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之星24小时不停搜寻 潜水员对舱室逐一摸排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6月3日,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展开营救。目前,在湖北监利“东方之星”轮翻沉现场,已打捞出多名遇难者遗体,仍有400余人生死未明。 新华社发
  6月3日,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展开营救。目前,在湖北监利“东方之星”轮翻沉现场,已打捞出多名遇难者遗体,仍有400余人生死未明。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6月3日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冒着大雨,再赴“东方之星”客船翻沉现场,统筹指挥救援工作。码头边的趸船上,救援人员刚刚搜救出几具遇难乘客的遗体。李克强及随行人员向逝者鞠躬默哀,表达对逝者的尊重。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已超过了48小时,截至3日19时,救援人员已发现26具遗体和14名幸存者。接下来,将在翻出水面的船底切割一个长方形窗口,以便让潜水员进入船内继续搜寻救人。

  6月1日晚,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东方之星”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翻沉。客船共有456人,其中旅客405人。

  昨日一大早,江岸边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李克强向正在轮换休息的潜水员们致以问候,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水下状况,称赞潜水员们了不起,给遇险乘客带来生的希望。他说,现在还有几百位乘客在沉船内,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大家在挑战体能极限,抓住一分一秒救援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请转达对正在水下作业的潜水员的问候。

  码头边的趸船上,救援人员刚刚搜救出几具遇难乘客的遗体。李克强及随行人员向逝者鞠躬默哀,表达对逝者的尊重。

  随后,李克强登上指挥船,再次驶往客船翻沉现场江面。指挥船抵达沉船附近时,李克强冒雨登上甲板。现场,连夜调集过来的大型装备正在紧张作业。李克强仔细查看。他说,生命至上,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用百分的努力、万分的奋斗,抓紧搜救人员,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调集的装备要统筹、科学、更有针对性地施救。他要求随行同志针对下一步情况,继续抓紧做好各项救援工作。

  李克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向奋战在救援一线的部队、武警官兵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船底切口以便潜水员进舱探查

  昨日21时许,记者在沉船施救现场看到,救援人员正在对“东方之星”进行切割作业。根据现场指挥部提供的信息,救援人员将在船体底部中前部切开一个55厘米乘60厘米的长方形口子,以便潜水员进入舱体探查。在科学施救方面,一直有三种方案可供救援人员选择。第一,切割船体。第二个是吊起船体。此外就是采取潜水员水下探摸搜寻。

  水面搜寻和水下探摸24小时不停歇

  记者昨日从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获悉,目前针对“东方之星”轮的水面搜寻和水下探摸24小时不停歇同步进行,共有180名潜水员、202名其他搜寻人员以及两艘500吨级工程吊杆船、1艘160吨级工程吊杆船投入现场开展搜救作业。

  3日下午,长江客轮“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第3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介绍,目前救援工作坚持救人第一,潜水员正对舱室进行逐一摸排、搜救。待打捞船全部到位后,将实施船体打捞工作。截至3日下午,已有3艘打捞船赶到现场,还有两艘正在赶来的途中。

  部分乘客家属来到监利

  3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来自江苏南京、苏州等地的约50名“东方之星”号客轮乘客家属,从南京包车前往湖北省监利县沉船救援现场。20时许,这辆大巴抵达事发地的湖北省监利县。安顿好后,他们收到当地群众自发送上门的饮用水和食品。

  据记者了解,2日下午到晚上,江苏家属已有至少10人到达湖北监利,3日白天及下午已有18人左右陆续到达监利县城。江苏省有关负责人在事故现场会上汇报,江苏省共有161名家属先后赶到事故现场。

  特写

  风雨大作挑灯搜救

  “男神潜水员”火速被网民热捧

  据新华社电 3日凌晨2时30分,倾斜倒扣的“东方之星”只露出锈色的船底,平静清爽的江风瞬间变成大雨倾盆。“蛙人”收绳调整装备,官兵开始轮换,指挥船“航勘201”上,部长、将军、救援专家反复推演着新的救援方案。“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已发生超过30小时,江水里400多人命悬一线!大雨中,挑灯夜战的救援现场,一束强光斜射船底,在水面和空气之间映射出一道光环。

  “我救了两个人。”救援第一天,24岁、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潜水员官东先是救出65岁老年女性幸存者,又在下午救出21岁的加油工小陈,并将自己的呼吸装备摘下戴在小陈的头上。堪称神勇的表现和帅气的外形,让官东火速受到网民的热捧,被称作“男神潜水员”。当官东发现小陈时,他被困船舱顶部近20小时,黑暗和恐惧让他几近崩溃一心“等死”。很难想象,为了鼓励小陈,官东耐心开导了他10来分钟,直至氧气眼看见底,他才毅然将呼吸器戴在小陈头上,和同伴带他出水。即使在白天,在三峡放水量大幅减小、水质浑浊有所改善的情况下,探照灯也仅能给潜水员半米的视线范围。4层船舱、100多个房间,在水下有多少舱门打不开,有多少杂物乱石障碍,很难想象,连夜赶到的200余名“蛙人”接到的任务就是“连续作战,逐一摸排”。

  “打捞上来一具遗体……”3时50分左右,有人来报。“又打捞上一具遗体……”4时10分左右,又有人来报。彻夜守候的军医女战士立刻抬着担架、白棉被跑到船边,安静快速地盖好被子,小心翼翼地抬走。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04/n414407540.shtml report 2663 6月3日,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展开营救。目前,在湖北监利“东方之星”轮翻沉现场,已打捞出多名遇难者遗体,仍有400余人生死未明。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6月3日一大早,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