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自贸区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24日电(记者李鲲)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天津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正式挂牌一个多月来,天津自贸区从多个角度努力,积极服务京津冀地区,践行自身使命。

  《总体方案》是天津自贸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贯彻国家对天津自贸区赋予的责任,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其中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创新措施、工作任务和政策条款进行了认真梳理汇总,形成了《总体方案》主要任务和措施分解清单90条,并逐条明确了分管市领导、牵头落实部门和配合落实部门。

  据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光建介绍,分解清单包括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开放、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工作保障机制等六个方面。其中,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天津自贸区共分解出17条任务,包括完善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改革、优化无水港布局、建立产业转移引导基金、推动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构筑服务区域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等。

  “作为北方唯一的自贸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天津自贸区首先是京津冀的自贸区。”天津自贸区方案起草小组成员、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说,天津自贸区依托天津独特的战略地位,可以同中韩自贸区、“一带一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涉及国际国内的重大国家战略对接,有利于决京津冀发展中所存在的不平衡问题。

  据东疆港区管委会主任兼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爱国介绍,为了让京津冀地区的政府和企业更了解有关政策,4月下旬至5月中旬,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先后在京津冀地区开展了14场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宣讲活动,到场听众超过5000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5/24/c_1115385198.htm report 874 新华网天津5月24日电(记者李鲲)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天津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正式挂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天津自贸区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