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驾校科目二通过率为零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5月驾校最新“成绩单”再次证明,智商能读重点上硕博,不见得能考过科目二

  新快报记者 董芳 通讯员 交宣

  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交警部门获悉,广州最新的各驾培机构考试率“成绩单”新鲜出炉,各驾校“成绩”依旧悬殊。科目三有驾校一次通过率高达62.5%,而科目二合格率依旧持续低迷,从未“牛市”过。科目二为什么这么难?驾校教练称和考生心理素质有关。

  科目一整体乐观 科目三通过率上升

  纵观今年5月的全市各驾培机构,科目一的通过率整体乐观,最高的达到100%,最低的也有66.67%。总体来说比4月的合格率有所上升。

  据广州交警通报的数据,今年4月份,全市驾校科目一最高合格率为96.67%,最低仅为33.33%。

  而科目三方面,全市各家驾校“成绩”悬殊。通过率最高的一家为62.5%,最低的为零,即该驾校没有一名学员通过科目三考试。总体来说,5月份的科目三通过率要略低于4月。今年4月份,排名第一的驾校通过率为71.43%,最低的也有3.85%。

  广州科目三由“人工考”改为“电子考”是从2014年4月16日开始。由于考试形式改变,不少驾校教练没能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导致当时许多考生一开考就被“毙”掉,甚至有考生已经过了驾考三年有效期还没考过科目三,只能从头再来,一时间“哀鸿遍野”。不过,从广州交警发布的数据看,广州科目三电子考的通过率是在不断爬升的。

  去年电子考开考首日平均通过率只有12.62%。12天后,增长到22.08%。通过率最高的一家驾校达到45.83%。今年5月的数据显示,科目三通过率最高的驾校已经达到62.5%。

  科目二成“千年熊市”

  补考考生最多

  但是反观科目二“五必考”的通过率,近两年来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一直不算高。

  从2013年1月1日起,广州按照公安部123号令新规,将电子桩和“九选三”改为“五必考”(即倒车入库、半坡起步、侧方位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当年2月,广州交警公布了全市驾培机构的一次通过率,最高的为39.39%。2013年8月,通过率最高的仅为23.6%。今年4月,最高为37.29%,5月则为25.96%。可见科目二自从改为“五必考”以来,通过率始终低迷,一直处于“熊市”状态。

  由于通过率较低,科目二就像一个沼泽地,拖住大量考生,成为整个驾考环节中积压最严重的一环。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全市共有29.449万人待考,其中最多的是科目二的人数,有12.6808万人在排队等待。

  广州某驾校一位教练告诉新快报记者,他带的学员中,补考最多的就是科目二,有学员直到最后一次补考机会才通过,也有人用完了五次补考机会还没考过科目二,“花了一千多元补考费,耗费大量候考时间,最终还是要重新找一所驾校报名,从头再来”。

  ●科目二到底多难?

  有人紧张死 有人兴奋死

  科目二到底有多难?不看积压考生数字,仅从全国各地的案例来看,考生面对科目二的时候,紧张度甚至大过高考和公务员“国考”。

  据媒体报道,6月7日上午,在杭州富阳一考场,一名男考生疑因考科目二太紧张而晕倒,随后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但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在一些驾考论坛和QQ群里,也流传着不少因为考科目二太紧张而要去打点滴或吃“速效救心丸”的“真人真事”。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13日,青岛胶州市惜福镇驾考科目二考试完毕后,一名50多岁的男子突然倒地身亡。据目击者称,男子是第五次参加驾考科目二考试,疑因通过考试后过度兴奋而猝死。之后,经法医鉴定男子死于心源性猝死。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科目二考生中,有8名表示“很紧张”。白领郭小姐虽然当场考过了,但坦言“全程都在发抖,不知道是离合器在抖,还是自己脚抖”。当时和她同一批参加考试的4个人中,只有她一人通过。

  ●如何拿下科目二?

  除了熟练车

  还要不紧张

  “重点大学都考上了,硕士博士都考上了,为什么我还征服不了科目二?”这是广州不少驾考一族的呐喊心声。但真相就是,考驾照和是不是“学霸”无关。

  白领郭小姐硕士毕业,庆幸自己考过是“运气好”。郭小姐说,自己在番禺考试,引车员不坐在副驾驶位上,只有她一人在车上考试。“那个引车员大叔非常和蔼,一点都不凶。”当郭小姐第一次上坡定点停车熄火后,引车员对她说,“小姑娘不要紧张,慢慢考。”这让郭小姐备受安慰,虽然一路抖着脚,最终还是安全过关。

  白领黄小姐就没这么幸运了。上周她去岑村考试,由于考生多,在等待许久之后,她和另两名考生同坐一辆车。“引车员是个年轻小伙子,坐在副驾驶位上黑着一张脸,说话也很凶,前两名考生还没到第二项就挂了。”黄小姐是第三个考,心理压力极大,“虽然在考前练得老油条似的,但最终因为太紧张还是没考过”。

  对此,广州市福华驾校的陈教练表示,确实有很多考生因为过于紧张而失利。“我们驾校规定,学员在考试前至少要练满9个半小时,这个时长绝对能保证驾驶技术,但很多学员一到陌生的地方,驾驶陌生的车辆,未必就能发挥出来。”陈教练说,考生一定要缓解紧张情绪,例如给自己“你是最棒的”心理暗示,或者干脆“豁出去”,放开去考。“曾经有五六个学员都是在考第五次时才通过的,有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觉。”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16/n415076285.shtml report 2547 5月驾校最新“成绩单”再次证明,智商能读重点上硕博,不见得能考过科目二新快报记者董芳通讯员交宣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交警部门获悉,广州最新的各驾培机构考试率“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