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汉能股价暴跌 李河君“太阳能梦”破裂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外媒称,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价大跌前的三个月,中国亿万富翁、汉能薄膜发电的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河君曾为公司员工举办了一场派对,派对上有激光表演、杂技节目以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派送活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3日报道,参加派对的人说,活动的最大亮点是李河君在一段激动人心的讲话中宣布的一个消息,他计划把汉能薄膜发电打造成一家价值1000亿美元的公司。

  可是到了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大跌47%,该公司市值减少了186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李河君财富的一半,该公司的股票在大幅跳水后暂时停止了交易。在那之后不久,香港的证券监管机构宣布,他们在对汉能薄膜发电进行调查。该公司股票目前仍然处于暂停交易的状态。

  在中国大举支出以扶持中国的太阳能企业之际,李河君押注一种被称为“薄膜”的太阳能技术,这种薄膜具有轻柔的特质,有望提供令人兴奋的新用途。但薄膜技术并未成气候,这种技术比更常用的晶体硅太阳能板效率要低。李河君的公司生产的太阳能板效率不够高,在很多市场难以展开竞争。

  据了解汉能控股集团融资情况的人士称,从2013年起,该公司开始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为其宏大的扩张计划提供资金。据中国数据提供商Wind资讯的数据,为筹措资金,李河君转而向中国民间“影子银行业”中的信托公司申请个人贷款,用汉能控股集团水电业务的收入作抵押。

  汉能控股集团的很多情况都不得而知。作为一家未上市公司,它通常不披露业绩,不过其上市子公司会披露收入和利润。

  报道称,汉能薄膜发电将太阳能板制造用设备卖给汉能控股集团,后者的工厂利用这些设备生产太阳能板。汉能控股集团及汉能薄膜发电均开发太阳能相关项目并出售太阳能板。

  与大部分中国太阳能板制造商不同的是,汉能控股集团将宝压在薄膜发电产品上,这种产品将光伏材料沉积于塑料等基板上。与玻璃晶体硅太阳能板相比,薄膜太阳能板具有更轻柔的特质。

  报道称,汉能控股集团的前高管称,与宜家的交易未能达到汉能控股集团的预期。宜家称,该公司通常不分享销售信息,对供应商关系不予置评。

  2013年出现的太阳能板供应过剩沉重打击了一些太阳能企业。分析人士称,汉能控股集团收购了三家陷入困境的美国薄膜初创公司,虽然这些公司的太阳能板的性能比汉能控股集团的要好,但是基于这些公司技术的太阳能板迟迟不能量产。汉能控股集团称,用收购的技术进行量产正在顺利进行。

  汉能控股集团在中国多地开设门店,展示薄膜技术的各种应用,比如可为电话充电、为电器供电的背包和帐篷。最近,在上海的一个门店,顾客寥寥无几,很多产品都没货。

  多位前高管称,汉能控股集团在海外开发供电级项目的尝试大多无果而终,因为汉能控股集团的太阳能电池板效率不够高,或因该公司缺乏资金导致无法达成交易。

  此外,汉能控股集团还遇到了一些融资问题。两位了解汉能控股集团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信贷额度的人士称,该行逐一评估汉能控股集团的项目,2013年和2014年没有提供很多贷款,因为汉能控股集团没有充分披露太阳能板的信息。

  汉能控股集团将公司的融资困难归因于太阳能板供应过剩。该公司表示,预计光伏行业的金融环境会大大改善。

  2014年11月“沪港通”启动之后,汉能薄膜发电的股票交易量大涨。从那时起到暴跌前,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上涨了三倍多。

  李河君不断地发出一连串声明:计划2017年之前在全球开设1,500家零售店面;承诺在2015年年底前推出一款太阳能汽车。

  监管文件显示,就在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暴跌前,李河君仍在买进这只股票。交易数据分析显示,在不到一秒的时间里,大量卖出指令拖累该股股价大跌。卖方身份不得而知。

  几天后,李河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正面言论,否认路透社有关汉能薄膜发电正接受监管部门调查的报道。然而几小时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实就汉能薄膜发电的事务进行调查。香港证监会对此不予置评。

  汉能薄膜发电与宜家签订的合作协议将于7月份到期;宜家表示,正在评估相关选项。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称不再与汉能薄膜发电合作,而汉能薄膜发电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内容有限。汉能薄膜发电表示,将继续与特斯拉进行对话,公司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仍在继续。

  本月,汉能薄膜发电终止了一项价值5.85亿美元向母公司出售设备和技术服务的交易。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5/0624/827772.shtml report 2146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外媒称,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价大跌前的三个月,中国亿万富翁、汉能薄膜发电的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河君曾为公司员工举办了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