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骅好人张洪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洪瑞,河北省黄骅市黄骅镇楼西村人,信誉楼集团创始人。

  他干过临时工、当过小队委员、会计、生产队队长,曾经为了生计跑五六百里路到山东泰安一带收红薯。

  他带着十几个农民进城创建“信誉楼”经商,发誓要搭建一个平台,让有志向的人共同创业、过上好日子。

  他诚信、坚韧、处处为他人着想……他的企业从“小卖店”一步步成长,如今年营业总收入64亿元、年纳税额3.25亿元。

  企业成功后,他热心公益,反哺家乡,造福桑梓……2008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前不久,他又出资500万元支持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被黄骅市委市政府授予“乡贤典范”称号。

  不改本色

  当人生走到暮年,回首往事能够无怨无悔无憾,实在是件难得和幸福的事情。张洪瑞做到了。

  再次出现在媒体前,是张洪瑞被确诊肺癌的第七个年头。已是古稀之年的他,“阳光灿烂”的向上心态,崇尚真实自然的务实追求,一点都没变。

  夏天,一件白背心,外套一件的确良半袖,从不系扣儿,手里拿一把纸扇;春秋爱穿夹克,从不西服革履……寒来暑往,风格不变。

  出席会议,他是惟一不穿西服打领带的“另类”。至今也未购置自己的房产,接待领导或是媒体,地点就在位于信誉楼办公楼内的一个两居室。这里既是他的办公室也是住处,客厅里摆设简单:过了时的长条布沙发、写字台、一个刷漆的长条板凳倚靠在墙边、铁皮做成的简易置物架、老辈人用的大水缸……

  每天下午四点,张洪瑞习惯喝袋酸奶,吸管用完后,他会用清水涮涮留下来,一张抽纸扯成两半用两次,客人的一次性杯子如果没用过,他也留着自己用……

  有人感慨他太节俭,“我提倡享受生活,但反对资源浪费。”他说。

  尽管张洪瑞离开老家30多年,可楼西村的老人们都知道“张家有个好孩子”。

  19岁那年,张洪瑞到黄骅煤建公司当临时工,负责给挖河工地的煤点送煤,由于干得出色成为“一面旗”,被破格安排到了县食品公司。在食品公司,收猪、杀猪、拉肉、送肉全套的活,张洪瑞样样都干。不管干什么活儿,都是踏实、用心。

  后来回村务农,他先后当过小队委员、会计、生产队长。对于生产队的那段记忆,张洪瑞一直津津乐道。

  当年,他带的队,劳力少、实力弱,以前干活总拖后腿。他当队长后,生产队员天天睡午觉,可事事拿第一,让其他生产队看着都眼馋。原来,在那个大集体的年代,他就用上了生产“责任制”。割麦子,他把麦垄分成块儿,包片到人,说好谁割完了谁歇着。大伙比着干,很快就割完了。捆麦子,他把大伙儿分成组,再根据劳力强弱派活儿,体弱的人干轻松的活儿—在前面拉“要子”(放捆麦子用的草绳),或者在后面拾麦穗,强壮的人干力气活儿—捆麦个儿,中等的劳力抱麦莆子,这其中,体力较强的抱远的,体力较弱的抱近的。结果,由于分工合理,大家积极性又高,活儿干得又快、又轻松。

  1984年创建信誉楼之初,张洪瑞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靠信誉求发展。在别人看来这条路既难走又遥远。可张洪瑞乐得其所,他说:“我这是傻小子拾柴火—就认那块地。”他为顾客着想,视客为友;他为员工着想,为员工搭好戏台;他为供应商着想,规定不拖欠货款、不向供应商转嫁风险、不收受回扣、不接受吃请。如此,才有了31年来,企业的一步步成长。

  从当年的生产队长,到如今信誉楼集团创始人,几十年的真实、简单、纯粹,从未改变。

  反哺家乡

  斗转星移,离开老家已有30年的光景。对于老家,张洪瑞有着很浓厚的感情。

  当年刚创办信誉楼不久,黄骅镇组织镇内所辖企业捐资助教,为鼓励善举,捐献一万元可以立碑。张洪瑞不愿出名,捐了9999元。直到如今,村子里修路、用车……不用找到张洪瑞,他的下属就能办好。

  前些年,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周二下午张洪瑞都打车回城关镇楼西村的老家,接一位半身不遂的儿时同学,再约上从小的伙伴,大家一起聚会;和他一起挖过河、杀过猪、患过难的庄稼人,到他这里推门就进,他待他们如上宾。

  他常说:“小时候老师教育我们热爱祖国,报效国家,回报社会。我信这个理儿。”

  所以,黄骅信誉楼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担当社会责任。捐款10多万元,与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救助优秀特困大学生;接管运营艰难的黄骅公园,免费开放,连续多年投资800万元整修改造,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像这样的事,不计其数。但张洪瑞对这些事常是“健忘”的状态,这些事情几乎没有完整的文字记录,也没有对数字进行过具体的统计。因为他说,帮助别人或是做公益,只是自觉的习惯,这个过程让他感到快乐。

  2008年,他荣登“中国好人榜”。这则消息是在七年之后的今天,他无意在路边宣传栏上看到的。他自己都惊讶了一下。“这些荣誉对于我来说都无所谓。即使有人告诉我,我也不会入心。”他微笑着,回答朴素而平静。

  今年,张洪瑞有了一次美丽乡村游,看到美丽乡村的新面貌,他颇为感动。于是,出资5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他说:“乡村变美,体现着一个乡镇和县域的文明程度,让乡村面貌得到改善,农民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这是在为老百姓干实事。”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6/07/nw.D110000renmrb_20150607_2-10.htm report 2534 张洪瑞,河北省黄骅市黄骅镇楼西村人,信誉楼集团创始人。他干过临时工、当过小队委员、会计、生产队队长,曾经为了生计跑五六百里路到山东泰安一带收红薯。他带着十几个农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