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市长许勤:“产业市长”爱谈“经济质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许勤:“产业市长”爱谈“经济质量”
许勤

  简历

  1961年10月生,江苏连云港人,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光电工程系光电专业、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以“产业市长”而闻名的许勤,已在深圳任职市长7年来,深圳科技创新的能力逐渐跃升为全省的领头羊。许勤从国家发改委到地方任职选择深圳,一干就是7年。昨日的市委六届一次全会上,许勤当选为市委副书记。许勤也是上一届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算是“老深圳”,在深工作7年。

  推动向“深圳质量”转化

  许勤有理工科背景,履历显示,他在国家部委工作时间长达20余年,长期的高新技术产业工作经历,加上不断学习深造,让他有“专家型官员”之称。2008年5月,许勤来到深圳挂职,任深圳市委常委,后任常务副市长,当时另一重身份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此次转任深圳任职在外界看来,也是中央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圳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

  2010年6月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中许勤当选为深圳市市长。他任职期间,2008年国家发改委将深圳列为全国首个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2014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支持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许勤认为,深圳资源有限,土地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水、气、油等资源基本依赖外部供给,市场外向型程度高,要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唯有创新、再创新,以创新打破要素成本的制约,以创新提升发展质量,以创新增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10年,深圳提出“深圳质量”发展新理念,从“深圳速度”转化为“深圳质量”,要求经济是有质量的增长。经过多年转型,深圳经济已经走上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的路径,转型升级步入正轨。

  致力推动”湾区经济“

  而在媒体看来,许勤比较务实,爱讲产业谈经济,对国际及国家形势下的深圳定位和发展认识很清晰,有想法和有思路。湾区经济也是许勤致力于推动的经济工作。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许勤认为深圳要打造粤港澳湾区,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我们认真研究了全球二战之后的经济布局,实际上湾区经济是二战之后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在不动的大湾区集聚了大量的财富、大量的金融、创新,包括产业资源,比如说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许勤认为,实际上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形成巨大的经济能量,可以说在全球湾区当中,深圳可以跟一流的湾区比肩。许勤希望率先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深圳先走出去。

  长跑好手是毅力的证明

  在工作中严肃低调的许勤,年轻时最爱的运动就是长跑。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许勤的同班同学白廷柱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许勤爱好的运动是长跑,上大学时每天“雷打不动”地晨跑,每次学校运动会都在长跑项目上名列前茅。许勤的研究生辅导员魏平认为:“长跑最需要毅力,后来的生活道路证明,他是个不乏毅力的人。”魏平说。

  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王荣首次在公开场合评价他与市长许勤的工作关系,“和许勤市长应该说是最好的搭档,这几年确实像亲兄弟一样。”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5-05/25/content_3424133.htm?div=-1 report 1821 许勤简历1961年10月生,江苏连云港人,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光电工程系光电专业、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深圳市委副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许勤:“产业市长”爱谈“经济质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