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多地推行“快递实名制”切断毒品物流通道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24日电(记者张亮)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快速发展,但收寄和验视环节存在的一些“漏洞”也给不法分子运送毒品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此,中国多地开始探索实行“快递实名制”,切断快递这条毒品流通通道。

  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140亿件,跃居世界第一,而在这其中,大量快递并非通过实名收发货物。受访警察表示,作案人员通常利用快递员验货漏洞,将毒品伪装或夹藏在普通物品内,以假名填写运货单,由于此类方式更加隐蔽,难以被及时查获,因此越来越多的涉毒人员采用这种方式运送毒品。

  “此前,一个标明为女鞋的邮件频繁从深圳寄来吴忠,侦查人员发现同一款女鞋的重量差别很大,结果有一次在收货人收货时撬开鞋底发现藏有1.7千克冰毒。”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副支队长郑瑞娟说。

  这是郑瑞娟参与破获的一起快递运毒大案。据吴忠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内当地警方破获的物流运毒案件就有4起,涉案毒品达30多千克。

  除了宁夏,快递运毒案件在全国也呈高发趋势。近3年来,在吉林省警方破获的携带1公斤以下毒品案件中,50%以上是通过快递运输;今年年初,江苏苏州警方摧毁一个利用快递从湖南郴州往苏州运毒的贩毒团伙;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最新信息也显示,一些涉毒犯罪嫌疑人通过快递公司或者物流公司将毒品运送出省、出境。

  “邮件上除了电话号码是真的,其他信息都是假的。真正进行毒品买卖的双方完全不需要出现就可以完成交易,我们抓获收取快递的人只是一些不明真相的"马仔"。”吴忠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赵德伟说。

  专家认为,中国的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业安全防范细则等法律法规都对禁止邮寄的违禁物品种类作出了规定,但非实名制的物流寄送使得作案人员更好地隐藏身份,逃避追查。

  为了减少快递运毒案件发生,中国多地开始探索快递实名制。浙江省绍兴县自2010年起试点寄递物品收发实名制,对堵截毒品快递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自今年6月起,宁夏也开始在全区推行快递实名制,要求寄件人在交寄邮件时必须出具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寄递企业收件人员必须核对并登记寄件人相关信息;在收件时,寄递企业要严格落实邮件、快件收寄验视制度,对收寄的邮件、快件必须100%先“验视”后“封箱”。

  今年2月,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在就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答记者问时也提到,要“实现快递、物流、网购等行业实名登记等安全监管制度”。4月,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互联网禁毒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将从源头(电信服务)、中间(电子商务)和末端(快递)多头发力,综合采取毒品流通管控措施。

  受访的缉毒警察表示,一旦快递物流业严格落实实名制,并配合及时录入、储存相关信息,将有效打击利用快递进行毒品运输的犯罪行为。但亦有专家提醒,实名制的同时应解决好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服务方履责等核心问题,并明确对快递物品的登记、检测及问责机制。

  作者:张亮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6/24/c_1115709410.htm report 1430 新华网银川6月24日电(记者张亮)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快速发展,但收寄和验视环节存在的一些“漏洞”也给不法分子运送毒品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此,中国多地开始探索实行“快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中国多地推行“快递实名制”切断毒品物流通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