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在韩过马路没走斑马线 被罚2万韩元缴款难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韩国女警正在开罚单
韩国女警正在开罚单
罚单上显示有中文
  罚单上显示有中文

  在韩国过马路没走斑马线,被警察罚款后因回国时间紧急来不及缴纳,结果导致遭遇缴款无门的尴尬。本月27日晚,上海游客徐先生为此向晨报记者求助。

  2万韩元(约合112元人民币)的一张罚单,怎么缴款却成了大问题?

  在记者的联络下,徐先生的尴尬在一位热心导游帮助下,找到了解决方案。但是经历了韩国各个部门“踢皮球”后,徐先生也很郁闷。他很想写一封信,给韩国警察部门陈明事实原委,希望当地警方增加一些对国外游客的人性化措施。

  “抄近道”被罚2万韩元

  5月21日,徐先生和友人结伴去济州岛自由行,打算26日回上海。

  回国前的傍晚,徐先生在济州市新罗免税店附近的十字路口过马路时,发现这个十字路口,东西向、南北向都只有一条斑马线。徐先生要东西向过马路,面前的路口偏偏没斑马线。“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过,但想到以前在别处也见过韩国人直接过马路,就径直过了。结果,我刚迈出还没走两步,马路对面突然出现一名女警冲我吹哨子,并招手示意我过去。”

  就这样,徐先生“抄近道”过马路被韩国女警拦了下来。女警开了单子,罚徐先生2万韩元(约合112元人民币),让徐先生去缴罚款。韩国女警递出中韩对照告知书,写明“您因横穿马路(被罚款),依照法律规定得判处两万韩币的罚款,去附近的银行缴纳就可以了”。

  随同告知书一起交给徐先生的,还有那张像收银条一样的罚单,写明“6月4日前(10天内)缴纳,20000韩元;6月24日前(11-30天内)缴纳,24000韩元”。罚单并未标明如果不缴会有什么后果,但事后几位常跑韩国的导游告知,超过60天不交,肯定会影响下次入境。

  颇让徐先生郁闷的是,可能是语言不通,女警除了开罚单,没有给他任何解释说明。“我用英语表示愿意接受罚款,但此时是下午5点40分,银行已经下班,而且我是第二天早上7点的飞机,银行又没开门。我向她求助如何支付罚款,女警却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仅表示我可以走了。”

  警察称回国找新韩银行

  “这时现场的四名警察相继离开,由于我的问题没有得到解答,我只能追上走在后面的两名男警察,向其大声呼叫‘HELP’。其中一名警察很不耐烦地用手机拨通一个电话让我听,里面是警局的中文翻译人员。我向其表示了及时支付罚款存在的困难,翻译让我找导游解决,我告知其我是自由行,没有导游,翻译马上不耐烦地说,‘那你就去找认识的中国人来帮助你解决问题,我们帮不了你’。事情至此陷入僵局。”

  “我通过热心路人向警察反复表达了我的困难,最后警察被我缠得没办法了,打开手机找出了一个有新韩银行字样的页面,通过路人翻译告诉我回国找新韩银行汇款也可以。事情似乎有了解决办法,次日早晨,我返回上海。”

  咨询各方仍缴不了罚单

  回到上海,徐先生立马给新韩银行上海分行打电话,“却被告知他们和韩国的新韩银行并不一样,没有受理罚单的业务。如果仅是转账业务的话,不一定能解决我的罚单”。

  徐先生又拨通了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咨询处的电话,没想到对方也不受理。昨天记者再次致电,得到的回答是“我们这边是负责韩国人在中国的事情,以及中国人办签证的业务。中国人在韩国遇到的问题,即便人回来了,也还是要找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虽然业务不对口,但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还是建议:再找警署。“他们既然让你到上海缴纳罚款,可事实上没缴成,就说明他们提供的信息有问题,下一步问他们怎么解决。”其间,徐先生还咨询了旅行社的朋友,找了在韩国的朋友,得到的回答虽然不确定,但打击更大—“罚单好像要本人交,要持本人护照”。

  本月26日晚,求助无门的徐先生将问题抛到“万能”的网络,看有没有“过来人”给些经验。“现在我该怎么缴这个罚单,难道打个飞的去济州?”

  微信求助幸得导游帮忙

  “违规我认,罚款我也认的。就是这两天,济州警察局、新韩银行、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来回兜圈子却没有一家能解决问题,让我太崩溃。现在中国人去趟韩国看起来好方便,但交个罚单怎么就那么难?”

  让徐先生犯难的,还有罚单的全韩语,在警察局沟通也很费劲。周围看韩剧的人那么多,好像谁都会说几句韩国话,但能看懂字的一个都没有。昨天上午,接到徐先生求助后,记者也是微信撒网求助“韩语通”。恰逢有位朋友在韩国跟团游,经过导游金先生的热心帮助,顺着罚单上标注的网址,找到了警署的电话。一番沟通之后终于带来让徐先生放心的消息:罚单上有账号,如果上海无法打款,找韩国的朋友付款即可。

  去年年初《来自星星的你》爆红的时候,东南亚妇女一起网购“千颂依同款”,有店家官网不支持海外信用卡付款,韩国总统朴槿惠亲自召开与商界领袖和政府官员的电话会议,痛批官僚作风,要求韩国电商要与世界接轨。另据2015年2月韩国旅游发展局的报告,2014年中国游客赴韩612.7万人次,给韩国带去1千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以上这两段新闻,看似与徐先生的遭遇关系不大。但的确是徐先生两三天来的困惑,“互联网+”的时代,出门扫货的门槛都平了,为什么缴个罚单,却感觉像翻越一座大山?

  期盼韩国对外更人性化

  截至记者发稿,徐先生尚未完成付款,这件烦心事还不能说得到解决,但他心里的石头算是一半落了地。只是回首整件事的处理过程,实在是觉得心累。

  平心而论,行人穿马路被罚款,记者咨询多位旅行社出境游业内人士,对方都没有听说过这样的“雷人案例”。但随着中国出境游人数的连年增长,自由行越来越普遍,这样的“雷人案例”会越来越多。一方面,对于徐先生来说,这肯定是个教训。路口没有横道线的情况下穿马路,情节不算严重,但出国之前确实有必要了解当地法规、处理流程。

  另一方面,如果没能找到一位像金先生这样热心的导游,这事今天能得到解决吗?徐先生如果写一封信,给济州警察局陈明事实原委,不知道警方会提怎样的建议?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29/n414025527.shtml report 3123 韩国女警正在开罚单罚单上显示有中文在韩国过马路没走斑马线,被警察罚款后因回国时间紧急来不及缴纳,结果导致遭遇缴款无门的尴尬。本月27日晚,上海游客徐先生为此向晨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