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17万公务员加薪 幅度23年来首高于调查净指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17万公务员今年加薪罕有地“加甜”,加薪幅度23年来首次高于薪酬趋势调查的净指标。资料图来源 香港《大公报》
香港17万公务员今年加薪罕有地“加甜”,加薪幅度23年来首次高于薪酬趋势调查的净指标。资料图来源 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17万公务员今年加薪罕有地“加甜”,加薪幅度23年来首次高于薪酬趋势调查的净指标。

  香港行政会议昨日“拍板”通过,建议高层加薪3.96%,中低层加薪4.62%,较指标额外多0.5个百分点,低层与中层加幅看齐后,实际较指标多出1.6个百分点,预计涉及82亿元公帑(港元,下同),较照足指标加薪多花9亿元,稍后须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未有说明额外加0.5个百分点的准则,仅重申行会综合考虑的机制,包括士气等“六大因素”,但承认加幅并非按科学方程式得出。公务员团体普遍表示满意,但有人力资源顾问认为,此次或影响港府加幅对公营机构的参考价值。

  每年例行的公务员薪酬调整,今年却“好戏连场”,继早前薪酬趋势调查结果发生误报数字“计错数”事件,港府昨日公布的加薪方案更带来大惊喜。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昨日决定,低薪及中层加薪幅度划一为4.62%、相等于中层薪酬趋势净指标4.12%额外加0.5个百分点,高层加薪幅度3.96%,为薪酬趋势净指标3.46%加0.5个百分点。首长级公务员的加幅与高层看齐,加薪3.96%。

  以低层的公务员救生员为例,属总薪级表5至8点,薪金由现在14245元至17200元,加到14904元至17995元。中层的高级政务主任、高级工程师等,由94905至109340元,加到99290元至114392元。公务员内最高级的常任秘书长、警务处处长,就有望由238200元加至247633元。

  翻查过往资料,对上一次不依从净指标调整是在2009年,当年因金融海啸经济不景,净指标得出负数,港府最终决定首长级及高层带头减薪5.38%,中低层冻薪。若是指标录得正数而最终加幅高于指标的情况,最近一次就要追溯到23年前的1992/93年度,当年的中低层净指标为10.82%及10.68%。

  对于行会如何得出多加0.5个百分点的决定,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昨日均未有具体解答,仅重申特首及行会综合考虑薪酬趋势净指标、经济状况、生活费用变动、财政、职方要求及公务员士气共六大因素,而机制从来没有限定最终调整幅度必须依照薪酬趋势净指标。

  发言人承认,今年情况实属罕见,自1989年确立机制后,过往有六次不跟从指标调整薪酬,如方案最终获批准,今年度就是第七次。当局强调,每年考虑的情况不相同,与历史往例比较意义不大。

  据了解,此次加薪方案涉及约82亿元公帑,待明日(本周四)职方回应方案后,行会作出最后决定,然后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a/2015/06-10/7333981.shtml report 1624 香港17万公务员今年加薪罕有地“加甜”,加薪幅度23年来首次高于薪酬趋势调查的净指标。资料图来源香港《大公报》中新网6月10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17万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香港17万公务员加薪 幅度23年来首次高于调查净指标(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