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你想不到流失方式!揭秘国有资产怎么流失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政知道

  编辑|邹春霞

  6月28日,审计署一下公布了14家央企的专项审计报告,央企存在的问题揭露了不少,政知道(微信ID:upolitcs)小编特别关注了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国有资产流失,通俗的解释就是因主观故意或过失,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造成国有资产的损失。

  为何关注国有资产流失?不知道各位还记得不,20天前中央深改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个跟国有资产流失有关的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依据新华社通稿,这份意见至少例举了5招专治国有资产流失。

  在中央巡视组逐个巡视央企的当儿,中央深改组还开会专门研究国有资产流失,发布专项意见治理,国有资产流失这个问题看来不小。政知道(微信ID:upolitcs)小编先借14家央企的审计情况,带大家看看国有资产都咋流失,有些方式小编还是第一次听说。

  1那些可能“正常”的流失方式……

  *前期研究不充分,亏了

  截至2012年底,中粮集团下属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在对外投资中,因可行性研究不充分造成损失9267.87万元。

  *监管不到位,亏了

  2010年至2013年,中储粮总公司下属涿州直属库、蓟县直属库等5家单位在与4家粮食企业开展粮食购销合作中监管不力,存储在上述企业的粮食遭盗卖或抵押等,造成1.26亿元购粮款面临损失风险,其中2013年480.63万元。

  *运营太差,亏了

  2008年至2013年,中储粮总公司先后直接投资和批复下属单位投资成立了40家米面加工企业,运营情况普遍较差。截至2013年底,仅有19家仍在生产经营(其中3家已资不抵债),其余21家已停产、对外租赁或处于闲置状态。

  *违规操作,亏了

  中远集团下属中远物流在钢贸业务中违规操作,截至2013年6月,已形成潜在损失1.57亿元,中远物流下属的中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已资不抵债。

  *买回来闲置,亏了

  2011年至2014年,中储粮总公司下属黑龙江中储粮收储经销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3年租仓费539.87万元租赁的仓库长期闲置。

  *产品太差卖不出去,亏了

  2010年,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下属二重重装生产的620台齿轮箱,由于产品质量不稳定等原因长期积压,涉及产品成本5.33亿元。至2013年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1亿元,并支付仓库租赁费241.79万元,面临损失风险。

  2那些不太“正常”的流失方式……

  *投资股票,亏了

  2011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属财务公司投资的股票亏损超过止损限额,未及时进行止损操作,截至2013年11月才将股票全部清仓,导致多损失6004.36万元。

  *赊东西给已经负债的公司,亏了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属中燃国际石油(新加坡)有限公司在燃油购销业务中,未严格遵守采购、销售数量配比原则,在购货方已发生欠款的情况下仍继续向其赊销船用燃油,2012年9月,因购货方及其担保人破产,应收货款8268.08万元形成损失。

  *买地长期不用被收回,亏了

  2010年,中储粮总公司下属秦皇岛直属库50亩土地因长期未开发利用被地方政府收回,450万元购地款面临损失风险。

  *卖出去再租回来,亏了

  2010年至2012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属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亚航运公司)未经批准,违规将7艘已出售的老旧船舶租回,截至2013年6月底,累计形成经营亏损7497万元。

  *合同没生效提前给定金,亏了

  2008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属大连船务在与船东签订的船舶建造合同未生效的情况下,提前订购船舶主机设备,并支付定金623.15万元。后因船东取消建造合同,大连船务被迫取消上述设备订单,导致定金全额损失。

  这还不只一例。2012年5月,华电集团下属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仅获准开展煤矿收购前期工作的情况下,就提前支付收购资金2.8亿元。截至2014年6月底,该煤矿收购项目尚无实质性进展,预付资金也未收回。

  3那些可能造成流失的方式……

  *少收钱

  2010年至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下属上海市电力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力)以低于国家规定的销售目录电价向部分企业售电,累计少收电费14.69亿元,其中2013年3.99亿元。

  *多给钱

  2013年,中国航空集团下属国航股份各分公司违规自行采购擦拭布等6种物料,金额472.94万元,比集中采购协议价高出206.06万元。

  *免费给东西给钱

  2011年至2013年,中粮集团将其拥有的“福临门”、“长城”等品牌,无偿交由其下属控股公司使用,并为上述品牌支付广告宣传费4.86亿元,其中2013年2.89亿元。

  *违规提供折扣

  2011年至2013年,中国航空集团下属国航股份对机票代理人履行大客户三方协议行为监管不力,未能发现4家机票代理人违规用散客冒充大客户人员销售机票22.21亿元的行为,多支付代理人大客户销售折让3682.12万元,其中2013年1383.67万元。

  *给地方赞助费

  2011年,神华集团下属神华股份公司哈尔乌素煤矿在未上报国资委同意的情况下,向地方政府支付1亿元赞助费。

  *对外提供赞助

  2010年至2013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未经集体决策,中远集团以缴纳会费的名义每年对外提供赞助40万元,共计160万元。

  看看这些方式,也真是醉了。

new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629/n415800064.shtml report 2691 编辑|邹春霞6月28日,审计署一下公布了14家央企的专项审计报告,央企存在的问题揭露了不少,政知道(微信ID:upolitcs)小编特别关注了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