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首相支持率创新低仅有39% 各界高呼安倍下台

来源:法制晚报

  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当天,原为日本国会闭幕日,由于安倍执意要在本届国会内通过安保法案,遂将国会会期延长到9月27日。日本社会各界掀起反对安保法案浪潮,约3万日本市民再次包围日本国会,呼喊“安倍下台”、“反对战争”。

  法晚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统计发现,此次是日本近年来关于政治议题示威游行中影响最大的一次。而自安倍上任以来,这样的批评声已经有41次,主要集中于其历史观、外交政策及涉及违宪三个方面。

  在批评安倍的群体中,影响力最大的声音来自前官员,尤其是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两位“鸽派”前首相,几乎不放过安倍任何一次较大的举动。另一位前首相菅直人也曾加入批判安倍的队伍,这让安倍罕见地成为受到三位前首相批评的在任国家元首。

  此外,虽然上任前半年拥有较高的支持率,目前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至39%,为其上任以来的最低值。而自2013

  年4月以来,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一直处于在波动中下行的状态。

  什么支撑安倍与国民作对?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民众反对、支持率下降的背景下安倍继续选择一意孤行,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这是安倍政府制定的执政目标造成的,也就是在其任期之内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其次,安倍内阁所依靠的日本自民党,仍然可以保持在日本众议院的优势地位,也就是说,安倍政权是相对稳定的。尽管从去年以来安倍的支持率一度下降,甚至出现了“不支持率”高于“支持率”的现象,但只要自民党仍是日本的执政党,安倍就能维持自己的执政地位。刘江永说,尽管接下来将举行自民党总裁的选举,但现在来看,还没有人能撼动安倍在党内的地位。

  最后,从安倍个人的性格来看,他有种和他外祖父相似的特点。安倍的外祖父就是在1966年不顾在野党、民众的反对,维系了日美安全条约,最终导致了其垮台。但在安倍眼里,他认为自己的外祖父是对的。刘江永分析,安倍很可能冒着“垮台”风险,继续选择他的路。

  文/记者张珺李志豪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626/n415701003.shtml report 1185 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当天,原为日本国会闭幕日,由于安倍执意要在本届国会内通过安保法案,遂将国会会期延长到9月27日。日本社会各界掀起反对安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