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白皮书首提“海外利益攸关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政府昨日上午发表第9部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首次对外详述军队战略意图。白皮书显示,时隔10年后,中国再次调整了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内容。同时,首提“海外利益攸关区”,首次公布中国海军最新的战略要求:近海防御、远海护卫。

  中国政府昨日上午发表第9部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首次对外详述军队战略意图。白皮书显示,时隔10年后,中国再次调整了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内容。同时,首提“海外利益攸关区”,首次公布中国海军最新的战略要求:近海防御、远海护卫。

  此外,白皮书还首次明确:海洋、太空、网络空间、核力量同时并列为中国重大安全领域。

  白皮书全文约9000字,共6章。与此前的8部白皮书主要是回顾过去军队的发展、建设情况不同,昨天发布的白皮书着眼今后,主要阐述未来中国军事战略思想、军事战略方针、军队的建设发展基本方向和重大举措,因而更受到外界关注。

  “随着中国军事实力增强,一些国家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意图,尤其军力使用意图有些质疑或担忧。”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蔚彬对南都记者说,白皮书主动向外解释军事战略意图,很好地回应了外界关切。

  亮点

  A 时隔10年再调军事战略方针内容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军委确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并多次调整其内容。此次白皮书的发表,意味着中国的军事战略方针内容再次发生调整,这也成为本部白皮书最大的亮点。

  白皮书写道: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注重深远经略,塑造有利态势,综合管控危机,坚决遏制和打赢战争。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温冰向南都记者解释,军事战略指导重心由过去着眼于打赢战争,变为管控危机,遏制、防止战争爆发,重心前移。

  此外,军事斗争准备基点也发生调整,1993年是“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2004年是“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此次调整为“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

  B 海军要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相结合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是,本部白皮书公布了中国海军最新战略要求:近海防御、远海护卫,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这也是中国海军再次调整战略要求。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海军战略要求在建国后为“近岸防御”,20世纪80年代调整为“近海防御”,新世纪以来逐步调整为“近海防御、远海合作”,最新的战略要求则是“近海防御、远海护卫”。

  温冰指出,近年来,中国海军从索马里海域护航、到也门撤侨,都是远海护卫,维护的是正当、合理的海上利益,并非侵犯谁。南都记者注意到,本部白皮书多处着墨海洋,不仅在国家安全环境的概述中点明当前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在军事战略方针中提出优化海外战略布局,还首次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将海洋作为重大安全领域之一,并提出要“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

  C 海洋、太空、网络与核力量并列为重大安全领域

  白皮书中,将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和核力量并列为中国4个重大安全领域,分别阐明今后发展方向,被认为“含金量”高,政策性强。在重申和平利用外太空的政策时,白皮书提出,中国将密切跟踪掌握太空态势,应对太空安全威胁与挑战,保卫太空资产安全,维护太空安全。专家指出,这是以政府文告形式“第一次把中国军队在太空领域要做的事讲明白”。白皮书还首次指出,要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斗争能力,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

  赵蔚彬提到,美国有网络司令部,我国军队体系中这部分力量比较薄弱,但同时又面临重大危机,比如基础设施包括电力、交通、金融系统等遭到不明原因攻击,对民生影响很大,这些攻击的特点是溯源很难,因此有必要进行防护。

  南都记者注意到,实际上,白皮书对网络、太空、海洋领域的重视,在中国军队的8个战略任务中也可见一斑。有专家指出,8个任务的排序体现重要程度,“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和利益”紧随国家统一任务之后排在第3位,主要就是指网络空间和太空,而“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排在第4位,比核反击、反恐怖等更靠前。

  专访

  白皮书会不会被视为新“亮剑”?

  国防部外事办官员周波表示,肯定会有解读

  时隔两年,中国再次发布国防白皮书,为什么这部白皮书将军事战略作为主题?书中有哪些亮点和新意?会不会被外界视为新的“亮剑”?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国际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

  “不指望一部白皮书回答所有问题”

  南都:这部白皮书为什么把主题定为中国的军事战略?

  周波:中国的军事战略以前散见于各部白皮书,这是第一次系统地写,上一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更多讲的是中国的军事能力,这次讲的是军事意图,这是外界对中国军队最关心的两个问题。现在外界说中国军事不透明,很大程度上是对意图的一种质疑或忧虑,这次发布的白皮书非常详细地阐述了中国军事战略意图,应该说是增信释疑的一个巨大尝试。

  南都:这次白皮书向外界释放了哪些信号?

  周波:首先国防白皮书能够两年发表一次,是非常积极的,体现中国的自信,向国际社会表明积极开放的形象。其次,这也是中国对外界的回应,让外界更多了解中国政府和它的军队。实际上,很少有国家保持两年写一本国防白皮书的频率,美国发的比较多,但有的是各种智囊机构发的,不叫白皮书,国防方面的评估报告4年发一次,英国、法国都是4年以上发一次。

  南都:会否有人把白皮书看作中国军方某种程度的对外宣示或威胁?

  周波:这就取决于他们了,肯定会有解读。国防白皮书其实有多种功能,对本国国民是一种教育,一个国家的国民应该了解国家的国防需求、国防的重要性、国防的重点、军队建设的程度、未来方向等,同时对外是一个重要的政府公告,能够解释很多问题。

  但我们不指望一部白皮书出去后让大家觉得回答了所有问题,有可能会产生新的问题,只要这种问题是善意、理性的,我们可以多回答几个这样的问题。

  “中国海外利益相当于一个中等欧洲国家规模”

  南都:白皮书中多次提到海外利益,为什么要着墨这么多?

  周波:这部白皮书不同章节都提到海上问题,表现比较多,分量比较重。国家利益向外拓展,必然要求一个国家建立强大的海权,因为你的利益已经走出去了。中国的海外利益有多大?加起来应该类似于一个中等欧洲国家的规模,150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120万在外工人。此外,中国还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第一大贸易国,加起来中国的海外利益的量非常巨大。因此就带来一个问题:中国军队如何保卫海外利益?这就要求军队必须走出去,所以白皮书凸显海军的作用,这是理所应当的事。

  发布会

  昨日上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总参作战部张玉国大校、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王晋大校也回应了记者们提出的热点问题。

  南沙岛礁建设妨碍别人?答: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国际社会

  记者:美国高官表示中国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影响到航行安全,美国军方也一再表示不会因中国交涉就停止巡逻,如果美国不停止、不退缩,中国军队有什么进一步的举动?

  杨宇军:中国每天有很多地区都在开展各种各样的工程建设,盖房、修路、建桥、平整土地等等,不一而足。如果从主权的角度来说,中国在南沙开展的岛礁工程建设和全国各地的建设没有任何区别。当然,从功能上看,南沙岛礁的这些建设与我们在家庭庭院里盖个房子,或者在军营里盖一个设施,确实有所不同:一方面要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功能,另一方面也要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特别是有助于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诸多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应该说这件事不仅仅有利于中方,而且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

  中国要建太空“天军”?答:反对太空武器化立场不变

  记者:白皮书里指出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中国空军是不是要建造一支太空部队“天军”?

  王晋:空天一体不是一个新事物,世界上主要国家,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军队已经实现了空天一体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空军将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实现由国土防空型向空防兼备型转变,既要有效维护国家的空中安全,又要高度关注太空发展动向,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这一立场没有发生转变和改变。

  中国将建自己的网络部队?答:适度建设网络空间力量

  南方都市报记者:白皮书提到要加快建设网络空间力量。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未来将要建立自己的网络部队?

  王晋:首先,中国是遭受网络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家。为了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我们将根据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适度建设网络空间力量,发展网络空间防御能力。需要说明的是,中国积极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愿与各国加强合作,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和人类福祉,促进国际和平和安全。

  中国将建海外军事基地?答:中国目前没有任何海外军事基地

  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正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随着中国海外利益增加,中国是否会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

  张玉国:目前,中国没有在海外建立任何军事基地。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称霸,不争霸,不进行军事扩张。

  怎么划定海外利益攸关区?答:中国不谋求划分势力范围

  记者:白皮书提出,中国军队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那么,中国如何划定海外利益攸关区?是否会将利益攸关区划成自己的势力范围?

  张玉国:随着国家利益拓展,我们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和海外机构、人员、资产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海外利益攸关区就是与海外利益存在客观密切联系起来的区域。

  我们的海外利益攸关区不是排他性的,也不是对抗性的。中国永远不称霸,不谋求划分势力范围,不搞军事同盟和军事扩张,始终致力于国际安全合作。

  9月份阅兵是为了秀肌肉?答:铭记历史,并非针对某一个国家

  记者: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9月举行的阅兵有何进展?

  杨宇军:举行阅兵活动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整个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它的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更不是为了向谁秀肌肉。阅兵的相关准备工作都在按计划推进。

  中国海军战略调整

  ●新中国成立后 近岸防御

  ●上世纪80年代 近海防御

  ●新世纪以来 近海防御、远海合作

  ●2015年 近海防御、远海护卫

  中国军事战略方针演变

  ●1993年 打赢现代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

  ●2004年 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

  ●2015年 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

  中国军队新使命

  ●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

  军队战略任务

  ●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安全;

  ●坚决捍卫祖国统一;

  ●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和利益;

  ●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保持战略威慑,组织核反击行动;

  ●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加强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担负抢险救灾、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任务。

  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发展

  陆军 机动作战、立体攻防

  提高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能力。

  海军 近海防御、远海护卫

  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空军 空天一体、攻防兼备

  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二炮 精干有效、核常兼备

  增强导弹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完善核常兼备的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和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武警 多能一体、有效维稳

  发展执勤安保、处突维稳、反恐突击、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空中支援力量。

  四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

  海洋

  建设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参与海洋国际合作。

  核力量

  建设完善核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指挥控制、导弹突防、快速反应和生存防护能力,慑止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太空

  密切跟踪掌握太空态势,应对太空安全威胁与挑战,保卫太空资产安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维护太空安全。

  网络空间

  提高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斗争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5/27/content_3424989.htm?div=-1 report 6725 中国政府昨日上午发表第9部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首次对外详述军队战略意图。白皮书显示,时隔10年后,中国再次调整了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内容。同时,首提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