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婆被卷入公交车底 上百人抬车10分钟救人(图)

来源:综合
一名目击者用手机拍摄了当时的情形。(翻拍)
一名目击者用手机拍摄了当时的情形。(翻拍)


  2015年6月11日中午12时许,广州麓景路公交车站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名76岁的阿婆被卷入一辆公交车底,路人见状纷纷上前施救,近百人把公交车抬了起来,将阿婆从车底救出,送到医院抢救。阿婆头部和手部受伤,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采访了解到,每辆车都存在视觉盲区,但很多都是人为的,市民乘车时应小心避免。

  事件回放

  昨日中午12时许

  “有人在车底下!”

  事发广州麓景路公交车站。昨日中午12时许,太阳非常毒辣,四五辆公交车停靠在麓景路,突然有人大喊,“有人在车底下,有人在车底下!”听到呼喊声,所有公交车都停止了启动,只见一名阿婆躺在一辆公交车左前轮旁,正在流血。

  “不知道她是从马路这边过去,还是从那边过来,不知怎么就卷入公交车底了。”目击者市民刘小姐说,事发时,那辆公交车正左转离开车站,突然听到马路对面有人大声喊,司机和乘客都纷纷下车查看。

  “她还会动,还有意识,嘴里喊着什么。”目击者张先生说,现场不见老人的家属。路人见状,纷纷涌了过去,有人报警、有人上前照顾老人。

  事发两分钟后

  上百人参与抬车

  “救护车肯定没那么快来,怎么办?!”、“老人这样被车轮压着,肯定有危险!”看着躺在车底下痛苦呻吟的老人,现场市民非常着急。“我们一起把车抬起来,先把人救出来再说。”不知道谁喊了一句,围观的群众纷纷走到公交车边上,打算将车抬起来救人。

  “开始就二三十个人在抬,车很重,抬不起来。”目击者说,让人感动的是,附近商铺的工人放下手中的活,赶了过去;送煤气的工人将煤气瓶扔路边,赶了过去;开车路过的司机也停下车,过去帮忙;就连餐厅的厨师都放下手上的活,跑了过去……两三分钟的时间,整辆公交车围满了上百人。

  记者从目击者拍摄的一段视频看到,整辆公交车都围满了人,没有抬车的,就走过去看看阿婆的情况。

  10多分钟后

  人被救出,救护车赶到

  来自安徽的张先生是在麓景路一带送煤气的工人。事发时,他正骑着车去送煤气。看到大家在救人,他扔下车也跑过去搭把手。“开始大家把车头抬了起来,往右移了一下,但担心放下还是会压到老人,近100人又硬生生将车悬空抬了起来,往后倒了一下。”张先生说。

  对面“一嘉”饺子店的员工看到后,厨师都出动了。“车抬起后,有个身材比较小的女街坊钻进车底,把阿婆抱了出来。”饺子店店主蒙小姐说。

  附近修鞋铺的师傅是最早发现老人被卷入车底的市民之一,他也参与了抬车,“车被抬起后,老人头部出血,头发粘住了,有人就将老人粘住的头发剪掉,10多分钟后,老人被救出来,还有意识,很快120救护车赶到,将老人拉到医院救治。”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

  阿婆已无生命危险

  昨日中午1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肇事公交车仍停在车道上,公交车左前轮位置留有一摊血迹和一些头发,交警仍在调查取证。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阿婆正在急诊室做手术,她的女儿也赶到了。她说,事发时她在上班,得知情况后她马上赶到医院。当记者把路人抬车救人的情况告诉她时,她非常感动,“好心街坊有心了,谢谢他们。”据悉,老人姓张,今年76岁,住麓景路附近。

  下午2时30分许,交警也赶到医院调查。医生对家属和交警说,老人的外伤主要在头部和左手臂,是否有其他内伤需要做CT检查,老人的生命体征还不稳定。下午3时30分许,涉事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老人已没有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涉事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涉事公交已经进站上下客,正要左转离开站台时,发生了事故,“可能老人太矮了,司机没看见。”该负责人表示,事故具体原因要看警方调查。老人的医药费,公司将负责到底。

  延伸

  公交车有视觉盲区

  近年来,公交车进出站不慎撞人的案例屡有发生。司乘人员反映,每辆车都有“视觉盲区”。就此,记者采访了公交司机张师傅,他说,公交车右前方、前门与后门之间、后车轮等是比较典型的视觉盲区。

  后车轮

  很多乘客喜欢在站台下等车,致使车没法正常靠站,乘客就追着车跑,后车轮附近就基本看不到了。

  前门和后门之间

  此位置虽然观后镜可以观察到,但车进站时,这个区域要是出现几个高个子的乘客,那后面的人就完全观察不到了。

  右前方

  前窗玻璃离地面有一米多距离,观后镜只能观察到车身,要是一个身高低于车窗玻璃的乘客出现在车前角,司机很难看到;如果刚好站立在玻璃与前门的链接区域,那司机是完全看不见的。

  挡风玻璃前

  车辆的挡风玻璃前,若小孩突然出现,司机也很难发现。

  提醒

  避免造成人为盲区

  张师傅介绍,目前广州市的公交车都加装了多个后视镜和监控,避免因为车型原因造成视觉盲区,但很多盲区都是乘客所站位置造成的人为盲区。比如,站在投币箱附近不往后走,会导致司机无法看到右侧的反光镜;追赶出站的公交车……这些都是危害乘客安全的大隐患。张师傅提醒,乘客在乘车时尽量多注意这些盲点地方,和司机相互配合,保证自己的安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15/n415033214.shtml report 2999 一名目击者用手机拍摄了当时的情形。(翻拍)2015年6月11日中午12时许,广州麓景路公交车站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名76岁的阿婆被卷入一辆公交车底,路人见状纷纷
(责任编辑:UN699) 原标题:阿婆被卷入公交车底 上百人抬车10分钟救人(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