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评抗日神剧胡编:拿“抗日”作幌子卖娱乐

来源:参考消息
《一起打鬼子》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起打鬼子》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外媒称,因为一段3分21秒的奇葩片段,正在中国热播的“抗日神剧”《一起打鬼子》最近火疯了,媒体评论了三天,也骂了三天,就连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的手榴弹有多重,有哪些型号、手榴弹如何让女性藏在裤裆里(或裤兜里),以及剧中爱国烈女夹带手榴弹的功夫多了得等问题,都被煞有介事的考据、分析、恶搞、传播。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2日报道称,难得看到中国官媒、网络名嘴与网民的立场像这次这样高度统一,大家合力痛批“很黄很暴力很脑残”的雷人桥段,不同之处,在于官媒是大义凛然义正词严,网络名嘴们的解读与批评,是在睿智中也“带黄带暴力”,边骂边乐在一场口诛笔伐的盛宴中。

  报道称,网民们讥讽抗日剧“没有最雷、只有更雷”。一片骂声中,“裤裆藏雷”作为网络热词横空出世,这个明显意淫的双关语搭着抗日历史剧,残忍而无声的消解着抗日历史与官方叙述的严肃性。这两天。淘宝网上还有店家开始出售“国产抗日剧专用X棒”,真是恶搞到家了。

  报道称,此处稍解释下,那3分21秒的奇葩片段出现在《一起打鬼子》第29集。剧中,刘翔妻子葛天所饰演的“银妹”看望被日军关押折磨的爱人“棒子”。在两名日军的监视下,被折磨得遍体鳞伤的“棒子”跟“银妹”缠绵一番,“银妹”让爱人将手伸到自己衣服里,先摸胸后摸裤裆,再激情热吻。最后,“棒子”从“银妹”裤子里拉出了一个手榴弹,一对爱国眷侣与两个日军同归于尽。

  从上述“奇幻情节”与剧中人物的谐音姓名看,剧组实在难称“无辜”,社会反弹也一发不可收拾。大家将这几年里“抗日神剧”的离奇片段:裤裆藏雷、手撕鬼子、单手掏心、石头打飞机等再一一搬出来数落,官媒新华社斥责粗制滥造、剧情奇幻的抗日剧是“披着民族感情的外衣用性和暴力挑逗观众,在历史的疮疤上纵情欢乐”。广电总局迅速下令停播《一起打鬼子》。

  报道称,中国抗日神剧之害,早已非止一日。2013年,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就曾整治抗日剧过度娱乐化的现象。当时,也有舆论呼吁当局干脆痛下决心停播抗日剧,因为所谓抗日剧已成为武侠、爱情、悬疑、科幻的混合体,既不客观也不尊重历史,纯粹拿“抗日”作幌子卖娱乐。

  然而,抗日剧至今长盛不衰,这与中国市场需求以及影视审查制度都有关系。据路透社估计,2013年中国拍摄了约100部抗日影片和近70部抗日电视剧,该类型影视作品占市场70%的份额,中国观众对抗日剧的需求可见一斑。近年,中日关系持续紧张,也刺激两国人民对对方的反感,再带动抗日剧在中国走红。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严格的影视审查制度,也变相迫使影视剧组一窝蜂拍摄抗日剧。

  报道称,赤裸裸的“历史消费”行为背后,是民众对历史的简单化理解,甚至是因过度实用主义而造成了对历史的不尊重。曾有中国评论人反思,中国民众的历史观有太多仇恨屈辱,反思与宏观认识不足。

  报道认为,几部中国“抗日神剧”对历史胡编乱造,对伶牙俐齿的网民而言,是多了讽刺的题材。对抗日战争经历者来说,是在历史的疮疤上纵情狂欢;看在外人眼里,则有点触目惊心。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522/790177.shtml report 1702 《一起打鬼子》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外媒称,因为一段3分21秒的奇葩片段,正在中国热播的“抗日神剧”《一起打鬼子》最近火疯了,媒体评论了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