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烟民:理解室内禁烟 室外也禁“强人所难”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昨天是北京市控烟的首日,但记者在北京站广场等公共场所看到,吸烟状况仍然严重。部分烟民表示,室内禁烟可以理解,也愿意接受,但对于室外人流密集或者排队的区域也禁止吸烟,有点难做到。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昨天是北京市控烟的首日,但记者在北京站广场等公共场所看到,吸烟状况仍然严重。部分烟民表示,室内禁烟可以理解,也愿意接受,但对于室外人流密集或者排队的区域也禁止吸烟,有点难做到。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昨天,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第一天,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北京站以及北京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和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发现曾有过的站内吸烟室已经全部关闭,一直以来坚持“无烟”的公共场所管控也更加严格。旅客们对于此举叫好声大于抱怨声,但普遍认为执行难度大。

  禁场所

  火车站:早已全面禁烟

  记者在北京西站发现,无论是地下出站口还是售票厅或是候车大厅,禁烟宣传海报和“禁止吸烟”的警示牌随处可见,北京西站北广场东侧长近10米的LED大屏幕滚动播放着禁烟宣传视频。记者在西站候车大厅以及售票厅内停留了至少一个小时,未发现有吸烟者。

  北京西站和北京站内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两个车站在6月1日控烟令之前就是全面禁烟的,“想吸烟得到室外”。

  记者在北京西站候车大厅的卫生间看到,“禁止吸烟”的警示牌被挂在很显眼的位置。 卫生间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 “车站一直不让吸烟,卫生间里也不行。要是有人在这儿抽烟被巡查的发现,是要扣我们钱的。”

  保洁还称,尽管还是有人偷偷地在厕所里抽烟,但大部分人听到劝阻后就会停止。6月1日早晨他们也开会通知了全面禁烟的事情,“说现在抽烟的要被罚款了,今儿这一上午我还没发现在厕所里抽烟的。”

  长途站:“吸烟区”被封锁

  位于刘家窑附近的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候车室大厅外面几个年轻人站在阴凉地抽烟。当记者询问车站工作人员哪里有吸烟室的时候,工作人员回答表示“一直没有吸烟室,想抽烟,到外面儿去。”一边说,一边指向候车大厅外面空地处。

  在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当记者询问哪里有“吸烟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了,从今天开始室内全部禁烟。”

  记者经过打听找到了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原来的“吸烟区”,是位于候车厅中部的饮水间内的一间屋子,如今该处被一个木板挡住并用铁棍简易封锁,上贴明显的“禁止吸烟”的标识。吸烟室门外原本与“饮水处”指示牌并列写着的“吸烟区”三个字也被深色胶条粘贴覆盖。

  候车厅保洁告诉记者,吸烟区是“今天早上封的。”

  禁执行

  烟民 室外有点“强人所难”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大部分烟民表示愿意遵守禁烟令,尤其对于“公共场所室内不吸烟”已经习惯。但是对于室外一些区域也不能吸烟,烟民们表示,这个就太“强人所难”了。

  按照“最严控烟令”的规定,凡是“带顶带盖”的区域都要实行严格的禁烟,按照此规定,火车站站台也属于“带顶”区域。但记者在北京站某站台上看到不少人在站台上抽烟,一位烟民向记者抱怨,“这儿要是不能抽烟就太不合理了,在候车室一等好长时间不能抽,在车厢里一坐好几个小时也不能抽,那你说我们咋办?”

  在六里桥长途汽车站,一个小伙子急匆匆走到曾经是“吸烟区”的地方,看到被木板封住的门和“禁止吸烟”的警示牌,他表示室内禁烟可以理解,也愿意接受。但对于室外人流密集或者排队的区域也禁止吸烟时,他说,“那去哪儿抽啊,北京哪都人多。”

  旅客 遇吸烟只选择“躲开”

  北京西站一名带着1岁左右宝宝的乘客妈妈表示,从车站的宣传得知控烟令,觉得挺好,“你看这候车大厅空气多好,我们县城的就不行,里里外外都乌烟瘴气的,有时候带着孩子躲都躲不及。”但当记者问及看到周围有人吸烟是否会举报的时候,不论是带孩子的妈妈还是体壮的青年,都表示“不会,躲开就行了。”对禁烟区吸烟举报热线,多数人都表示“记不住,也懒得记。”

  一位正在候车的北京市民说,“政策是好,可是举报了咋管呢,等查的人来了,抽烟的早走了,这种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就得靠人们自觉,罚款执行起来就更难了。”

  执法人 百余志愿者进驻西站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 昨日,刚进入北京西站内,北京晨报记者就收到了一条控烟提醒短信。记者了解到,该短信是由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发来的,从昨日开始,只要乘客一进入北京西站出站区域,手机上就会自动收到该控烟提醒短信。

  除了旅客及站内工作人员,昨日身披印有“控制吸烟人人参与”字样红色绶带的百余名志愿者也成为昨日西站禁烟宣传活动中一道靓丽风景线。据悉,这些志愿者来自西站出站系统物业管理部门、地区保洁等。为了确保禁烟效果,今后每天60名志愿者都将在西站出站区域对吸烟者进行劝阻。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发现旅客吸烟也会上前劝阻,并将烟头掐灭投入随身携带的灭烟装置中。

  另外,昨日,公交第七客运分公司的10余名青年志愿者们来到四惠公交枢纽671路站台,一边向候车乘客发放“公交版”禁烟手势宣传卡,一边宣传倡导条例内容,同时,司乘人员还向乘客们展示了禁烟手势。

  禁成效

  禁烟热线首日

  接投诉665件

  北京晨报讯(记者 何欣 实习生 张静姝)昨日,记者昨天晚上从全市唯一受理违法吸烟的投诉举报12320热线了解到,截至昨天18时,禁烟热线共接到665电话,其中控烟投诉152件,投诉数量最多的是写字楼办公楼。

  记者了解到,禁烟热线从上午8时开始受理违法吸烟投诉举报,8时08分接到第一个投诉电话,举报内容为海淀区北冶材料有限公司班组休息室有人抽烟,普通员工及管理人员进行劝阻无效。北京12320热线接到举报后,及时转办到市卫生监督所。

  截至昨天18时,禁烟热线一共接到控烟方面的电话665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29件,控烟政策咨询484件,控烟投诉举报152件。接到的152件投诉举报中,投诉写字楼办公楼71件,宾馆饭店17件,娱乐场所16件,商场超市8件,地铁公交车站8件,学校7件,医疗机构5件,公园景区4件,党政机关2件,其他14件。

  本版除署名外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何欣 实习生 张静姝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6/02/content_350071.htm report 3299 昨天是北京市控烟的首日,但记者在北京站广场等公共场所看到,吸烟状况仍然严重。部分烟民表示,室内禁烟可以理解,也愿意接受,但对于室外人流密集或者排队的区域也禁止吸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