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哪些单位违规发放劳务、福利2.5亿

来源:学习大国

  学习大国按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两份报告,一份是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一份是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很多,读起来头大;数据枯燥,算起来繁杂。吸引眼球的还是“三公”经费,花了多少钱?有没有花对地方?问题有哪些?学习大国(XXDAGUO)为您解读。

  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

  “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数少12.71亿元

  受国务院委托,今天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

  报告显示,2014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2.71亿元。据了解,2013年中央“三公”经费合计70.15亿元。

  去年“三公”经费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16.2亿元,比预算数减少3.56亿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99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亿元,运行维护费31.99亿元),减少5.28亿元;

  公务接待费6.61亿元,减少3.87亿元。

  审计报告中的“三公”经费使用问题

  44个中央部门及303个所属单位,问题各异

  审计44个中央部门及303个所属单位,抽查财政拨款预算2213.49亿元(占其财政拨款预算总额的41%)。其中,“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7%,部门本级公务用车改革基本完成,但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因公出国(境)

  一是卫生计生委、贸促会等5个部门和单位的8个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境外停留时间,如故宫博物院的5人团组在智利、巴西期间,擅自增加4个参观城市,还向审计提供虚假行程单。

  二是海洋局、新华社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等承担出国(境)费用1105.33万元。

  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

  一是科技部、文化部等33个部门和单位长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或以租赁方式变相配备公务用车122辆。

  二是贸促会、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等21个部门和单位挤占其他支出用于车辆购置、运行维护,以及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共计1058.19万元。

  三是工程院、商务部等10个部门和单位超标准列支或由其他单位承担公务接待费169.66万元。

  会议费

  一是国家民委、司法部等27个部门和单位在京外、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134个。

  二是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标准支付、虚列支出或由其他单位承担会议费346.05万元。

  津补贴

  一是住房城乡建设部、外交学院等40个部门和单位转移、挪用或套取财政资金等2.54亿元,用于发放劳务费、职工福利等。

  二是国土资源部、中国海事服务中心等36个部门和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实物等共计6466.41万元。

  三是环境保护部、税务总局等26个部门和单位的103名干部,违规在所属企业、社团兼职取酬473.18万元。

  其他领域审计问题

  重点审计金融和中央企业

  金融:重点审计了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一)一些分支机构违规经营、内部管理不到位。

  3家金融机构发现违规放贷168亿元,如交通银行武汉青山支行在银监部门提示钢贸业务骗贷风险的情况下,未认真核查武汉市佳创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钢贸业务贷款申请,使其利用伪造的合同和发票等骗贷1.6亿元,取得贷款后不足1个月企业即停业,造成银行损失1.45亿元。

  3家金融机构还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补贴、购买年金保险等17.91亿元。

  (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还不够。

  抽查银行对415家中小企业的268.11亿元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最高75%;

  抽查转贷机构对196家中小企业的转贷款,转贷利率平均上浮幅度超过75%。

  企业民间借贷风险也日益凸显,审计发现10起涉嫌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等问题金额巨大。

  企业:主要审计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远集团等14家中央企业

  (一)一些企业违规决策、违规经营造成重大损失。

  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占15%)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

  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中,有26起是集团公司及二级单位高级管理人员直接参与的,如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在所属集体企业资产处置中,涉嫌违规决策、暗箱操作,使最优质的一家企业以最低溢价率定向转让给特定关系人。

  (二)一些企业财务和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14家企业2013年收入、利润和资产不实金额分别为297.65亿元、193.57亿元和42.91亿元,还存在超标准配置公务车、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福利等问题金额8.57亿元;

  13家企业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中未执行招投标规定,涉及金额1598亿元。

  (本文综合审计署官方网站和人民日报客户端综合整理)

news.sohu.com true 学习大国 https://news.sohu.com/20150628/n415793427.shtml report 2510 学习大国按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两份报告,一份是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一份是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很多,读起来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