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台办:民进党最需明确回答两岸之间是何关系

来源:北青网 作者:邹春霞

  本报讯(记者 邹春霞)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12天访美之旅于5月9日结束。昨天,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就蔡英文访美回应称,蔡英文未讲清楚最核心问题,“民进党需要明确回答的是,两岸之间是什么关系。”

  回应蔡英文的两岸关系言论

  蔡英文没有讲清楚最核心问题

  昨天国台办例行发布会,马晓光就蔡英文访美一事共回答5位记者提问,既有新华社记者,也有香港、台湾媒体记者。

  就蔡英文访美期间发表的两岸关系言论,马晓光评论说:民进党领导人这次在美国就两岸关系讲了各种各样的话,但就是没有讲清楚最核心的问题。他强调,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核心在于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民进党最需要明确回答的是,两岸之间是什么关系。

  马晓光说,两岸同胞都需要民进党作出明确的回答:两岸之间是什么关系?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是什么?怎样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回应蔡英文避谈“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不是抽象概念、历史名词

  针对蔡英文访美期间称“九二共识”是两岸之间历史名词的问题,马晓光昨天表示,动摇“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谈不上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他再次强调,国台办和陆委会两部门的常态性联系工作机制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

  马晓光说,“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各自受权,经过香港会谈,其后函件往来达成的共识,所以不能窄化为国共两党的共识。同时,“九二共识”绝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一个历史的名词,它体现了双方对待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

  他表示,正是有了这个基本态度,双方才能够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开展协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基本态度,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才能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创新局面,取得一系列进展。他强调,动摇了这个基础的核心意涵,就谈不上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回应美方高官接连会见蔡英文

  美方不应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蔡英文在访问华盛顿期间,美国高官接连在办公场所会见蔡英文。有媒体记者询问,国台办如何评价美方行为?

  马晓光说:“我们认为,美方的这一做法是与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违背的。美方应该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坚定反对‘台独’,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情。”

  另外就“港独”分子陈云日前赴台湾推销其“港独”言论,舆论担忧的“港独”、“台独”合流之势,马晓光强调态度和立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企图破坏香港政治发展和繁荣稳定、破坏两岸关系和港台关系的言论和行动。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6/11/content_137784.htm?div=-1 report 1495 本报讯(记者邹春霞)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12天访美之旅于5月9日结束。昨天,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就蔡英文访美回应称,蔡英文未讲清楚最核心问题,“民进党需要明确回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