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省1市9县领导被约谈 因秸秆禁烧不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电(记者 宋晓东)河南省政府14日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周口市政府以及叶县等9个县(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问责约谈。这是河南今年纳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区域后,6月份第二次约谈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地方政府负责人。

  被河南省政府约谈的地方涉及周口市及叶县、宝丰县、太康县、商水县、项城市、西华县、沈丘县、上蔡县、西平县等地。据卫星遥感监测显示,6月11日,以上1市9县秸秆着火点均在10个以上。

  进入6月麦收季节以来,河南省各地不断出现随意焚烧秸秆现象。6月初,因秸秆禁烧工作不力,河南省曾约谈6县负责人,还免去叶县两名履职不力的副镇长职务。但焚烧秸秆现象依然没能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近几日,焚烧秸秆有扩大势头,不仅导致农作物受损,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甚至引起交通事故,个别地方还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新闻延伸

  如何用卫星遥感逮住秸秆焚烧

  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秸秆焚烧,这样的高科技已经成为环保部门对付秸秆的常用工作。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环境保护部官网每天向全社会公布全国每个地区秸秆焚烧卫星遥感监测的结果。

  卫星遥感如何监测秸秆焚烧?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卫星遥感发现秸秆焚烧点主要是基于温度变化。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卫星在天上“巡逻”,通过传感器收集反馈数据,温度便是其中之一,正常情况下燃烧物体的温度与其他物体温度不同,借此可辨别燃烧物与非燃烧物。

  如何进一步辨别燃烧物是秸秆?该工作人员说,卫星遥感有一项功能是辨别土地利用状况,由此区分城市土地、农村农田等。如果发现是农田区域的着火点,就可以基本判定为秸秆焚烧。发现之后,环保部会通知地方,地方可派无人机或者地方环保执法人员现场确认。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6/16/content_138326.htm?div=-1 report 937 新华社电(记者宋晓东)河南省政府14日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周口市政府以及叶县等9个县(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问责约谈。这是河南今年纳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区域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