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首轮巡视26家央企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伟

  昨日,中央纪委网站公布国投公司、中化集团、中国五矿、大唐集团、国电集团5家央企的巡视反馈情况。截至目前,今年首轮巡视26家央企的反馈情况已经全部公布。昨日公布的5家央企均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并且均被发现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形发生。

  中化集团:下属企业领导职数配置过多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在对两家企业的情况反馈中,均提到“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规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发放补贴问题仍然存在。

  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指出,中化集团执行干部工作制度规定不严格,关键岗位人员交流制度不落实,有的下属企业领导职数配置过多;利益输送问题突出,企业领导人员借合资合作之机内外勾结、输送利益,违规干预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帮助配偶、亲属经商谋利等问题时有发生,腐败风险较大。

  中国五矿:领导人员帮助配偶亲属经商谋利

  在对中国五矿进行巡视反馈时,赵文波强调,中国五矿组织人事纪律松弛,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存在任人唯亲、“带病提拔”、搞“小圈子”等问题;从传统外贸企业向综合投资企业转型中利益输送问题突出,腐败风险较大,领导人员帮助配偶、亲属经商谋利,与民企老板相互串通、输送利益,弄虚作假、损公肥私、失职渎职等问题时有发生。

  大唐集团:盲目投资形成大量低效无效资产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发现,两家企业均存在集团管控不到位的问题,规划投资、物资采购和招投标、资金管理问题较多,严重削弱了国有资本的核心控制力。

  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张化为指出,大唐集团盲目投资非电行业,形成大量低效无效资产;有的下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滥发奖金补贴,公款吃喝、送礼禁而不止;以权谋私问题严重,有的领导干部安排亲属子女直接或间接在集团下属企业违规持股谋利,有的利用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并购捞取好处,向民企输送利益。此外,张化为还表示,大唐集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用人导向存在偏差,有的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甚至有严重问题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国电集团:煤炭采购领域腐败案件多发

  在向国电集团反馈巡视情况时,张化为表示,国电集团开辟投资决策“绿色通道”,形成大量低效无效资产;小金库问题屡禁不止,滥发奖金补贴问题较为普遍;煤炭采购领域腐败案件多发,不招标、违规招投标问题突出;滥用职权,侵占国有资产,在经营和企业并购中向民企输送利益;靠山吃山,违规参与本企业经营谋利。张化为还指出,国电集团也存在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对一些有问题的干部追究问责不到位,甚至照常提拔使用。

  国投公司:一些领导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

  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

  第三巡视组组长王立英指出,国投公司在发挥企业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方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有发生,选人用人不严格、程序不健全不规范。王立英还表示,国投公司“在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方面,一些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突出,有的贵买贱卖,搞利益输送;有的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有的吃里扒外,搞关联交易”。

  王立英建议国投公司加强对下属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监管,做到国有资本发展到哪里、党建和反腐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文/本报记者 张伟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6/20/content_139296.htm?div=-1 report 1732 昨日,中央纪委网站公布国投公司、中化集团、中国五矿、大唐集团、国电集团5家央企的巡视反馈情况。截至目前,今年首轮巡视26家央企的反馈情况已经全部公布。昨日公布的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