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首轮巡视26家央企:16家已有问题线索

来源:澎湃新闻
综观全部报告,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但大多都集中在三个方面—钱、权、人。 东方IC 资料
       综观全部报告,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但大多都集中在三个方面—钱、权、人。 东方IC 资料

       昨天晚间,中纪委网站通报了国投、大唐等5家央企的巡视情况。至此,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专项巡视的26家单位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由于巡视期间,中国电投和国家核电组重组为国家电投,所以最后出炉的巡视报告一共是25份。

       这25份沉甸甸的巡视报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各企业存在的问题。值得注意的的是,这批报告中还出现了很多新的提法,比如“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一些企业领导人充当掮客”、“与私企老板绑定”等,形象地揭示了问题要害,令人错愕。

       综观全部报告,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但大多都集中在三个方面—钱、权、人。

钱的问题:

       滥发奖金补贴、小金库数额巨大、财务管理混乱

       都说央企有钱,福利好,但这钱不能乱花、乱用。

       巡视报告中,中石化、中化集团、中核集团、五矿集团等多家央企都有违规或超标发放福利补贴、奖金补贴和假日补贴的情况,国电集团则“较为普遍”,国机集团“业务人员奖金畸高”,中化集团等公款购买购物卡等问题仍然存在。

       央企私设“小金库”是个老问题。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和2012年,国资委就分别出台意见和规定,严查央企“小金库”,彼时甚至提出“对顶风违纪者先免职再追责”。

       此番巡视中,国电集团、中核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和中国石油这四家都发现了私设的“小金库”,其中通用技术集团还“数额巨大”。

       这些钱哪里来,用到了哪,这几家央企应该给出交待。

       个别央企的钱管不好,财务混乱,比如中核集团,专项经费管理漏洞较多。中国电子,国有资产管理粗放,资产处置、资本运作、资金管理以及工程项目等方面存在漏洞,少数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内外勾结套取国有资产。

       中船重工一些院所财务管理混乱,入账票据五花八门;部分院所为争取科研生产项目送钱送礼、违规报销各种费用,有的院所和领导人员在产业化公司违规报销大额开支。

权的问题:

利用手中权力大搞利益输送,甚至与私企老板绑定串通

       这一轮巡视的央企,掌握着大量国家资源,每家央企员工数动辄有几万、几十万、上百万,央企领导者的权利之大不言而喻。

       巡视报告中显示,他们有的人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

       中国移动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而中国电信,一些企业领导人充当掮客,利用“人脉资源”聚敛钱财。

       此轮巡视中,能源、电力等资源型央企的利益输送问题严重,利益输送的方式也是变化多端。

       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侵蚀国有资产,部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大唐集团有的领导干部安排亲属子女直接或间接在集团下属企业违规持股谋利。

       中国石油的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帮助亲友承揽项目,甚至与私企老板绑定搞利益输送。

       五矿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均出现了向民企输送利益的现象,巡视报告中还首次出现了“与民企老板相互串通、输送利益,弄虚作假、损公肥私”的表述。

       央企中不仅领导人有权利,一些基层干部的权利也不小。比如,国家电网的一些基层干部和职工私揽或分包客户工程、刁难客户、吃拿卡要、违规收费等。

人的问题:

       26家央企均收到对领导人问题的反映,16家已有线索

       此轮巡视发现,有的央企领导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甚至顶风违纪,巡视报告中对此措辞严厉:

       中远集团的一些领导人员顶风违纪,巡视前还公款旅游、公款打高尔夫球、滥发奖金、到风景区开会等。

       十八大后,宝钢集团少数领导人员不收敛、不收手,公款打高尔夫球、抽高档雪茄,在高档酒店、会所高消费,超标准宴请,多家下属公司用公款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变换手法公款消费。

       中国移动部分党组织对中央批示精神虚与委蛇,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淡漠,纲纪不张,软弱涣散,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紧迫。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25份巡视报告中均提及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但表述不尽相同。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16家央企,巡视组已经收到或了解到了问题线索,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3631 report 3479 综观全部报告,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但大多都集中在三个方面—钱、权、人。东方IC资料昨天晚间,中纪委网站通报了国投、大唐等5家央企的巡视情况。至此,今年中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