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登的书橱里有啥:“恐怖分子申请表”和情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卓

  美国情报总监办公室20日公布了“本·拉登的书橱”——这是4年前美国海豹突击队在突袭拉登藏身处时在其书橱中搜到的内容名单,包括私人信件、图书和文件等,甚至还有拉登给妻子的情书。

  美国情报总监办公室表示,公布“本·拉登的书橱”,是在不影响美国情报机构工作保密性的前提下,增加该机构和当时行动的透明度。

  有美国媒体称,美国情报部门公布这份文件,也是为了反驳美国资深记者赫什(SeymourHersh)10日在英国《伦敦书评》上发表的一篇极具爆炸性的文章。赫什当时称,白宫关于刺杀拉登的行动“充满恶劣的谎言”,而且“美军在离开拉登的住所时并没有拿走所说的装有‘电脑’和‘存储器’的垃圾袋,只是用背包带走了当场发现的一些书和纸张”。

  美国情报总监办公室的发言人表示,“拉登的书橱”显示,拉登所读书籍和资料均同他策划的“9·11”恐怖袭击以及美国的反应有关,他还搜集了有关美国军事行动和伊拉克及阿富汗战争的图书和文件。

  “你是否愿意实施自杀性袭击”

  公布出来的“拉登的书橱”包括103份文件和视频,其中有一份是基地组织在招募恐怖分子时使用的申请表。

  同其他工作的申请表类似,这份申请表也为“填充表格”的形式,所问的问题也包括了一般工作申请所问的“你是否有犯罪记录”、“你的爱好是什么”等常规问题。然而,表格的问题越往后就越让人不寒而栗,申请人要回答包括“在圣战的道路上,你要实现哪些目标”,还有“你是否愿意实施自杀性爆炸袭击”等问题。最后,申请人还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表格最后问“如果你成为‘烈士’,我们应该和谁联系”?

  在美国突袭获得的这些文件中,拉登的手写信件占了多数,其中包括他被打死前写的一封对全球圣战分子取得的进展表达喜悦的信件。“我们的进展很好,形势也平静了下来。”拉登在信中说,“兄弟们都很小心同时保持了低调。”

  在拉登所收录的美国官方文件中,有一份最知名的由美国国会做出的有关基地组织、伊拉克和阿富汗的《911委员会报告》。他收录的非纪实类书籍,包括一本《奥巴马的战争》,以及一本如何进行游击战的指南。杂志方面,拉登收集的包括美国《新闻周刊》、《时代》以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等。

  “写给深爱的妻子”

  美国国务院前反恐事务协调专家、达特茅斯大学学者本杰明(DanielBenjamin)表示,美军所发现的这些信件和文件,显示了拉登在被击毙前仍将袭击美国和保持自己在基地组织的地位作为主要目标。

  “他(拉登)的目标仍然集中在将美国赶出中东地区,以及通过实施灾难性的袭击来扩大自己的网络。”本杰明说,“他在信中一再要求圣战者袭击美国大使馆。”

  本杰明还说,拉登收录的书籍除了显示他对外交事务的兴趣之外,还显示了他的“自负”心态:因为他选择的书籍和杂志都是曾经讨论过他,或做过有关他的报道的。

  “他寻找西方人对他做的战略性的分析。这也显示了他的某种虚荣心。”本杰明说。

  同其他文件显示的冷血无情相比,拉登还录制了一份音频信件给自己四位妻子中的一位,内容显得非常“感性”,这也被称为他的最后一封“家书”。在这份信件中,拉登把她称为“我所深爱的妻子”。“要知道你让我的心充满了爱和美好的回忆,还有为了善待我而受的苦。”拉登说,“你是我的掌上明珠,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522/n413515470.shtml report 1558 美国情报总监办公室20日公布了“本·拉登的书橱”——这是4年前美国海豹突击队在突袭拉登藏身处时在其书橱中搜到的内容名单,包括私人信件、图书和文件等,甚至还有拉登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恐怖分子申请表”和拉登的情书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