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11天追回6名外逃贪官 仍有36人在逃

来源:映象网 作者:巫晓 翟耀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翟耀 )5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获悉,截至5月10日,河南省纪检等多部门联动,在短短11天内追回了6名此前下落不明的外逃官员,标志着我省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中央启动“天网”行动的背景下,我省是如何取得骄人成绩的?目前,我省尚有36名外逃人员,该如何一个一个地抓回来?在追逃追赃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外逃5年的官员“自首”了

  5月8日15时30分,在外逃匿了5年多的郭志刚到平舆县人民检察院投案。

  郭志刚是驻马店市平舆县财政局督查办原主任,在任期间,他伙同他人用假退休人员名单套取财政资金,于2010年6月5日被平舆县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犯罪取保候审,但在此期间,他伺机逃之夭夭,再无音讯。

  2012年1月12日,有关部门对郭志刚上网追逃。

  今年4月29日,全省追逃追赃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针对郭志刚的情况,驻马店市追逃办立即行动,从平舆县检察院抽调了4名办案骨干,全面追捕郭志刚。

  追逃小组对郭志刚的主要亲朋好友进行摸底调查,对其亲属进行政策、法律教育,规劝他们动员郭志刚投案。强大的追逃攻势造成的巨大压力传导给了在外藏匿的郭志刚。

  5月8日,郭志刚主动投案。

  这个例子是我省开展“天网”行动,追捕外逃贪官的一个缩影……

  自4月29日全省召开追逃追赃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此项行动后的11天中,包括郭志刚在内的6名外逃人员被追回,其余5名人员分别是:南阳市镇平县玉都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魏新强、登封市嵩阳街道办事处农业办公室主任袁文升、南阳市社旗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主任张运平、驻马店市平舆县庙湾镇黑田村委原副书记孙保林、周口市太康县交通局县乡公路管理站副站长郝剑。

  那么,在中央启动“天网”行动的背景下,我省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呢?

  “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绳之于法”

  “要加强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绳之于法,决不能让其躲进‘避罪天堂’”。今年1月22日,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纪委九届5次全会上,在部署全省追逃追赃工作时,态度坚决,语气异常严厉。

  随后,郭庚茂多次听取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关于追逃追赃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省委要求全省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追逃追赃工作,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今年3月份,中央启动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一场追捕外逃贪官的“天网”全面展开。我省立即行动。

  今年3月24日至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在北京举办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业务培训班”。随后,我省迅速行动,设立了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建立协调机制,主要负责统筹协调我省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该组织由省纪委牵头,省委组织部、法院、检察院、公安、银监等多个部门参与。同时,制定了省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规则,明确责任,制定计划,开始编织追逃“天网”。

  为此,省纪委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牵头组织实施我省的追逃追赃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明令:要把追逃追赃纳入省委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形成工作合力,争取一批重点个案迅速突破。

  尹晋华对追逃工作高度重视,连续多次对此工作批示。4月23日,尹晋华对全省追逃追赃工作作出批示:要把工作下到劲,形成追逃声势,力求有实际成果,追逃有功的要表彰。”5月8日,尹晋华针对此项工作再次批示:多管齐下,能劝返当然好,但必须是在强大的追逃攻势下方能奏效。

  省“追逃办”随即对我省外逃国(境)外和潜逃去向不明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梳理,确认42名在逃人员。并明确规定:潜逃至国(境)外的人员,由省追讨办协助开展追逃;藏匿在国内的,由所在的省辖市、直管县追逃办负责追回。不久,省追逃办逐案建立追逃专案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迅速布开了天罗地网。

  随后,一批外逃官员相继落马。

  郝剑,太康县交通局县乡公路管理站原副站长,2010年6月,太康县纪委在查处太康县原住建局局长郝兴文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犯罪时,郝兴文交代其弟郝剑为承揽工程向其行贿了240万元。2011年6月6日太康县纪委将郝剑涉嫌行贿240万元的线索移交太康县检察院立案侦查。但此时,郝剑已经潜逃,从此杳无音讯。2011年6月7日,郝剑被列为网上嫌犯。

  追逃工作部署后,针对郝剑下落不明的情况,周口市追逃办立即行动,召集市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全面追捕郝剑。

  随后,追逃小组对郝剑的家庭成员、近亲属进行地毯式排查,调取利害关系人的所有相关资料……强大的压力,终于传递给了郝剑。

  5月10日下午,潜逃4年之久的郝剑在异地郑州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在逃贪官是如何被“抓”回的?

  张运平在社旗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担任领导期间,涉嫌受贿10万余元。2014年6月,张运平外逃。

  南阳市镇平县玉都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魏新强在荒山造林过程中,伙同他人骗取国家造林补助款206.546万元并进行私分,魏新强分得15.37万元,镇平县检察院于2013年9月13日立案,魏新强于案发前逃跑。

  针对这两个外逃的官员,南阳市开展了紧急追捕。

  4月30日,追逃小组锁定了魏新强的逃匿下落。5月2日,动员魏新强的亲属规劝其尽快投案。与此同时,根据掌握的情况,追捕小组奔赴甘肃实施抓捕行动。经过多方努力,促成魏新强投案自首。

  同时,另一名在逃人员张运平,在强大的攻势下下,于5月6日向社旗县检察院投案自首。

  正是在省追逃办的强大追逃攻势下,短短11天内,6名外逃官员主动投案或被抓获。

  这些骄人成绩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省追逃追赃工作建立了激励和问责机制,如果对这次追逃工作不重视,严肃追究责任。” 省委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说,按照部署,潜逃至国(境)外的人员,由省追讨办协助开展追 逃;在国内的,由所在的省辖市、直管县追逃办负责追回。没有追逃任务的地市,也要做好防逃工作。

  据了解,我省在认真贯彻中央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过程中,建立了具有河南特色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责任机制、督办机制和奖惩机制。

  省委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首先建立了省级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负责全省工作的“顶层设计和部署”,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也随即建立各级组织,是促进追逃工作的根本;同时对逃追赃工作建立了追逃逐案责任体系,对全省现有的42名在逃人员均成立了追逃专案小组,按照“分级负责、一人一案”的原则进行责任分工,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做到定时间、定任务、定措施、定人员。对不作为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三是实行督办制度,省追逃办负责督察督办,各专案小组建立月报告制度,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同时还建立了追逃追赃工作激励和奖惩制度,对有功人员要及时表彰记功,对工作不力或失职的,要严肃追责。

  正是这些带有河南特色的工作机制的建立,使得我省的追逃追赃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成效。

  不主动投案的怎么办?抓!

  袁文升是登封市嵩阳街道办事处农业办公室主任,在2011年3月,他在负责登封市棋盘山公园建设指挥部拆迁补偿工作中,伙同他人虚报一处空白宅基地,骗取补偿款57600元,事后自己得56600元。去年,袁文升涉嫌贪污罪的线索经群众举报后,登封市检察院于2014年7月17日进行初查。然而,袁文升已闻讯外逃。

  今年5月初,郑州市追逃小组加大对袁文升的追捕力度,并通过多种措施劝其投案自首。然而,没有成功。

  怎么办?抓!

  随后,追逃小组采用一切手段,查到了袁文升的藏匿地点,并与前不久将其从驻马店抓获归案。

  据透露,我省针对每一位外逃人员,都有具体的追逃措施和要求。

  省追逃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每位外逃人员都已经摸清了他们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和重要社会关系,还有潜逃去向、法律文书、违纪违法情况及事实证据,立案查处进度等。同时对逃跑人员实施立案、边控、技侦、网监、冻结银行账户、注销出国(境)证照、给予党政纪处分等,全力开展追逃。

  在全力追逃的同时,我省还加强了防逃机制的建设。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承担责任,建立防逃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的监控,全面清理“裸官”并严加监督。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证照情况进行彻底清查处理,今后,我省副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入境的,必须经本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实行动态监管。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劝返、抓回的这6名外逃官员,虽然职务都不大,有的涉案金额也不算太多,但追捕他们恰恰反映了我们反腐败的决心。涉嫌贪腐的外逃人员不论职务高低、涉案金额多少,只要一个不追回,我们的追逃工作就永远不会停止。

  对此,省委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追逃追赃工作中央很重视、省委有部署、群众有期盼,是向腐败分子发出断其后路的强烈信号。追赃追逃,事关反腐成败,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追捕外逃的贪腐分子,绝不会让他们逍遥法外!”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dj/201505/t20150514_1975675.html report 4219 映象网讯(记者巫晓通讯员翟耀)5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获悉,截至5月10日,河南省纪检等多部门联动,在短短11天内追回了6名此前下落不明的外逃官员,标志着我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