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砍杀未婚妻及准舅哥 男子一审判死缓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晓敏
这起命案去年6月事发于龙岗坂田新围仔村。 南都资料图
这起命案去年6月事发于龙岗坂田新围仔村。 南都资料图

  去年6月29日晚,坂田新围仔发生一起人伦惨剧。24岁的陈某平挥刀砍死自己年仅17岁的未婚妻肖某丽,同时砍死准大舅子肖某果(南都去年7月曾作报道)。近日,此案在深圳中院作出判决:陈某平故意杀人罪成立,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案发:“夫妻”冷战引发杀机

  根据陈某平的供述,其和被害人肖某丽在老家摆了酒,但没有领结婚证,属于事实婚姻。肖某果是肖某丽的亲大哥,三人同住在坂田新围仔新梅新一巷2号402房。

  两人为何没领证?肖某丽的父亲肖昌岗对南都称,女儿去年身亡时未满18岁,尚未到法定结婚年龄,因此暂未领证。他称,陈某平在女儿14岁时就认识,后来女儿辍学两人在一起,开始两家人都无意见就同意了这门亲事。

  事发当晚到底发生了什么?陈某平供述称,事发前几日,他和肖某丽闹不愉快而几天没回家,两人在qq上吵架,肖某丽提出要分手并把孩子带走,但自己打电话时肖某丽也不接自己电话。

  这种看似小夫妻之间平常斗气的说法,一般人都不会信以为真,不过却成为惨剧的导火索。去年6月29日晚8时30分许,陈某平回到家中,肖某丽和肖某果坐在客厅的床边,他质问肖某丽“是不是一定要把孩子带走”,对方用湖南话反问他“怎么地”。陈某平怒火中烧,抓起客厅柜子上家人刚刚切过西瓜的菜刀,作势要砍肖某丽,肖看到后马上站起来,生气地说“有本事你就砍”。随后陈某平持刀朝肖某丽猛砍,在房内的肖某果也被连砍数刀。

  行凶:逃走时受害人仍有呼吸

  之后陈某平洗完手将短袖上衣和裤子换下,匆忙逃离现场。离开前,他看到肖某丽兄妹两人都还在动,但他还是将门反锁后下楼离开。

  走出楼外不久,想起没带银行卡,陈某平又折返上楼回到404房,一开门见到之前倒在地上喘气的肖某果已经挣扎着站起来,“看到我回来他用手想抓我,我就推了他一下,顺手从里面把门关上,正好看见之前砍人用的那把菜刀,就拿刀朝着他上半身又砍了一刀。”此时肖某果脸朝下倒在地上,这致命的一刀砍到了他的脖子。

  陈某平发现衣服裤子再度溅血,于是回房再度换了一套衣裤,找到自己的厂牌、身份证、驾驶证和银行卡离开。离开时,他看到肖某果兄妹仍有呼吸,但他还是将门反锁后离开现场。

  到银行柜员机取了3500元现金后,陈某平在路口拦了一部绿的,要求去番禺沙湾,司机告知他松岗有车,随后花220元载他到松岗汽车站。但此时已经深夜没有了班车,他找到一部载客的灰色小车,约定500元价格前往番禺沙湾。

  逃走:拦的士到番禺“故地重游”

  为何案发后第一想法是跑去几百公里外的番禺沙湾?陈某平供述称,自己和肖某丽是2012年在那里确定关系,事发后自己心情很乱,就想回去故地重游,回顾一下曾经的时光。

  这部绿的司机张某的证言称,当晚10时30分左右自己载上陈某平,当时陈某平坐在副驾驶座,右手臂袖子上有血迹,但其没敢多问。到番禺沙湾后,陈某平给司机指路走了约4公里后,要求停车。张某回忆,此时陈某平打开车门,并未下车,只是朝外面看了看,随后告诉司机不走了,要跟随司机回深圳去。“我感觉不对劲,心里有点害怕,就追问他发生了什么,他说刚才在深圳杀了他老婆。”

  陈某平对司机张某说,回深圳后请司机吃饭,然后要求再载他去派出所。此时张某就劝他赶紧打电话叫警察到现场先救人,但此时陈某平电话已经丢弃,就用司机电话打110报警,随后在路过东莞时被等候的警方带走。随后,警方在打开房门后,发现肖某丽兄妹二人已经失血过多身亡。

  南都记者 李晓敏

  焦点

  深圳市中院:系自首可从轻处罚 但对此适用限制减刑

  深圳中院今年4月13日作出判决,认为陈某平故意杀人罪成立,但其案发后委托出租车司机多次拨打电话报警,主动从广州返回深圳投案,如实供述罪行,系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本案系因婚姻家庭矛盾引起,综合评判对其判处死刑可不必立即执行,但对此适用限制减刑。

  对此判决肖某丽的父亲不服,坚持认为陈某平犯罪情节严重应该判处死刑,已经在循程序准备到省高院上诉。

  此案中的婚姻家庭矛盾因何引发?材料显示,陈某平与肖某丽摆酒时,家中因嫁妆问题有些纠纷而埋下矛盾。肖家声称家庭困难,但事后肖家将财产拿出来给肖家长子肖某果建房,进一步让矛盾激化,甚至发生过一次肖某丽被打晕的状况,但两家老人从未想到,这场婚姻会以如此惨剧收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5-05/18/content_3421146.htm?div=-1 report 2449 这起命案去年6月事发于龙岗坂田新围仔村。南都资料图去年6月29日晚,坂田新围仔发生一起人伦惨剧。24岁的陈某平挥刀砍死自己年仅17岁的未婚妻肖某丽,同时砍死准大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砍杀未婚妻及准舅哥 男子一审判死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