玩手机,否则没收。但是一讲起课就顾不上了,只要他们不影响其他同学就行。”英语老师表示。

  而在人民大学的一堂统计课上,记者注意到,班上40余名学生,有近一半的学生经常低着头玩手机,有两名学生还带了电脑到课堂上。“我们这是选修课,感觉比较枯燥,就分心了。”王同学表示。

  教统计课的周老师表示:“学校没有强制规定,各个老师的要求也不一样。我觉得他们已经大二了,有自己的考虑,觉得需要就听,不需要可以做别的。我不会强制要求他们,大学是一个自主学习的阶段。”

  举措:试点推行“零手机”

  记者了解到,不仅前述两所学校,其他学校同样存在类似情况。而中国石油大学石工14-7创新班的辅导员对此出了狠招。“发现班里上课玩手机的现象比较严重,成绩也有些下滑,就想到把手机收了再上课。”辅导员葛老师表示。

  教大学物理的赵老师说,“收了手机之后上课,明显感觉学生注意力集中了。”辅导员葛老师介绍称,“课堂零手机”活动开展后,学生成绩明显提高,已从上学期期末两位同学挂科达到目前零挂科,“将一直坚持下去”。

  “现在其他学院有效仿的,我们都支持,这是个自觉的行为,暂时不会全校强制。”石油大学宣传科海女士表示。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最先推行课堂无手机的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前天,记者来到农职院机电工程学院,记者看到,每个班门口的位置都挂一手机袋(如图),上面有45个透明的小口袋,贴上班级学生的名字,谁交手机谁没交一目了然,包括老师也带头把手机放进去。“一方面收手机,另一方面也要求教师提高上课的质量,有堵也得有疏,让学生真正地把注意力集中到课堂。”机电工程学院王书记表示。

  专家

  收手机治标不治本

  青少年教育委员会主席宗春山表示:“上课收手机不失为一种方法,但是治标不治本。从这个现象我们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学生上课玩手机。很多教师上课以理论为主,课堂知识与社会需要脱节,不足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内容和形式赶不上学生的发展需要。现在是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每个人都可以从手机从网上获取信息,传统的课堂教育方式就受到了挑战。另一方面,学生学习以大学为终点,过了考试就可以了,学生不认为课堂学习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问题。我们应该从根源上思考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5/15/content_347024.htm report 1806 “一上课,全是低头族”。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所大学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较为普遍。为了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中国石油大学石工14-7创新班推行了“零手机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