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来源:综合 作者:未来网

  编者按: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一场小朋友的节日盛会即将拉开大幕。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宣传各级少先队组织把握组织属性、开展少年儿童思想引导、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的新成果,展现当代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中成长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和评论,欢迎关注。

  未来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贺卓辉)在安徽颍上,提起一个名字,人们都会知道,她叫汤锘尔。作为阜阳市唯一一位参加全国少代会的少先队员代表,她将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同全国56个民族的四百余名少先队员代表们齐聚北京。

  只有8岁的她,是颍上县第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家乡,汤锘尔虽然是公益志愿者联盟协会最小的会员,却是最耀眼的一员。2013年雅安地震后,父亲汤锋和志愿者们一起在街头进行募捐活动,汤诺尔将自己所有的零用钱塞进了募捐箱。2013年3月,颍上一位初一男孩罹患白血病,面临着支付不起高额费用而停止治疗的绝境。只有6岁的汤锘尔得知消息后,率先将自己的200元压岁钱捐给了白血病男孩,并在学校发起了募捐活动,得到同学、班主任和校长的支持和认可。

  友善,是小锘尔从少先队学到的最宝贵的品质,也是每一个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之一。

  心有梦想从小做起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4年国际六一儿童节前夕,习大大在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时强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在座谈会上,习大大提出了青少年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6字叮嘱: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

  2014年10月11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5周年的座谈会上,李源潮同志鼓励少先队员学习榜样的好品质并强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星星火炬。

  “核心价值观记心中”、“选树最美少年”、“争当美德小达人”雏鹰争章活动、“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学习雷锋”、“小手拉大手”、“小小志愿者”……从去年9月至今,在全国少工委的指导下,各地开展了各式各样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活动,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童心。

  “学雷锋”活动就是全国中小学开展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文提到的汤锘尔在学校组织的“学雷锋活动月”演讲比赛中,就以《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为题,讲到:“我的爸爸就是我心目中的活雷锋。”

  对于汤锘尔来说,少先队的系列活动让她的友善走得更远,对于兰玥来说,少先队的夏令营活动让她成了沟通海峡两岸的桥梁和“小天使”。

  兰玥说,她现在有了更多的台湾好朋友。每当台风肆虐、灾难降临时,兰玥都会第一时间与台湾的好朋友取得联系,通过江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给海峡对岸的同胞们送去爱心。

  “因为他们是我血脉相连、手足相依的一家人!”兰玥说,“我会继续做好两岸交流的小天使!”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蕴涵了国家、社会和每个公民的价值目标和价值取向。

  2014年5月,习大大在北京大学讲话时曾说过,“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王谭弘烨将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扣在了科学和创新上。

  《我爱发明》《超级工程》节目是这位少代会小代表的最爱,废旧物品和零件在他手中能化腐朽为神奇,变成工程车、舰船和飞机。

  去年夏天,他突发奇想将水力与摩天轮结合起来,发明出靠水力驱动旋转的摩天轮。设想、构思、绘图、制作,在创作过程中还遇到了很多技术性问题。经过多次修改和实验,“水力摩天轮”横空出世了!

  “水力摩天轮”经过学校、区市的层层选拔,被推荐参加第29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通过现场激烈的答辩和技能测试,最终荣获省级一等奖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除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全国少工委还组织出版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

  2014年9月,《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出版,围绕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和“24字”要求,从7000多首童谣中精选了100首童谣,其中包括金波、高洪波、曹文轩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的作品,广获好评。

  同时,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并发起“中国梦”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复合出版工程,走进上千所中小学校,着力打造多元化宣传教育体系,为青少年搭建交流互动平台。让青少年受到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的熏陶,引领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爱中华、爱国学的一代有为青年。

  践行核心价值观 小小梦想汇聚祖国希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

  2014年,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40多万封书信在新疆与内地的孩子间架起一道无形的桥。

  来自山西的闫科妙依然记得双手捧着第一封来信时的感受。

  “当时屏住呼吸,有些紧张又有些惊喜,身边弥漫着神秘的氛围。”这是她收到来自新疆小笔友的第一封信,信件的另一端是与自己性格和爱好相仿的害羞女孩。

  通过少先队开展的手拉手活动,闫科妙结识了新疆五家渠第三小学的女孩:比她小一岁,和她一样喜欢温和的阳光和清澈的湖水,课余时间喜欢看插画,读小说。

  除了书信,她们还交换自己收藏的插画和书籍,敞开心扉,聊自己的家乡,聊成长的快乐和烦恼,对彼此的家乡充满了兴趣。

  闫科妙说,这次书信交流让我们对各自的家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友谊之花不受地域的限制,会盛开在每个地方,盛开在每个伙伴的心中。

  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书信手拉手不仅加深了小朋友之间的友谊,增进了民族团结,增强了新疆少数民族小朋友学汉语的热情,更重要的是了解国情,让新疆和内地省市的小朋友知道,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保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国家和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在湖北十堰广东路小学的教室里,一曲旋律激扬的《歌唱祖国》引起全体师生不约而同地深情放歌,爱国之情跃然脸上。这是五(3)班的师生们正在开展“壮美山河,大爱中华”的主题班队会。

  在内蒙古科尔沁交通小学,45名辅导员来到烈士纪念馆参观,缅怀英魂。一位辅导员说,回去后要正确教导少先队员们,增强队员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树立社会公德与个人私德的新标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在福建漳州南太武实验小学,“玩转童谣——我是童谣小玩子”主题活动受到学生们的追捧。校总辅导员戴志鹏告诉记者,“通过边读边游戏、动手指做手指操,玩转童谣活动让队员们在玩中学、学中找、找中乐、乐中用,很多队员竟然会在学校的一些标语中以及生活中发现了很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的内容。”

  学习童谣活动也激发了少年儿童书写故事的潜力。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六年级的马嘉聪和她的“出书项目研究团队”,搜集了来自全校少先队员的118篇故事,历时半年最终顺利出版了7万字的校园原创故事书《我们班那些事儿》,为民小2000多名同学奉上了有趣、接地气的校园文化。

  为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意识,东莞南城阳光小学开展了“以促进孩子自立成才”为主题的校园演出活动。林佩君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从小抓起,培养学生们自立成才的意识,养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品行,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树立精神追求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点点滴滴小事和小人物上。一位从事了20余年大队辅导工作的老师描述说,东城区西中街小学小记者冷宇飞曾采访过望京社区一个信誉度非常高的便民菜摊,他在新闻稿中写道:“卖菜阿姨告诉我,虽然卖菜的工作比较辛苦,但凭劳动吃饭,心里踏实。”

  这位小记者继续写道:“我们身边有许多平凡的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他们像这位卖菜的阿姨一样诚信、友善、敬业。我们应该去关注他们,更多地了解他们,因为他们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人物!”

  北京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王延风老师说,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少先队最大的优势在于少先队特有的组织文化。对于少年儿童而言,要着眼于核心价值观的个人层面,从而逐步进入社会、国家层面。在下一步工作中,以浓郁的少先队文化和符合儿童特点的形式对孩子进行核心价值观启蒙和熏陶。同时,要提高基层少先队组织的实体性和规范化水平,只有这样少先队的文化功能才能得以彰显。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在写给“中国少年国学院”的贺信中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希望小朋友们继承和树立精神追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我们期待着,在中国梦的指引下,一颗颗小树让梦想开花。(未来网记者云枫、雷静、金璐、张雪对本文亦有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k618.cn/kx/201505/t20150528_5993970_2.html report 4350 编者按: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一场小朋友的节日盛会即将拉开大幕。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宣传各级少先队组织把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