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江苏“黑臭河”:废料、污水成“罪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宿迁市宿城区的东沙河,黑色的河水中塑料垃圾及焚烧过的塑料废弃物随处可见,散发着阵阵类似烧焦物的恶臭。于从文 摄
  宿迁市宿城区的东沙河,黑色的河水中塑料垃圾及焚烧过的塑料废弃物随处可见,散发着阵阵类似烧焦物的恶臭。于从文 摄

射阳县城北一中沟东段河道现状,飘浮杂物,恶臭阵阵。于从文 摄
射阳县城北一中沟东段河道现状,飘浮杂物,恶臭阵阵。于从文 摄

  探访江苏“黑臭河”:废料、污水成 “罪魁” 千万整治资金打“水漂”

  中新网南京5月23日电  (于从文 刘林 )江苏省环保厅近日公布2014年省内63条整治未达标河道。连日来,记者对通报的部分“黑臭河”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这些河流大多分布在居民集中区,对居民生活影响很大。随着环保部门公开揭丑,涉及河道的地方政府已经行动,正加快推进整治。

  现状:河水发黑,恶臭刺鼻

  射阳县这次被通报的有晨光河、北一中沟、南一中沟和曙光河。记者在该县看守所西侧找到晨光河,这条宽约5米的晨光河里,一些杂草和发黑的青苔漂浮在水面上,散发出阵阵臭味。沿晨光河一路向北,达到另一条“上黑榜”的北一中沟,沟两侧都是商业房和居民楼。这条小河起点位于县城西侧的战备河,发黑的河水沿街道东西方向穿过,直至县城最东边的德发大道,长约6公里,河道的中段水面只有很少的飘浮物,但水体呈现出墨绿色,并伴随一阵阵恶臭,而到了东西段,看得出长年得不到治理,本来就不宽的河面上几乎到处是生活垃圾漂浮,恶臭愈加浓烈。整条小河水体几乎呈静止状态,记者看到,在战备河和北一中沟的交汇点,有一座新建的泵房站,但是没有启用的迹象。

  亭湖区共有4条“黑臭河”被江苏省环保厅通报。22日,记者找到被通报的小一沟,该河道位于盐城市区的繁华地段,紧邻全民健身中心,南侧是盐城建成较早的居民小区盐南新村(俗称万户新村),向西至油坊沟,向东穿过大庆新村大庆南村止于串场河。

  记者在距离小一沟十几米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恶臭味,近看河浑浊,呈灰黑色,还泛着气泡。河岸两侧分布着数十个小管道,看得出应该生活污水排出口。一位负责河面保洁的工作人员说,河道沿线有很多自建房,由于原来没有固定的排污管道,现在只能直接往河里排。

  溯源:工业废料、生活污水成河道污染“罪魁”

  东沙河是宿迁市宿城区的一条“老大难”河道。记者沿通湖大道溯东沙河而上,黑色的河水中塑料垃圾及焚烧过的塑料废弃物随处可见,河中散发着阵阵类似烧焦物的恶臭,桥上被打成碎末的塑料颗粒抛弃的到处都是,一些老人则守在桥上晾晒着等待出售的塑料颗粒。

  据了解,东沙河的污染来源于沿河的耿车镇塑料产业,耿车镇的经济以再生塑料产业为主,全镇现从事再生塑料产业的经营户有3000多户,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而这些经营户生产时产生的废水大多未经任何处理就排入东沙河,除此之外,大量的废弃塑料被焚烧,燃烧后的灰烬也被排入该河。

  宿迁5条整治不达标的臭水河中有3条集中在沭阳县,在该县的台州路及建德路河道,乌黑的河水寸草不生,臭味刺鼻。“台州路河道毗邻工业园区,很多废水直接流入河道,由于担心废水流入主河道,就有人把河道北头给堵死了,活水成了死水,臭味就更大了。”附近一位居民称。

  徐州市子房河南起朝阳市场,沿着铁路一直向北延至圣戈班厂区,全长4.7公里,主要担负了朝阳市场至徐州机务段等周边的7平方公里的雨污合流、泄洪排涝任务。记者在下淀综合楼附近的子房河边探访发现,这里臭气熏天,地上黑色油污的印迹随处可见,闸台上堆放着早上刚捞出来的塑料袋、塑料瓶、饭盒、烟盒、树枝和蔬菜皮等各种垃圾,散发出的气味令人作呕。附近居民说,这些垃圾和油污,除了是河道周边地区的汽修厂、食品加工作坊以及居民生活产生,随污水漂过来的,还有不少是附近居民为了图省事隔着围墙甩进来的。

  老房亭河在徐州市云龙区境内,全长1.9公里,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沿线的各家单位、小区都将污水管道接到了这条老河道,一些河段甚至被大量的生活垃圾阻断,整条河道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被居民戏称为“城东下水道。”

  整治:数千万资金投入“打水漂”

  “小一沟应该是盐城市区最臭的一条河。”该河道附近的一位居民说,这条河每年都在整治,却越来越臭,“要把河底的淤泥全部清干净,才能有效果,光打捞垃圾和换水是没有用的,只会白白浪费更多纳税人的钱。”

  射阳县晨光河边一家烟花爆竹店的老板称,晨光河臭了好多年了,政府也在不断整治,距离上次河道整治还不过两个月。

  据了解,此次江苏省环保厅通报的治理未达标河流,在各地方都属于重点整治范畴,之前很多河道已经投入大笔资金来清理整治。以盐城市部分河道为例,记者在盐城市水利局网站上看到,2014年盐城市一号沟(大庆路-青年路)河道整治工程施工中标价为394万元;盐城市小一沟(体西路-串场河段)河道整治工程施工中标价为391万元,(油坊沟-体西路段)施工中标价为235万元;城南新区跃进河、北港河整治工程施工中标价为948万。这些整治工程的内容包括河道清淤、驳岸、生态护坡、游路和绿化等项目,仅这几条河道整治就花费近2000万元。

  徐州市从2010年开始就着手解决老房亭河脏臭问题。经过3年的治理,到2014年已经完成了污水截流、河道清淤、沿岸绿化等多项工程,还迁徙了对河道造成污染的企业和摊贩,基本上把进入河道的污水控制住了,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然而,同样是好景不长,这条河却遭遇了污水倒灌。随着周边新建小区的快速增加,污水量也大大增加,原本设计一天处理7万吨的污水量,但现在每天涌来的污水得有7万4千吨,污水处理厂处理不了,这些污水折回头涌向上游的截污闸,造成管网漫闸后又流进了老房亭河。

  从记者实探访这些整治过的河道情况来看,虽然投入大笔资金,却难以收到效果。有水利方面的人士分析,清淤不彻底、水体不流动和沿河生活污水直排,是整治难以达效的主要因素。

  回应:2015年达标应该没有问题

  “东沙河我们正在治理,今天上午环保局还在会办。”23日,东沙河的河长、宿城区副区长赵赛花介绍,东沙河北岸就是耿车镇的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前产业园会有污水排入河道,现在污水管网与污水处理厂已经接通,污水将通过一个新建的泵站排走。

  宿城区环保局翟局长告诉记者,耿车镇经济依赖塑料加工,塑料加工产生的污水一直没有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直接就排到河里去了。“前年已经建好了处理厂,污水管网也已经接通,以后的污水将全部先经过处理厂处理,还将对东沙河进行清淤,进行生态处理,2015年达标应该没有问题。”

  射阳县4条黑臭河被通报,该县环保局副局长肖长征对此说,小沟河的污染都是很多年形成的,目前已对群众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也是县里环境重点整治对象。目前被通报的四条河流泵房站都已经建成,很快就会投入使用,通过清淤、翻水等措施,力争在2015年年底将河道整治干净。

  有关专家表示,水质是检验河道治理是否达标的第一标准,包括透明度、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等水质检测指标如果在一段时间全部达标,才能算是整治成功。江苏省环保厅流域处副处长黄卫说,除水质外,要将河道整治评估中最关键的一部分—感官指标交给沿河居民来评判。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5-23/7296705.shtml report 3891 宿迁市宿城区的东沙河,黑色的河水中塑料垃圾及焚烧过的塑料废弃物随处可见,散发着阵阵类似烧焦物的恶臭。于从文摄射阳县城北一中沟东段河道现状,飘浮杂物,恶臭阵阵。于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探访江苏“黑臭河”:废料、污水成“罪魁”(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