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个月下了近半年的雨 创历史纪录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广州5月雨量破纪录
广州5月雨量破纪录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5月份感觉下了一个月的雨啊!好多天我的衣服都干不了。”广州市民都对上月的“雨季”印象深刻。整个5月,广州录得了805.4毫米降雨量,打破了由1975年5月保持了40年之久的历史纪录。目前广东还处在降雨集中的“龙舟水”(5月21日至6月20日)阶段,本月内仍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及其带来的灾害。

  广州每年的降雨量为1800毫米左右,一个月805.4毫米的降雨量相当于常年近半年的雨量。根据气象资料显示,原先5月份雨量最多的“宝座”是由1975年5月占据的,当月广州下了797.1毫米的雨。

  而从全省范围来看,今年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474.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八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除雷州半岛的降水量不足50毫米外,其余地区降水100~500毫米。5月广东省强降水天气主要出现在:5月5日~9日、11日、16日~17日、19日~24日和30日~31日。5月全省暴雨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为1988年以来同期最多。

  其中,5月19~24日,出现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水过程,大部分市县先后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0日,海丰日雨量473.1毫米,陆丰日雨量391毫米。过程最大雨量出现在海丰,为715.7毫米。

  目前“龙舟水”(5月21日至6月20日)仍在进行中,未来一段时间仍是广东省主要降水的集中期。赤道中东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仍在持续,需关注强降水造成城乡内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气象部门预计,6月除北部部分地区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左右外,广东其余大部分地区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

  知多D

  你知道广东三大暴雨中心地带吗?

  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1971年至2000年资料统计,广东省内存在3个年降雨量超过2000毫米的多雨中心,也是暴雨最集中的地方。

  第一个多雨中心在粤北山区,以清远-佛冈-龙门-河源为中心。第二个多雨中心在阳江-阳春-恩平-上川-斗门一带,其中恩平年平均降雨量达到2613.2毫米,列全省之冠。第三个多雨中心在粤东的海丰-陆丰-揭西-普宁一带,其中海丰年平均降水量达到2442.7毫米。

  温馨提醒

  本周末又有雨水来袭

  今明两天广东省有分散(雷)阵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部分市县将有超过35℃的高温;5~6日,广东省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03/n414324854.shtml report 1326 广州5月雨量破纪录新快报记者许力夫“5月份感觉下了一个月的雨啊!好多天我的衣服都干不了。”广州市民都对上月的“雨季”印象深刻。整个5月,广州录得了805.4毫米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