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头七”为什么我们今天不想煽情

来源:环球时报
 

  今天,多家媒体通报了这个“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最新遇难人数,可早在事故发生的第2天,许多人其实就已经猜到这样的结局,这样的数字。只是,当时在情感和人性层面,没有人愿意去承认……

  此刻,在沉船事故现场,悲恸的家属们正在祭奠他们逝去的亲人——很多都是他们的父母,而军人们则一方面在抓紧搜寻失踪遇难者的遗体,一方面也在恭敬地整理遇难者的遗物…

  我们不需要对军人们的表现有多余的赞扬。因为军人从没让我们失望过,更重要的,他们不是这场悲剧的主角。

  作为老百姓的“子弟兵”,人民军队尽管在救灾中表现出足够的专业,对死难同胞满满的尊敬,但这也只能满足我们一小部分的期望,我们还有巨大的伤口无法靠军人的表现来弥合。

  那400多名遇难的同胞,才是这场悲剧的主角,遇难者生还才是我们最大的期望。但现实已经宣告我们期望的落空。我们一腔悲怆无处发泄,我们扪心自问:

  是抢救不够积极吗?

  是指挥不够得力吗?

  是救援者不够尽力吗?

  是死难者后事处理不当吗?

  是家属安抚慰问不够及时吗?

  可克制情绪、实事求是地说,答案显然都是否定的。那我们的悲伤要如何安放?

  到这一步,遇难者家属和公众还能依赖的、重新走向坚强的依靠,就剩下对这起严重事故的坚实调查报告——而不是一篇篇煽情的文字。

  此刻,哀悼和反思、调查甚至追责,不应该再被过多的“感恩”,喧宾夺主。

  为何长江上会出现龙卷风?

  为何这艘大船会被一分钟内掀翻?

  为何只有船长和少数乘客顺利逃难?

  如何避免再发生这样的惨剧?

  这一个个的问号,需要一个已经向大家许诺过安宁与现代化的大国政府,不带情绪,理智的回答遇难者的家属和所有遭受打击的公众。

  科学、严谨、透明,才是“维护稳定”,最坚固的客观基础。

  今天,是“东方之星”沉船事故400多名遇难者的“头七”,我们为他们默哀,并期待着一份科学、严谨、负责的事故调查报告,能早日出炉!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k1NzQzMQ==&mid=208235724&idx=2&sn=667d58fa97669e28030851b031dd86bf#rd report 1578  今天,多家媒体通报了这个“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最新遇难人数,可早在事故发生的第2天,许多人其实就已经猜到这样的结局,这样的数字。只是,当时在情感和人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