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地铁建设爆腐败窝案 多个招投标项目存受贿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地铁三号线投资公司设备管理及运营筹备部原副经理毕某涉嫌受贿一案,一审获刑两年六个月,该案二审昨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毕某一审被认定收受设备商提供的好处费3 .8万元。与毕某同期落网的还包括至少三名人员,受贿额度四五十万元不等,涉及到的工程除了地铁三号线外,还有地铁一号线。而作为回报,他们则在招标中向投标方“放水”,并在合同履行结算中提供帮助加快结算。

  深圳市地铁三号线投资公司设备管理及运营筹备部原副经理毕某涉嫌受贿一案,一审获刑两年六个月,该案二审昨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毕某一审被认定收受设备商提供的好处费3 .8万元。与毕某同期落网的还包括至少三名人员,受贿额度四五十万元不等,涉及到的工程除了地铁三号线外,还有地铁一号线。而作为回报,他们则在招标中向投标方“放水”,并在合同履行结算中提供帮助加快结算。

  空调公司行贿三名地铁建设人员

  除了毕某之外,被卷入窝案的还有中铁二院深圳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二部深圳地铁三号线副总兼环控专业负责人叶某,以及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地铁三号线项目施工环控专业主管工程师吴某等。三个人均于去年5月15日前后因为涉嫌受贿罪被羁押,目前均一审获刑。尚有一名涉案人员目前正在审判中。

  一名叫做郭某霞的行贿人,将前述三人串联了起来。郭某霞系开利空调公司深圳办事处的销售工程师,希望将该公司的冷水机组设备卖给地铁三号线。

  郭某霞找到了吴某帮助。吴某时任铁科院派驻项目的环控专业主管工程师。吴某本人供述称,她在参与制定招标技术方案及技术规格书时,在技术参数方面给予开利空调公司关照。事后获得郭某霞给予的2.5万元好处费。

  除此之外,郭某霞还找到了叶某。叶某系中铁二院深圳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二部深圳地铁三号线副总兼环控专业负责人,负责3号线常规设备相关专业的技术管理、编制、审核等。叶某同样在编制、审核技术规格书等方面,给了郭某霞帮助,开利空调得以在2007年2月中标。事后郭某霞给了叶某两万元作为答谢。

  中标之后,还涉及到合同履行以及结算问题,郭某霞又找到了深圳市地铁三号线投资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及运营筹备部副经理毕某,希望合同能够顺利履行,并尽快结算。郭某霞在2010年中秋节以及2012年春节,分两次各给了毕某好处费6000元和2000元。不过毕某本人则否认了该笔贿赂,并辩称开利公司提供的设备质量问题较多,他曾多次进行批评,项目款至今未结算。一审法院最终认定了该笔受贿指控。

  机电公司重金贿赂得以中标

  叶某与吴某的受贿清单中,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的行贿人—中雅机电公司。和前述空调公司几千元上万元地送,这家公司可谓是大手笔。这家公司在2007年8月参与了地铁三号线环控系统噪声控制设计及其配套消声设备采购招标,并在2007年9月中标。

  根据叶某的供述,他所在的中铁二院三号线项目部在做消声设计时,项目部存在设计能力不够的问题,于是就找到了中雅机电公司的技术人员来做技术指导。而叶某也知道,中雅机电实际上是潜在的投标者,按照规定是应该回避的。

  中雅机电的法人代表及总经理在证言中则提及,叶某除了在制作标书时向其咨询如何写得更专业外,还主动问及如何制作标书设置参数会对中雅机电更为有利。该名公司总经理认为这是一种暗示,并向叶某许以五个点的回报。而中雅机电中标后,该名负责人也先后向叶某支付了55万元,这其中有10万元系现金,有45万元被转到叶某妻子的账户上。

  中雅机电公司法人代表及总经理还证实,铁科院三号线项目部工程师吴某同样收受其贿赂45万元。吴某在撰写标书时曾征求他的意见,并将这些意见予以采纳,让他的公司更为容易中标。中标实施过程中,公司遭到过一些刁难,吴某也帮着协调解决。45万元则用来感谢吴某提供的帮助。

  风机及电气项目招标均存在腐败

  地铁环控系统中风机设备采购,同样存在这样的腐败情况。根据检方指控,毕某早在2006年深圳地铁1号线风机采购项目中,就与中标的深圳上风通风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主管徐某有接触,徐某为了表达中标后的感谢,以及继续承接地铁1号线延长线的风机项目,提出送给毕某10万元好处费。不过当时毕某表示先将好处费存于徐某处,需要时再拿。截至8年后案发,毕某并没有拿这笔钱。一审法院并未将这笔钱款认定为贿赂款。

  在地铁三号线建设过程中,同样涉及到环控系统风机设备、备品备件、专用工具及相关服务采购招标。招标过程中,负责的铁科院三号线项目部工程师吴某在编制技术方案及技术规格书等方面,为南方风机公司提供了帮助。2007年9月,南方风机公司中标。随后,吴某与工程监理、项目管理、涉及单位等相关人员到该公司验收样机,该公司接待了一行人员,并在晚饭后,送吴某回酒店的路上送了吴某10万元现金。

  除此之外,毕某还被认定在三号线电气项目的实施中收受3万元贿赂。2007年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中标三号线供电标段。2008年到2009年期间,中铁一局公司项目经理江某为了毕某能帮助加快结算速度等,多次行贿共计现金1万元、购物卡2万元。

  根据一审法院审理认定,三号线公司毕某收受贿赂为3.8万元,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铁科院公司吴某受贿57.5万元,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中铁二院公司叶某受贿57万元,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南都记者 李亚坤

  深圳地铁建设腐败窝案

  受贿人:毕某

  职务:深圳市地铁三号线投资公司设备管理及运营筹备部原副经理

  被控行为:收受贿赂3 .8万元

  受贿人:吴某

  职务: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地铁三号线项目施工环控专业主管工程师

  被控行为:收受贿赂57 .5万元

  受贿人:叶某

  职务:中铁二院深圳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二部深圳地铁三号线副总兼环控专业负责人

  被控行为:收受贿赂57万元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26/n415666289.shtml report 2796 深圳市地铁三号线投资公司设备管理及运营筹备部原副经理毕某涉嫌受贿一案,一审获刑两年六个月,该案二审昨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毕某一审被认定收受设备商提供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