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建行行长张建国辞任 曾说“银行是弱势群体”

来源:澎湃新闻

  执掌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接近9年的张建国,正式退休谢幕,而57岁的原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有望在下周一(6月15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当选执行董事后接棒,搭档建行董事长王洪章。

  建设银行6月12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安排,张建国已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呈,辞任建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行长的职务。

  生于1954年11月、已经年满60岁的张建国的退休,并不让人意外。

  从业超过30年的张建国,为人颇为务实低调,不过,他最近一次、同时也是最广泛被大众熟知,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抛出银行是弱势群体论,引得包括总理在内的众人大笑。

  公开资料显示,张建国是山东陵县人,1982年从天津财经学院金融系大学本科毕业,并曾于1987年11月至1988年12月期间在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及瑞尔森理工学院进修国际金融业务,随后在1995年获天津财经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

  大学本科毕业后,张建国进入金融业,从1982年9月起,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河西区办事处做起了信贷员。

  两年后,张建国进入工行,从天津市分行河西区办事处副科长做起,随后担任工行天津市分行国际业务部副经理、天津市开发区分行行长。

  在经过十年基层工作后,张建国在1994年进入工行总行,出任国际业务部出任副总经理,并最高升至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期间参与了向工银亚洲注入工行香港分行等重大并购事项,并推动了包括工行香港分行、法兰克福分行等在内的重要海外分支机构的落地。

  2001年,张建国离开工作了17年的工行,加入交通银行出任副行长,2004年5月,升任行长,搭档几乎同一时间出任交行董事长的蒋超良,开始了交行“财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海外上市”的股份制改革三步走。

  2005年6月23日,交通银行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商业银行。

  随着2006年7月常振明辞去建行行长一职回归中信集团,张建国从交行行长的位置上调任至建行,同样出任行长,搭档时任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当时,建行已经在2005年10月登陆港交所,但回归A股之路仍未完成。一年之后的2007年9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登陆A股市场。

  从2007年登陆A股当年,建行的净利润增速高达50.62%,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建行守住了两位数的增速。不过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净利润增速下滑已经成为各家银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建行最新的一份成绩单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建行的资产总额17.475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317.7亿元,增长4.37%,而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0.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

  在这份公告中,建行也对张建国9年的行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本行董事会对于张先生在其任职期间,为本行改革发展与经营管理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深表谢意”。

  而建行的新行长也已经浮出水面,即现年57岁的原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后者不仅拥有银行从业和保险监管方面的经验,同时还少见地拥有地方从政履历。

  建设银行5月14日晚间发布《关于2014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称,2015年5月8日,该行收到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提请选举王祖继先生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函》,要求董事会将《关于王祖继先生担任本行执行董事的议案》作为临时提案提交本行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按照既定安排,建行的股东大会将在2015年6月15日14点30分召开。

  公开资料显示,王祖继生于1958年5月,天津人,1975年7月参加工作,吉林大学经济学博士。

  不同于前任丰富的商业银行从业经验,王祖继的金融履历从国家开发银行开始。1997年1月起,王祖继担任国开行信贷二局(东北信贷局)副局长,2000年1月升任国开行长春分行行长,2004年王祖继进入国开行总行,先后担任综合计划局局长、综合计划局局长。

  2005年,王祖继开始了自己长达7年多的转任地方政府工作经验,从吉林省省长助理一路到吉林省副省长,随后在2012年9月出任保监会副主席,分管经济、国资等领域。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1143 report 2002 执掌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接近9年的张建国,正式退休谢幕,而57岁的原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有望在下周一(6月15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当选执行董事后接棒,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